探讨一下:溥仪的真实文化水平如何?看看他的老师就知道了(图)

散文社2022-10-11 17:55:31266

溥仪的真实文化水平如何?看看他的老师就知道了

很多人可能一直觉得,溥仪的学历只有初中水平,但是他毕竟是皇帝,古代的皇帝接受的教育难道比普通人还差吗?但是也有人认为,封建社会人们的知识水平远远没有现代人要高,但事实是,他们只是学的科目没有现代多而已,要论他们所学和现代人所学的同样的科目,恐怕还没有一个人能是古代人的对手的。那么,溥仪的真实的文化水平究竟有多高呢?

探讨一下:溥仪的真实文化水平如何?看看他的老师就知道了(图)  第1张

溥仪做为一位皇帝,其教育培养自然成为了清政府的重中之重,所以能给溥仪担任教师爷的人,自然不是凡人,下面咱就盘点一下溥仪的教师都有那些人,顺便聊聊这些老师们的故事。

溥仪的第一位老师是陈宝琛,这个人出身进士,是正儿八经的学霸一枚,用现在的教育程度比喻的话,陈宝琛应该是一位科学院的院士了。他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此人不避权贵,经常直言上谏,人们把他和张之洞、张佩纶、宝廷誉称为“枢廷四谏官”,声望极好,在宣统三年的时候,他被召进了紫禁城,成为了溥仪的老师,此人不但在学识上过人,而且在民族大义上有颇有建设,他大力的发展实业,想通过建设铁路和开展普及基础教育来振兴国家,可谓是一位贤良之士。溥仪在他的教导下进步很大,自然学到了不少的“硬货”。

溥仪的第二位老师是袁励准,资历很深曾经是京师大学堂的一把手,此人书法非常了得,其字颇有米芾的范儿,溥仪和他学了很多的学法基础,能得到这样名师的指点,实属不易。

探讨一下:溥仪的真实文化水平如何?看看他的老师就知道了(图)  第2张

溥仪的第三位老师是大名鼎鼎的状元郎陈润痒,在溥仪退位后的日子中,这位前清的状元依旧对这位旧主忠心不二,在其古稀之年默默的为这位年少的小皇帝奉献着毕生所学,但似乎溥仪对国学兴趣不大, 满文就更不用说了,最后甚为满族皇帝的溥仪,最后连满语都不会说了。

溥仪的第四位老师是个歪果仁,他的名字叫做庄士敦,是从英国远道而来的洋teacher,溥仪对他非常有好感,庄士敦主要教授溥仪英文,所以溥仪英文其实很不错的,这个洋老师庄士敦除了讲授英语外,还时常的给溥仪讲述欧洲的历史,欧洲的文化,让这个自幼在深宫中的孩子是大开眼界,可以这样说,庄士敦是影响溥仪一生的人。

溥仪从战犯管理所出来后,回到北京在派出所入户口在文化程度一栏填了初中,才有了后面种种趣闻逸事,我只能说说我的认识和了解,不足见笑了。

溥仪不但学习四书五经等国学精髓,还学习天文地理,算数、绘画以及作诗等等,因此,溥仪的汉文水平绝对拿得出手。另外满文方面,教授他满文的是晚清进士伊克坦,溥仪在满文方面,也属上乘,十来岁时便可轻松阅读《满洲孝经》、《圣谕广训》这些满文书籍。

探讨一下:溥仪的真实文化水平如何?看看他的老师就知道了(图)  第3张

至于英文方面,溥仪虽不敢说上乘,但在读写方面丝毫没有问题,远比哪位喜欢到处秀英文的张小帅(猜猜是谁)要发音标准的多。教授溥仪英文的是英国人庄士敦,他漂洋过海来到紫禁城,成为皇帝的外籍老师,与溥仪在一起的时光中,庄士敦不但教授其英语,还教授其法律、西方历史、世界地理、几何以及西方的思想宪政等等,确切的说,庄士敦打开了溥仪的眼界,使其毅然而然剪掉了脑后那条无用的发辫。溥仪的梦想是留洋海外,但是他最终没有达成心愿。

溥仪的英文到底有多好呢,他最初的启蒙教材是《伊索寓言》,很快就能进行简单阅读,后来竟然可以自行翻译中华经典著作,不但字迹俊秀,而且使用英文交际非常流畅。溥仪在天津做寓公时,出入宴会,当场大秀英文跟西方人侃侃而谈,很具风范。

有这些资源和熏陶,试问溥仪的文化水平能低吗?溥仪曾承认自己不是个十分刻苦求进之人,但是他也对一些学问有爱好,因此潜移默化之下,也曾扎实学过一段时间。因此,以溥仪的学识和造诣,毫不逊色现在那些空有其名无有其实的博士教授之流。

但很可惜,溥仪却决定不了自己的身世和命运,可以被人随便赶出自己的家,可以被人当做傀儡,可以作为阶下囚。末代皇帝不过是个可悲又无奈的笑话罢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7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