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山海经太子长琴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4 13:35:41319

山海经太子长琴是谁?

《山海经》里面有诸多对于神话和神话人物的记录,这里面的各种神话人物,都为后世留下了无尽的想象。太子长琴,是《山海经》中众多神话人物之一,不仅是《山海经》,在《左传》当中也有太子长琴出现。而在神话中,他是火神祝融的儿子,之所以叫做太子长琴,据说是因为他出生的时候怀里抱着一把琴,这就很神奇了,听说过出生嘴里含着金玉或者手里捏着金玉的,为什么他出生会带着一把琴呢?

讲讲:山海经太子长琴是谁?(图)  第1张

1.太子长琴简介

太子长琴是《山海经》及《左传》中出现的上古时代中国神话传说人物,他是火神祝融的儿子,传说他出生的时候怀中抱着一把小琴,天地都因为他的出生而欢唱。

《山海经·大荒西经》云:“祝融生太子长琴,是处榣山,始作乐风。有五彩鸟三名,一曰皇鸟,一曰鸾鸟,一曰凤鸟。”

山海经记载之神话人物。有北狄之国。黄帝之孙曰始均,始均生北狄。有芒山。有桂山。有榣山,其上有人,号曰太子长琴。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祝融生太子长琴,是处榣山,始作乐风。传说太子长琴精于乐道,能使五色鸟舞于庭中。《左传》记载:“有五采鸟三名:一曰皇鸟,一曰鸾鸟,一曰凤鸟,闻琴则舞。”

《山海经·大荒西经》云:“祝融生太子长琴,是处榣山,始作乐风。有五彩鸟三名,一曰皇鸟,一曰鸾鸟,一曰凤鸟。”

注:“风,曲也。”从一般的概念说,《风》就是乐曲之意。

宋代朱熹在《诗集传》中对“风”的概念及来源作了经典性解说:“国者,诸侯所封之域,而风者,民俗歌谣之诗也。谓之风者,以其被上之化以有言,而其言又足以感人,如物因风之动以有声,而其声又足以动物也。是以诸侯采之以贡于天子,天子受之而列于乐官,于以考其俗尚之美恶,而知其政治之得失焉。旧说二南为正风,所以用之闺门乡党邦国而化天下也。”朱熹的解释,上承《毛诗序》,影响后世至今。而太子长琴也就成为中国的乐神。

讲讲:山海经太子长琴是谁?(图)  第2张

2.为什么太子长琴会带着琴

神仙出场就是不一样,别人出生哇哇叫,太子长琴出生时怀里抱着了一把古琴,就像《倚天屠龙记》黄衫女子一样出场自带音乐,气场就是不一样。

这出场如同贾宝玉出生口含玉石一样,自带光环啊。长琴自带乐器,说不定当时还来了一段古风神曲,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从此被誉为“音乐奇才”,堪称音乐鼻祖,琴界高手。

太子长琴是谁的儿子?

太子长琴,大有来头,他是火神祝融的儿子。《山海经·大荒西经》云:“有芒山,有桂山,有榣(yáo)山,其上有人,号曰太子长琴。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祝融生太子长琴,是处榣山,始作乐山。”

西北海海外,有一个国家叫做北狄国。北狄国是黄帝的孙子均始繁衍的后代建立的。这里有芒山、桂山、榣山。在榣山上有一个人,名叫太子长琴。颛顼是黄帝的孙子,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祝融生太子长琴。太子长琴在榣山上快乐生活,创写了各种动人的乐曲,并且广为流传到人间。

讲讲:山海经太子长琴是谁?(图)  第3张

3.家族自带音乐基因

火神祝融怎么生出个弹琴的文艺宝宝?那都是家族基因。祝融的爷爷(颛顼)和爸爸(老童)都是极具音乐天赋的人。

颛顼小时候玩音乐。东海以外,有一条大山谷,据说那是少昊帝建国的地方。少昊在这里抚养颛顼长大。颛顼还没成年之前,就玩过一把琴,留在这个山谷里。

老童是音乐爱好者。老童是古代中国神话中的神名,颛顼帝的儿子,黄帝之曾孙,童姓之始祖。能唱善歌,所以后人,以名为姓,由此产生童姓。

按照基因学来分析,太子长琴有音乐天赋也是情理之中。

太子长琴琴艺高超,绝非浪得虚名。传说太子长琴精于乐道,能使五色鸟舞于庭中。《左传》记载:“有五采鸟三名:一曰皇鸟,一曰鸾鸟,一曰凤鸟,闻琴则舞。”凤凰听之,跟着琴声飞舞,这画面太美了。

太子长琴只是个抚琴的文艺青年吗?其实琴是他的武器,就是火是祝融的武器一样。传说太子长琴的琴有五十弦,每弹动一根则威力加大一倍,五十根齐奏,则万物凋零,天地重归混沌。

高山流水难遇知音,太子长琴也是如此。太子长琴的知音是到处作恶的黑龙——悭臾,但在打斗中他手下留情放走悭臾,因此被贬下仙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0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