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亡国之君刘协的结局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4 03:12:03258

亡国之君刘协的结局是什么?

亡国之君,在人们的脑海里,大概一向都是一个落魄、潦倒、屈辱不堪的角色形象,毕竟对于下一个朝代来说,他们算是敌人,是站在两个完全不同的立场上的人,这种类型的敌人,终归是不可能得到信任的,即便他现在看起来毫无势力。但是,历史上也有一些让人感到欣慰的亡国之君,比如三国时期的汉献帝,东汉王朝最后一位皇帝,他作为亡国之君,结局却并没有那么让人唏嘘。

探究:亡国之君刘协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1张

刘协,汉灵帝次子,也是那个被董卓废掉的汉少帝刘辩的弟弟,母亲是汉灵帝的妃子,刘协登基之后追谥为灵怀皇后。刘协原本是董卓废掉刘辩之后立的皇帝,可是没过多久董卓自己就死了,之后,便是有名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不过要真的说起来,如果没有曹操,恐怕真的就没有后来的刘协,刘协到底应该对曹操是什么样的态度和心情,就真的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刘协原本就比刘辩更适合成为皇位继承人,刘辩是何皇后所生,从小被寄养在民间道人的家中,但是举止轻浮,一点也没有成为皇帝的样子,而刘协因为是董太后抚养成人,举止言行比刘辩好了太多,而且因为刘协的生母王美人死于何皇后之手,汉灵帝的心里总会对这个儿子有一些恻隐之心,只不过碍于刘辩嫡长的身份,一直犹豫不决。

探究:亡国之君刘协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2张

最终,还是刘辩成为了下一任的皇帝,但没过几年,祸乱四起,董卓为了自己能够执掌大权,再加上刘协确实比刘辩更优秀,因此,东汉末年最后一位皇帝,也是一位很著名的傀儡皇帝,就这样登基了。

只是,刘协毕竟不是刘辩,如果是刘辩,他恐怕早就对董卓或者曹操言听计从,生怕对方一个不高兴就把自己杀了,但是刘协没有,他虽然被掌控在别人手中,却还是在想办法能够摆脱这种控制,他不甘心就这样过一辈子,也因此做出了一件让人敬佩却又无奈的举动,那就是暗下衣带诏,意图杀掉曹操。

探究:亡国之君刘协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3张

结果自然是没成功的,那些密谋的被曹操抓住的人都没能逃掉,就连已经怀有身孕的妃子也同样死在刘协的面前,而因为这件事情更是令刘协的皇后坐立不安,最终因为与父亲密谋诛杀曹操败露,连带着伏氏百余人,全部都被处死。

人生走到这一步,刘协也实在是折腾不起来了。汉朝的臣子们,已经不能为他所用,甚至不能被称为“汉臣”,他的新皇后,也是被曹操硬塞过来的他的女儿曹节,如此一来,朝堂、后宫,都不在刘协的范围之内,即使有心也是无力,更何况他可能早就没了心思。

探究:亡国之君刘协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4张

汉献帝谥号孝献皇帝,“献”字的意思就是聪明睿智,既然聪明,刘协怎么会看不透形势?汉室真的已经到了大势已去的地步,他恐怕也是无心再去做些什么了。那么多人因为这些事情被牵扯进来,一个一个的都死了,那个时候的外戚还是和曹操不同路的人,现在,皇后都是曹操的女儿,他明白自己已经是无路可走了。

但是,作为亡国之君的刘协,结局确实是让人感到欣慰的。曹丕继位之后,刘协将皇帝之位禅让给他,我们不太能够确定到底是刘协看透一切自愿的禅让,还是被曹丕逼迫的禅让,总之,刘协真正的从那个让他痛苦一生的位置上面退了下来,曹丕也没有为难他,封他做了山阳公,在那个地方,他可以继续当他的皇帝,甚至可以建汉宗庙以奉汉祀,因为曹丕知道,就算是这样,刘协也不可能会对他产生什么威胁。

探究:亡国之君刘协的结局是什么?(图)  第5张

天下已去,真是应了那一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个王朝的建立,总是让人欣喜,因为在初期,都会有很多治世出现,而一个王朝的覆灭,总是令人感慨。刘协离开皇位之后,他的后半生似乎活得比之前更要精彩。

离开了政治,他深入民间,体会百姓在这样的乱世之中的苦楚,学习医术悬壶济世。“中药不还价,针灸不要钱”,这个习俗相传就是从刘协那里流传下来的老规矩。刘协为百姓看病向来都是免费,针灸、拔罐等一文不收,只是对一些采购而来的药材,才会根据情况收取一些成本。除此之外,刘协还兴办义学,修建学校,聘请有声望的人前来担任教师,不论是富人家还是穷人家,都可以来学习。

从山阳公国的发展来看,刘协的确是拥有治国能力,只可惜生逢乱世,原本就只是一个傀儡,从未执掌大权。好在他最终的命运也算是帮他发挥了余热,234年,刘协寿终正寝,走完了这悲愤而又平淡的一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8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