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项羽举的鼎到底有多重?世界举重冠军能举得起来吗?(图)

散文社2022-10-14 18:05:21248

项羽举的鼎到底有多重?世界举重冠军能举得起来吗?

鼎在古代是一种非常重的器具,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礼器,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很多带有鼎字的成语都是非常有分量的,不管是地位高,还是力气大等等。而历史上一直都有项羽楚霸王“力能扛鼎”的说法,项羽能够举起一口大鼎,这不愧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了。不过这到底是是真是假已经没有办法证实了,如果是真的,那么现在的举重冠军能够举起来吗?

探究一下:项羽举的鼎到底有多重?世界举重冠军能举得起来吗?(图)  第1张

1.项羽举鼎有多重

“霸王举鼎”的故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也让楚霸王项羽的英雄本色呼之欲出。霸王举鼎是被正史记载过的,《史记·项羽本纪》中有明确记载:“籍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虽吴中子弟皆已惮籍矣。”可能有人会简单地从字面意思来理解,认为项羽是用肩膀扛的鼎。但事实上,这里的“扛”是个通假字,音同“刚”,是“用双手举起沉重的东西”的意思,所以项羽是切切实实举过鼎的。

项羽虽力大无穷但终究也是肉体凡胎,这也不仅让现代人疑惑,他举的鼎有多重,现代还有人能举得起来吗?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古人举鼎有什么文化意义在里面。在《史记·卷五·秦本纪》中,我们可以找到另外一个与举鼎有关的记载:“武王有力好戏,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皆至大官。王与孟说举鼎,绝膑。八月,武王死。”秦武王去周王畿问鼎之轻重,事实上就是在挑战周天子作为“天下共主”的权威。

传说大禹治水成功之后,将各地进贡的铜铸造成了九口大鼎,分别代表天下的九个州。也正是因为这个故事,鼎在古代往往是一种统治权力的象征,是一个极其鲜明的政治文化符号。有能力将鼎举起来的,就意味着自己也有能力掌控天下。秦武王举鼎时才二十出头,其父惠文王为他起名“荡”也正是希望他能够荡平天下。只可惜,这位颇具进取之心的秦王却在举鼎时砸到了膝盖而不治身亡。

搞清楚了举鼎所蕴含的深层意义,我们再来估算一下那个时代鼎的大致重量。作为带有浓厚色彩的政治礼器,鼎的铸造并不像后来的陶瓷一样有着各式各样的形制,它必须符合礼法的相关规定。从现有的考古发现来看,铸造于西周时期的大克鼎重量为201.5千克、兽面龙纹大鼎重226千克。除此之外,最接近项羽所生活的时代的秦始皇陵百戏俑陪葬坑鼎,重量也在212千克。

探究一下:项羽举的鼎到底有多重?世界举重冠军能举得起来吗?(图)  第2张

2.现代举重冠军可以举起来吗

虽然样本数量不多,但是结合当时的礼法环境和这几个数据的回归曲线来看,项羽举的鼎,重量也大致在200千克到230千克之间。当然,也不排除在这个区间之外的可能性,但即便如此差距也应当不会太大。这样的一个数据放到现代是一个什么水平呢?要知道,项羽身长“八尺余”,用秦制度量衡一尺23公分来算,项羽也是一个185公分以上的大个子。就举重这项运动而言,身高越高就越吃力。

但是举重比赛并不关注运动员的身高,而是关注参赛选手的体重,也就是所谓的“量级”。现代举重比赛使用的器械为杠铃,项目也分为抓举和挺举两项,而且运动员自身挺举可以举起的重量也始终大于抓举。毫无疑问,体重越大的运动员,他们的成绩往往比体重较轻的好。在现如今的世界纪录中,77公斤级的挺举记录为214千克,保持者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拉希莫夫。

当体重攀升至105公斤以上时,这一数据能够达到惊人的263千克,其保持者为伊朗运动员拉扎扎德。单就重量而言,现代人是可以举起古代的鼎的。值得一提的是,绰号“野兽”的大力士埃迪霍尔曾在15秒内连续将350公斤的重物举起10次!这也是目前为止,有记录的人类极限了。毕竟现代人的训练方式和营养供给都要远远甩开古人,所以能够超越古人也是情理之中的。

目前炎黄子孙中,挺举的最高纪录是69公斤级的运动员廖辉创造的198千克,这个重量也没有比青铜鼎轻多少。

探究一下:项羽举的鼎到底有多重?世界举重冠军能举得起来吗?(图)  第3张

3.项羽真的能举鼎吗

秦朝时期项羽所举的大顶,用现代的计量单位来计算就相当于500斤左右,虽然500斤也并不轻,但是并不代表着现代人是没有办法把这500斤重的大鼎给举起来。世界举重比赛中,伊朗的选手就曾经抓举过210公斤,挺举262.5公斤。这样算起来,若是把他放在秦朝的话,说不定也能够把项羽所举的大鼎给举起来呢。不过项羽在举大鼎的时候,三起三落,面不改色并且十分轻松,可见此人确实从小就力大无比。若是这些举重选手去举的话,相信就没有项羽那般轻松了。

古代人往往会用夸张的语气描述一件事情,比如说他们在形容刘备的时候说刘备双手能够伸过自己的膝盖,眼睛能够看到自己的耳朵。还说刘备,唇若涂脂,面如冠玉。这些话若是真的,那刘备该是多么神奇的一个人呀,甚至可以说,刘备还是人吗?所以,古代人口中的项羽可以举千斤重的大鼎,并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一个说法,当然了,如今我们也无从考证这件事情的真实性,但可以确定的是,项羽的力气确实比较大,一般人的力气是难以与他相抗衡的。

最后,很多历史学家都曾对项羽这个人有所研究,而项羽举鼎是非常能够代表项羽这个人的一件事情,项羽从小习武健身,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分析之后,有了一个猜测,那就是他所举的大鼎应该在85公斤左右!这个重量对于一些举重选手来说,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还是有希望能够达到的!当然了,若这个重量放在普通人的身上,那肯定是相当厉害,所以,项羽举鼎这件事情流传至今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