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朱元璋对朱标有多狠?(图)

散文社2022-10-14 10:54:48230

朱元璋对朱标有多狠?

自古以来中国读书人的地位都比较高,在很多人看来,只有通过读书,科考进入仕途,才能算得上是一种成功。所以自古以来,我国就把教育看的非常重要。不仅老百姓看中教育,就连皇家也对教育十分的看重。通常情况下,皇帝都会找世界上最好的老师来给自己的儿子当老师。

说一说:朱元璋对朱标有多狠?(图)  第1张

一方面是为了教他们知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以后能在众多的子嗣中挑出来一个接班人。不过当皇家的老师可没有那么容易,百姓家的孩子不听话可以打,皇家的皇子不听话了,老师敢直接动手打吗?大多数人都是不敢的,毕竟就算是帝师也得罪不起皇家。

但是明朝时期一位叫宋濂的帝师,他就敢对皇子动手。他的学生就是朱元璋最喜欢的一个儿子——朱标。当时朱元璋刚刚建立了明朝。虽然他以前是个要饭的,还当过几天和尚,大字不识一个,但是他深刻地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而且他对读书人也很尊重。

说一说:朱元璋对朱标有多狠?(图)  第2张

建立了国家之后,他就想要给自己的儿子朱标找一个老师,多教教他知识,这样以后他就能够继承自己的皇位了。为了这件事他还特意问了问朝中大臣的意见,最后大臣们推荐的都是一个叫宋濂的人,这个人非常有才华,曾经为了拒绝当官,跑到了山里当道士。

朱元璋为了请他出山当帝师,特意跑过去邀请他。宋濂知道当皇家的老师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于是他就问了一个问题,他跟朱元璋说,我的风格比较严厉,如果朱标的性情比较顽劣,我可以动手教训他吗?这句话也是在考验朱元璋是不是真心想请他当老师。

说一说:朱元璋对朱标有多狠?(图)  第3张

结果朱元璋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听完之后就直接答应下来了,根本没有犹豫。朱元璋的回答是:只要你不把他打死,怎么教训都可以。这句话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只要朱标犯了错,宋濂就可以教训他,对朱标有益的事情他是不会进行阻拦的。

宋濂听完之后也是看出了朱元璋诚心,知道朱元璋确实想让自己的这个儿子成才,于是便下山成了朱标的老师。当了皇家教师的宋濂也没有辜负朱元璋的期望,朱标在他的教导之下成长成了一位出色的皇子。可惜的是朱标没活多大的年纪就病逝了,而宋濂最后也被牵扯到反叛案当中,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没过多久也病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9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