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科举考中的第三为何被称为探花?(图)

散文社2022-10-14 10:56:50257

科举考中的第三为何被称为探花?

说到科举考试其实大家也知道在中国历史上存在了太长太长时间了,所以影响非常的大,最近不少人都说了,科举考试第一名叫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那么有的人要问了,为什么要这样叫呢?这样叫有什么含义和讲究吗?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别错过了哈!

说道一下:科举考中的第三为何被称为探花?(图)  第1张

说起科举,这可是中国古代的高考,它的第一二三名分别叫状元、榜眼和探花。

其实一开始“探花”并不是表示科举考试的第三名,这个词和科举考试有关系,但是和第三名没什么直接关系。

说道一下:科举考中的第三为何被称为探花?(图)  第2张

“探花”一词最早是在唐代出现的,在当时,进士及第后会举办一个宴会。在宴会开始之前,会先从及第的进士中挑两名最年轻的进士,他们俩就被称为“探花”,而之所以称他们为“探花”,是因为他们要在园子里采摘鲜花,然后用摘到的鲜花去迎接状元。所以说,此时的“探花”并非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科举第三名的“探花”。

自宋代起,沿用旧称,以殿试第一甲第一名为状元,以第一甲第二、第三名进士为榜眼。因为填进士榜时,状元的姓名居上端正中,二、三名分列左右,在进士榜上的位置好像人体的眼部地位,所以称作榜眼。

说道一下:科举考中的第三为何被称为探花?(图)  第3张

由于“探花”这个词的出现率颇高,全国上下,都知晓这个名词,况且,总要有个“第三名”的代称,于是到了南宋后期,榜眼成为第二名的专名,“探花”就演变为了“第三名”的专有名词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9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