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李世民不是信道教吗,为什么派唐僧取经还认他做御弟?(图)

散文社2022-10-14 12:53:11278

李世民不是信道教吗,为什么派唐僧取经还认他做御弟?

其实李世民派唐僧西天取经这件事情,这样说并不是很准确,但是在《西游记》的框架之下,李世民是非常支持唐僧的,这一点可以肯定,只是,李世民是尊老子为先祖的,也就是说他们信奉的应该是道教,可是为什么在《西游记》里面却非常支持唐僧去取经?不仅如此,甚至还认唐僧做“御弟”,李世民这样做的目的究竟何在呢?

讲授一下:李世民不是信道教吗,为什么派唐僧取经还认他做御弟?(图)  第1张


在历史上,玄奘之所以取经,是因为他想要探究佛教各派学说当中的分歧究竟在哪里,他一个人独自西行五万里,来到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得真经,历时十七年,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学了个遍,后来回到大唐,专心翻译佛经,除了佛经之外,还自己口述,弟子辩机编写了一部《大唐西域记》,都是玄奘自己亲身游历西域之后的所见所闻,涉及到西域的方方面面,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著作。

而《西游记》当中的唐僧,他取经可以说是早已经被确定好了的,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泾河龙王因为降雨的原因向李世民求救,但是最终还是被魏征在梦里斩杀,李世民的魂魄被迫也进入了阴司。还阳之后修建“水陆大会”,请玄奘主持,观音现身指点唐僧去西天取真经,之后唐太宗认唐僧为御弟,并给他赐号三藏,之后就是唐僧取经的故事了。

讲授一下:李世民不是信道教吗,为什么派唐僧取经还认他做御弟?(图)  第2张

但是在历史上,玄奘虽然完成了这一壮举,但当时的他其实可以说是偷渡出去的,也就是说李世民对此并不支持,他曾经请求李世民,但是皇帝并没有批准他的请求,因此他的出国行为是违反了当时的规定的。但是在他回来之后,却受到了唐太宗的重视,他带回来的佛典非常丰富,而且李世民对他翻译佛经的行为也非常支持,可是要知道,在最开始,李世民却完全不是这种态度。

一开始,唐朝刚刚建立的时候,李世民经常劝玄奘还俗,因为当时的整体社会环境并不是像后来那样,当时刚刚经历战争,经济几乎崩溃,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因此统治者对于佛教是比较排斥的,唐太宗认为佛法对于治理天下是没有帮助的,而且还认为,梁武帝夫子就是因为喜好佛教,所以才导致了国家灭亡,因此应该引以为戒,所以在他看来,佛教是完全没有任何价值的。

讲授一下:李世民不是信道教吗,为什么派唐僧取经还认他做御弟?(图)  第3张

只是后来社会逐渐发展起来,唐太宗的目光瞄准了西域,他要打击突厥在西域的霸权,自然就需要对西域极其了解的人,而取经归来的玄奘就是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唐太宗也多次希望玄奘可以还俗,只是这次还俗是为了让他做官,可以帮助自己经略西域。只是在玄奘的心里,这些都不是他的志向,他只希望能够潜心翻译佛经,传承和弘扬佛法,所以一直拒绝。

最终,唐太宗还是支持玄奘的想法,设立了专门的翻译院,这才终于有了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这些内容。而李世民之所以支持唐僧,也不可能是被他的坚持打动,而是看到了佛教有利于自己统治的一面,毕竟在统治者的眼中,对自己有利益的,才是最值得去做的事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0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