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明孝陵朱元璋的墓碑上的“明”字为什么多一横?(图)

散文社2022-10-14 17:44:05308

明孝陵朱元璋的墓碑上的“明”字为什么多一横?

最近有人看到了这个明孝陵朱元璋的墓碑上面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明孝陵的“明”字多一横,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到底是为什么吧,有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看看,别错过!

讲授一下:明孝陵朱元璋的墓碑上的“明”字为什么多一横?(图)  第1张

如果到南京旅游,明孝陵肯定是必须去的一个地方。作为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马秀英的合葬陵墓,它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被称赞为明清皇家第一陵。

在明孝陵中,有两座非常著名的石碑,一座是屹立在四方城的功德碑,高8.78米,它是朱棣所修建,上书九个大字: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

另一座是屹立在朱元璋陵墓宝顶旁边的墓碑,上面刻有七个大字:此山眀太祖之墓,其中“明” 字的“日”字旁里面,多了一横。

很多人自然会很好奇,为什么同样的“明”字,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写法呢?尤其是为什么要特意在明字中多加一横呢?这里面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很多好事者不免各种猜测。

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有两种:一是康熙为防止大家继续思念大明,就大兴文字狱,严厉打击使用“明”字的人,搞得百姓们只好将“明”字中特意多加一横,以此来避讳“明”字。

这样久而久之,“眀”也就代表着明,所以后人在重修这座墓碑时,也就采用了“眀”字。

讲授一下:明孝陵朱元璋的墓碑上的“明”字为什么多一横?(图)  第2张

客观来说,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当年李世民当皇帝后,为避讳“世民”两字,百姓们也是将“世”字改成“卅”,“民”字改成“户”。现在很多唐朝文献古迹中都还存有这两个字,所以康熙这样做,也在情理之中。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康熙(又说乾隆)祭拜明孝陵时,故意这样写的,意思是讽刺大明朝“日月无光”。因为,“明”字本身所代表的是日月,现在在日的中间再添上一行,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隔断作用,让日月从此都无光。换句话说,就是从风水上让明朝再无复立之日。

这种说法也有一定道理,但问题是,根据历史记载,康熙六次南巡,曾有五次亲自前往明孝陵祭拜;还有乾隆六次南巡,更是次次到明孝陵祭拜,并且二人在祭拜时,都是行三跪九叩之大参礼,可谓优渥有加,他们的目的就是为收拢汉族百姓们的民心。

既然如此,康熙或乾隆搞出这么一出“日月无光”的东西出来,岂不是打自己的脸?那他们还需要费尽心思来祭拜明孝陵,来给朱元璋三跪九叩么?一方面不惜在明孝陵下跪来收拢人心,另一方面又各种贬低明朝,还特意搞出一个“阴险”的石碑,这是有病么?他们究竟想干嘛。

讲授一下:明孝陵朱元璋的墓碑上的“明”字为什么多一横?(图)  第3张

从这层意义上说,第二种说法明显就是不成立的;至于第一种说法,其实也不太准确,因为在康熙或乾隆年间留下的诸多文献古迹中,在提到明朝时,仍然都是用的“明”字,并没有特意去加这一横,所以所谓的文字狱避讳,也是值得推敲的。

最后还有一种说法,说是多一笔的“眀”字,属于“明”的异体字,两个字的意思完全一样,可以相互替代。对此,根据中国汉字的发展演变看,“明”字最初的写法是“朙”,其中“囧”是窗户的形状,象征月光通过窗户射入室内,达到照明的效果。

后来,汉字经过简化之后,就有了“明”和“眀”这两个字,都属于是“朙”的简化写法。

讲授一下:明孝陵朱元璋的墓碑上的“明”字为什么多一横?(图)  第4张

只不过,“明”字更多用在日常生活中,而“眀”字则多用于书法之中,尤其是一些名家在写书法时,都会特意选择用“眀”字,因为它写起来更顺手,也更有欣赏性。

比如,大书法家王献之的《洛神赋》贴中,明字便写成了“眀”;还有由魏征撰文、书法家欧阳询书丹而成的楷书书法作品《九成宫醴泉铭》,也是将其中的明字便写成了“眀”。还有成都诸葛武侯祠中的牌匾:明良千古,这其中的明字,也是多家了一横。

甚至,我们在建国后,南京市政府所立的“明孝陵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其中的“明”字,也是选择用的多一横的“眀”。从这层意义上说,当时人们在书写“此山眀太祖之墓”时,选择用“眀”字,也在情理之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