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日本人占领东北后为何不让东北人吃大米?(图)

散文社2022-10-14 21:29:28246

日本人占领东北后为何不让东北人吃大米?

如今我国的饭桌上大米这种食品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东北地区,大米更是必需品。不过在我国近代历史上的伪满洲国时期,吃大米是一件犯法的事情,是要被判刑的。那么在伪满洲国时期,日本人为何不让中国人吃大米呢?这其中有什么原因?

看一下:日本人占领东北后为何不让东北人吃大米?(图)  第1张

中国人吃大米的历史,由来已久。

根据资料记载,早在7000年前,中国长江下游的原始居民已经完全掌握水稻的种植技术,并把稻米作为主要食粮。不过,那个时候,在没有火种出现前,人们是用口腔咀嚼全稻原谷的。进入到新石器时期,中国人发明了杵臼,掌握了分离谷壳与米糠的技巧,当有火源出现后,人们开始煮饭。

不过,到了伪满洲国时期,不准中国人吃大米。

看一下:日本人占领东北后为何不让东北人吃大米?(图)  第2张

1932年3月1日,伪满洲国建立,“首都”设于新京,也就是今天的吉林省长春市,“领土”包括现今中国除关东州(今旅顺和大连)以外的东三省全境,以及蒙东和河北省的承德市。

这是一个被日本人控制的傀儡政府,中国人根本说了不算。在这种情况下,在日本人的指使下,伪满洲国在1938年颁布了《米谷管理法》实行粮食配给,把稻子、小麦、大豆划定为甲类粮。甲类粮专供日本人,中国人不准吃,中国人吃甲类粮就是犯罪,谁要是拥有、食用甲类粮食,抓住就定罪严惩,属于“经济犯”。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根本不准吃大米。有个传说,说一个中国人被汽车轧死了,死者吐大米饭,结果死者家属还落了一场官司。此事,后来被写成相声。

那么,日本人为啥不准中国人呢吃大米呢?

看一下:日本人占领东北后为何不让东北人吃大米?(图)  第3张

伪满洲国成立前,东北土著居民的粮食主要是小米和白面。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发现东北适应播种北海道的水稻米,于是除了日本垦荒团种植大米之外,更强制要求东北土著居民种植水稻。

最开始,东北土著居民也可以吃大米,但是随着日本战场扩大,东北大米、白面作为战略物资,需要运往世界各地,所以就紧缺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出台了《米谷管理法》,规定大米和白面是细粮,只准日本人吃。一旦中国人吃了,就属于犯罪。这种规定,一直延续到日本战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3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