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司马迁身为汉朝官员,为什么敢把项羽写入本纪当中?(图)

散文社2022-10-14 21:26:31268

司马迁身为汉朝官员,为什么敢把项羽写入本纪当中?

“本纪”在纪传体史书中是帝王专用名词,只有当过皇帝的人才能写入本纪。不过其中也有例外,司马迁的《史记》中,也有不是皇帝但列入本纪的人物,例如项羽。要知道项羽是刘邦最大的对手,司马迁身为汉朝官员,他为什么敢替项羽出一册本纪呢?这其中的原因就非常有意思了,或许司马迁也非常欣赏项羽的能力,认为他虽然没有称帝,但其才能却与帝王一般。

疏解一下:司马迁身为汉朝官员,为什么敢把项羽写入本纪当中?(图)  第1张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分为本纪、表、书、世家、列传等五种形式,其中本纪就是皇帝的传记。人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没有当过皇帝的项羽,却被放在了本纪里,要知道司马迁是汉朝史官,项羽又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死敌,那么项羽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能让司马迁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历史上常说“胜者王侯败者贼”,司马迁为何却说不以成败论英雄?

司马迁是汉武帝时代的史官,面对刘邦的后代,他身受刑狱之灾,还能对刘邦的死敌项羽发出由衷的赞叹,可见项羽实非等闲之辈,也确实深深地打动了这位颇具正义感的史官。

疏解一下:司马迁身为汉朝官员,为什么敢把项羽写入本纪当中?(图)  第2张

当时流行看法,胜者王侯败为寇。追杀项羽的汉军将领竟然将项羽尸体分成五块,惨可以想象。但项羽波澜壮阔的一生,怎么看都是英雄。他创设了一个标准,不以成败论英雄。司马迁给项羽一个高的礼遇,青史留名,文天祥有名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不管谁都会走向生命的终结,官大钱多,再向老天借五百年, 不可能。司马迁做到了让项羽留名青史,他还用本纪来让他留名。其中本纪记的是三皇五帝,项羽没做帝王。司马迁充分地肯定了项羽的地位。

第二种司马迁给项羽极高的评价。他感慨说:“然羽非有尺寸,乘势起于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政由羽出,号为霸王。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司马迁认为他太不得 了,项羽也起义,在诸侯中,不算突出,他却成了诸侯总首领,三年内,把强大秦推翻了。还把秦始皇的基出分给十八个诸侯。秦不好灭,统一后,苦心经营,想建 立万世基业。

疏解一下:司马迁身为汉朝官员,为什么敢把项羽写入本纪当中?(图)  第3张

“践华为城,因河为池”,按华山的标准来建造,可见秦朝威猛,同时,严密布防,“良将劲弩,而守要害之处,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但是就在 这种情况下,项羽带领自己的团队,将大秦推向了灰飞烟灭的境地。所以司马迁说,这种人近古以来未尝有也。

项羽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司马迁在思考,真找着两个原因,项羽与众不同的是:一是体貌特征。二是与众不同的性格特点。这两点影响了项羽的成功。体貌上,身高八尺,力能扛鼎,一米八以上,力气大得惊人。项羽自己说,力拔山兮气盖世,这是夸张。足以看出自信。司马迁说另外一个特点,重瞳子,一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史书记载他瞪眼的威力。说他带着二十八骑突围。汉军大将追上项羽时,项羽回身大声骂,他吓得呆了。赤泉侯,他看到的是红色的重瞳子,幸亏战马赶快跑,跑了十几里,否则他完蛋了。冷兵器时代,这样的相貌能震慑人。

疏解一下:司马迁身为汉朝官员,为什么敢把项羽写入本纪当中?(图)  第4张

司马迁还分析说,“羽岂其苗裔邪?何兴之暴也?”如果不是苗人的后代,为什么这么暴呢?远古时三苗传说是蚩尤的后代,曾逐鹿中原并大获全胜的蚩尤被黄帝封为兵主。今天说是战争之神。并把他描绘在军旗上,希望将士像他一样英勇。司马迁总觉得他像三苗人像。出生在楚国,曾是三苗生活区之一。所以他认为项羽可能流传着三苗人的血液。

蒲松龄曾有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上联就是项羽,有志气有理想,所以创造了破釜沉舟的奇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3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