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水猴子是什么动物?为什么要拉人下水?(图)

散文社2022-10-14 10:53:19262

水猴子是什么动物?为什么要拉人下水?

很多人应该也都是听说过水猴子会把人拉下水的传闻吧,在这些传言里面,水猴子总是会在一些人落水之后,抓住他们并且把他们拖下水,再也上不来,人自然就会没命了。不过这水猴子毕竟只是传说,究竟是什么动物被误认为是水猴子呢?水猴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动物,为何会要把人拉下水?

分析一下:水猴子是什么动物?为什么要拉人下水?(图)  第1张

水鬼这个词,一般在南方地区用的比较广。而在我国北方地区,大多数应该都是统称“水猴子”或者是“水怪”。据传它们在水里面极其灵活,一旦不会游泳的人掉入池塘或者是湖里,水怪就会出现,全力阻止人回到岸上,并且还要拖入到水底深处,最后就留在了水底。

对于这些未知生物,人们不懂总是喜欢归类在神学鬼怪的传说里面。而水怪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很多水性非常好的人,即便是水里来回穿梭,最后又为什么栽在了水里?根据科学家的实地考察,最后给出的解释是,这些水怪其实都是“水濑”。但是并不是全部地方都有水濑吧?

首先水濑身躯很长,背部是咖啡色,而在腹部则是灰褐色。如果一般在光线较暗或者是没有看清楚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误以为是猴子。而水濑属于“鼬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以晚上作为活动时间。

水濑存在很多国家地区,但是由于近年的环境污染还有水濑本身皮毛的价值,曾经遭到了大量捕杀,现在已经是濒危动物。在2015年列入世界保护动物的红色名录。所以对于水怪,其实不过是水濑在作祟而已。

水猴子,传说是生活在水中的一种生物,外形类似猿猴。水猴子在民间俗称为“水鬼”,也有叫“水狮鬼”、“水尸鬼”、“落尸鬼”等,各地叫法各有不同。

“水猴子”即“水鬼”,自然生活在有水的地方。大江大河,偏远的山塘水库,“水猴子”有时也会在岸上“透透气”。

分析一下:水猴子是什么动物?为什么要拉人下水?(图)  第2张

一般生活在水里,也有时上岸,多见于山塘、水库等野外水源。水猴子水性极好,离水十分钟即四肢无力。在水中,水猴子的力气比人类大好几倍,所以一旦在水中被它抱住便有生命危险。民间传说,水猴子在水中有着巨大而神秘的力量,能在水底掘地穿梭于不同的池塘和江河,逮着落水的人将其拖入水底,用淤泥敷满被害人的七窍,致其窒息死亡,甚至传说水猴子吸食人血,吃人的指甲和眼珠。

科学解释

水獭说

水獭LutralutraLinnaeus食肉目Carnivora鼬科Mustelidae

识别特点半水栖的哺乳动物。头部扁平宽阔,眼、耳均小,连鼻孔和耳内有小圆瓣,潜水时能关闭,防水侵入,鼻垫裸露部与皮毛交界处呈“W”形。四肢的爪长而较税利,趾间有蹼。体毛长,富有光泽,尾毛长密。

水獭行踪诡秘,喜欢栖居在陡峭的岸边、河岸浅滩,以及水草少和附近林木繁茂的河湖溪沼之中,过着隐蔽的穴居生活。人们常用“狡兔三窟”来形容兔子具有很高的防敌警惕性,然而,无独有偶的是水獭也有好几处住所,经常迁居,所以要想掏巢捕獭是极不容易的。水獭的水性娴熟,不但能快速灵活地游泳,还能通过小圆瓣把鼻孔和耳朵紧闭起来,不动声色地贴身水面之下,作长距离潜泳,据说可以一口气潜游6~8分钟,然后将鼻孔伸出水面换气。它是水中的矫健猎手,凡被水獭一眼瞅见的鱼、蛙、虾都难以逃脱厄运,最终必定丧生獭口。水獭的一生几乎都是在水里捕食和生活的,只有当它饿得发慌时才会离水到岸边去觅食老鼠和小鸟,甚至冒险潜入村舍去偷吃小鸡雏鸭。水獭在陆上行走时,肚皮紧贴地面,因肢体短小而爬动艰难,显得非常吃力,易被敌害追上。它的感觉非常敏锐,记忆力也挺强,从哪里下水就准确无误地由原地登陆上岸,循着爪痕足迹返回巢穴。

分析一下:水猴子是什么动物?为什么要拉人下水?(图)  第3张

由于水獭的这些特点,人们在捉住水獭时便认为传说中的水猴子就是水獭。

神物说

然而传说中的水猴子有它更为神秘的特点。

⒈水猴子会把岸上的人或动物拖下水

⒉水猴子在水里力大无穷,一旦被其拖入水中便很难上岸

⒊主要在夜间活动

⒋一旦上岸便失去了神奇的力量

5.水猴子惧怕红色

显然这些特征是水獭说无法解释的,水獭只能袭击体型较小的生物。而传说中的水猴子竟然可以把牛这样的大型生物拖下水。于是一部分人认为水猴子是不同与水獭的另一种尚未被人类发现的神秘生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9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