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学者发现亿年前琥珀花蚤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4 10:57:52247

中国学者发现亿年前琥珀花蚤是什么?

可能很少有人会知道“花蚤”这种生物,但是看到“蚤”,恐怕会想起一种“跳蚤”吧,跳蚤就是一种只能跳跃行动的寄生性昆虫,会有不少人有被跳蚤咬过的经历。不过除了跳蚤,你知道花蚤是什么生物吗?最近,我国的学者们发现了亿年前的琥珀花蚤,这可以说是十分珍贵的了,琥珀原本就很有研究价值,琥珀花蚤又会给他们的研究带来些什么呢?

谈谈:中国学者发现亿年前琥珀花蚤是什么?(图)  第1张

11月13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一亿年前琥珀花蚤,其下颚须末端膨大像铲子,能传播花粉,其身上至少留存62枚花粉颗粒。这一发现把被子植物虫媒传粉机制证据往前推进了5000万年,也解答了达尔文的“讨厌之谜”——被子植物1.1亿年前为何大量出现。

花蚤

鞘翅目(Coleoptera),花蚤科(Mordellidae)甲虫,约1,500种,因受惊或被捉时能跳跃、旋转和翻滚,故名。分布在宁夏一带西北麻区,是银川平原大麻的重要害虫。 寄主大麻、苍耳。幼虫蛀食嫩茎、顶梢,致受害部膨大呈虫瘿状,不仅品质降低,同时也影响产量。

花蚤生活习性

宁夏年生1代,以幼虫在麻茎、麻根部越冬,有时与麻天牛幼虫混合为害,翌年春天化蛹,6月羽化为成虫。成虫喜在茴香、胡萝卜等伞形花科植物上活动。

谈谈:中国学者发现亿年前琥珀花蚤是什么?(图)  第2张

琥珀,是一种透明的生物化石,是松柏科、云实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树脂化石。树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万年,在压力和热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有的内部包有蜜蜂等小昆虫,奇丽异常。琥珀大多数由松科植物的树脂石化形成,故又被称为“松脂化石”。

琥珀的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及内部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古老昆虫、动物或植物碎屑。

常见琥珀种类:金珀,金蓝珀,绿茶珀,红茶珀,血珀,翳珀、花珀、棕红珀,蓝珀,绿珀,虫珀,蜜蜡,珀根,缅甸根珀等。

2016年3月6日,中国科学家发现了至今为止世界上最为古老的琥珀矿石,其年龄在9900万年左右。

琥珀形成原因是什么

在中国古代,琥珀曾被称作虎魄、育沛、兽魄、顿牟、江珠、遗玉等,谓“虎死精魄入地化为石”,或认为琥珀是老虎流下的眼泪,这些传说蕴含着中国古人对琥珀的揣测和追寻,暗示人们认为琥珀有趋吉避凶、镇宅安神的功能。

而在古代帝王眼中,琥珀也有着非凡的意义,据记载“皇帝朝珠杂饰为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琥珀,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绿松石。”

琥珀是中生代白垩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松柏科植物的树脂,经地质作用而形成的有机混合物。琥珀的形成一般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树脂从柏松树上分泌出来,第二阶段是树脂被深埋,并发生了石化作用,树脂的成分、结构和特征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第三阶段是石化树脂被冲刷、搬运、沉积和发生成岩作用从而形成了琥珀。

谈谈:中国学者发现亿年前琥珀花蚤是什么?(图)  第3张

琥珀特点

生态环境

主要分布于白垩纪和第三纪的砂砾岩、煤层的沉积物中。

采收储藏

从地层或煤层中挖出后,除去砂石、泥土等杂质。琥珀质地轻,储藏方便,完美无暇的琥珀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动植物形态

多呈不规则的粒状、块状、钟乳状及散粒状。有时内部包含着植物或昆虫的化石。颜色为黄色、棕黄色及红黄色。条痕白色或淡黄色。具松脂光泽。透明至不透明。断口贝壳状极为显著,硬度2~2.5,比重1.05~1.09。性极脆。摩擦带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9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