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赤兔马一名是从何而来的?(图)

散文社2022-10-13 20:41:33249

赤兔马一名是从何而来的?

赤兔马是古代时期非常著名的战马,不过大家有没有想过,这赤兔马的名字究竟是如何得来的呢?事实上,从三国时期战马的名字当中多少都能分析出一二来。名字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得来的,一种是颜色,第二就是速度。这其中的“赤”字就是颜色,而“兔”字则是指像兔子一样灵敏、灵活的特点。在《三国志》中并没有记载赤兔马名称的来历,所以想要得知其中的真相,恐怕还要进行一番深究。

分析:赤兔马一名是从何而来的?(图)  第1张

一部三国演义小说,描绘了了无数的英雄豪杰、猛将谋臣,三国里第一战将是谁?非一支方天画戟逼得三英才能挑战的吕布莫属,正所谓好马配好鞍,名将有宝马,吕布的坐骑就是大名鼎鼎的赤兔马。这马日行千里、渡水登山如履平地,吕布骑着它闯下了偌大的名声——“人中吕布,马中赤兔”。随后赤兔马又跟着关羽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可谓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问中国的观众古代第一名马是哪个,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赤兔!

虽然有名,但赤兔这个名字就很奇怪了,我的小侄子问我赤兔为什么要取名为赤兔,我愣是支支吾吾半天没说出个所以然来,难道是红色的兔子?好像也没有啥说服力.....

咱们就来分析分析这马为啥要叫赤兔吧。

您看看曹操的名马“绝影”取名就简单贴切的多,单从名字上来看就知道肯定是匹宝马,跑起来连影子都追不上!绝影是真实出现的名马,《魏书》就记载了张绣在追杀曹操,多亏了绝影一路狂奔这才带着曹操死里逃生(公所乘马名绝影,为流矢所中,伤颊及足,并中公右臂。)

那赤兔是怎么取的这个名字呢?

这里咱们就要介绍一下古代对马儿的取名方式了。

分析:赤兔马一名是从何而来的?(图)  第2张

第一种:以毛色命名。

我们知道马儿在古代是地位尊崇的牲口,古代与马相关的词汇要比现在咱们使用的丰富得多,所以很多带马字旁的字被创造了出来,它们也和马儿的毛色相关。所以出现了“骐”(就是青黑色的马)、“骢”(是毛色青白相间的马,比如说水浒传里呼延灼所骑就是一匹青骢马)、“骅骝”(就是指枣红色的马)、“骓”(就是指青白杂色的马)等词语。如果是一匹上好的黑马,无半分杂色,就被称之为乌骓马,项羽就曾经作歌: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如果乌骓马四个蹄子全白,就被称为踏雪乌骓马,如果是只有马蹄子前有一抹白,就称之为踢雪乌骓马。在水浒传里呼延灼被桃花山所偷就是这么一匹踏雪乌骓马)。此外还有爪黄飞电(三国演义里曹操骑的一匹名马,蹄子呈黄色,故有此得名)。

第二种:以速度命名。

刚刚和大家介绍的绝影就以速度命名的马,爪黄飞电同样强调了速度如同飞电一般。再比如说周穆王游行天下所乘的八匹马,《穆天子传》中这样写明:“王驭八龙之骏:一名绝地,足不践土;二名翻羽,行越飞禽;三名奔宵,夜行万里;四名超影,逐日而行;五名逾辉,毛色炳耀;六名超光,一形十影;七名腾雾,乘云而奔;八名扶翼,身有肉翅。”您看看,这名字取得是既贴切又霸气,一听就知道是不可多得的宝马!(另有一说,周穆王的八匹马分别叫: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骅骝,绿耳。其实也是按照颜色来命名的)

咱们按照赤兔的名字来解析一下:赤代表红色,兔代表兔子?整在一起就是红色的、跑得像兔子一样快的马?

分析:赤兔马一名是从何而来的?(图)  第3张

有人会这样解释,因为兔子在古代就有迅速的意思嘛,中国有句老话就叫“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脱兔敏捷、机灵、迅速,用它来形容千里马正合适!而且除了民间谚语,古籍上似乎也印证了这个说法,《吕氏春秋·离俗》里就写到了“飞兔、要褭,古之骏马也。”

您看,古代的骏马除了赤兔还有飞兔(飞行的兔子?)而且高诱在这一段加了注释:“飞兔、要褭,皆马名也。日行万里,驰若兔之飞,因以为名也。”这宝马名称的由来就是因为奔跑好似白兔飞驰,所以称之为飞兔。

这么说来解释成像兔子一样跑的飞快是没有问题的了?

其实也未必。

首先咱们先来说一下高诱的注释问题,高诱是东汉末年时期的大学者,但把飞兔解释为飞行的兔子恐怕是他一家之言(毕竟他也只是加了个注释,未必就是吕不韦的本意,更何况古人写的也未必全都正确嘛!)如果真认为,赤兔就是像兔子一样跑得飞快,那可能就是望文生义了。

那么赤兔的究竟是怎么命的名呢?咱们来看看《三国志》:“布有良马曰赤菟。” “布常御良马,号曰赤菟,能驰城飞堑。”裴松之对此也加了注释:《曹瞒传》曰,时人语,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菟。可见赤兔马的原名是赤菟,可能是误写或以讹传讹所以“菟”字变成了兔子的“兔”。

分析:赤兔马一名是从何而来的?(图)  第4张

那么这个菟是什么意思呢?老虎!

《集韵》中对菟是这么解释的:“同都切,音徒。楚人谓虎为於菟。”《韵会》也说:“飞菟,神马名。” 以菟作为老虎的称呼,在春秋战国乃至秦汉时期似乎还比较流行(不仅仅只有楚国人在用),而且您看看,这飞兔原本应该是飞菟,也就是飞虎的意思(和飞行的兔子压根就没啥关系),高诱老兄很可能犯了想当然的错误!

菟在古代使用次数还相对比较频繁,春秋时期楚国就有大臣名字叫 “斗谷於菟”。据说这老哥是农历五月初五所生,这是个害父妨母的大凶日子,所以他老妈直接就把他扔到了云梦泽中,老虎看见了这婴儿竟然没吃他还为他吃乳,在楚国“乳”被称为“谷”,所以整个名字解释下来就是被老虎养大的孩子。无独有偶,山东有个地名叫“菟裘”,其实就是老虎皮毛的意思。汉朝辽东有个“玄菟郡”,玄者,黑也,就是黑色老虎的。东北地区本来就是老虎的发源地,说不定就是因为古人在这地方发现了珍兽黑虎,所以把这个郡命名为玄菟。

好家伙,您看看那仅仅一字之差,软萌可爱的小白兔就变成了凶狠残暴的大老虎了!

不过也是,把赤菟马这样威武神骏的千里战马解释为像兔子一样跑得飞快,总觉得怪怪的,如果解释为像老虎一样威猛神勇的神驹感觉就不一样了嘛!


分析:赤兔马一名是从何而来的?(图)  第5张

不过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中曾经出土过一本帛书《相马经》,里面对千里马的外形做了这样的一个界定:“欲得兔之头与其肩,欲得狐之周草与其耳,欲得鸟目与颈膺,欲得鱼之鳍与脊”、“得兔与狐,鸟与鱼,得此四物,毋相其余”。

这里有人把兔解释为菟,说千里马的头,应该像虎头一样,这样的说法似乎就太过牵强了,咱们看看马的头颅,再看看虎的头颅,您恕我见识短浅,我反正是没见过哪匹马的头能长得像老虎的.....

那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好马和兔兔还是有关系的。

给您介绍赤兔的第二种解释:赤兔,指的就是马的头形状像兔子,古人把马头分为了直头、兔头、凹头、楔头、半兔头几种,所谓兔头和半兔头就是指马儿鼻子以上部分微微向外突出,和兔子的头很相似。兔头形马大部分都是大型马,它们身材强壮高大,奔驰起来犹如风驰电掣,所以古人评价兔头是评价好马的重要外在标准。《相马经》记载:“马头欲得高峻如削成,又欲得方而重,宜少肉、如剥兔头。寿骨欲得大,如棉絮包圭石,嗣骨欲得廉而阔、又欲得长,额欲方而平,八肉欲大而明,易骨欲直,元中欲深,颊欲开,鞅欲方。”

所以您可以说“赤兔”,说“赤菟”也没关系,但这两个名字和“跑得和兔子一样飞快”可一点关系都没有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4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