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西方数学真的很差吗?(图)

散文社2022-10-14 21:56:14230

西方数学真的很差吗?

最近再看这个国外的一些历史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人说这个西方的数学是非常的差,并没有其他国家的人厉害,但是他们又产生了高等数学,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呀?这个问题也还是很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一,此种说法,本身就是一种谬论,一种自淫。西方是数学的源泉。稍微学过高等数学的,都知道以西方人命名的公式定理,满书都是。不管你信不信,事实摆在眼前。

探讨:西方数学真的很差吗?(图)  第1张

二,从古希腊时期,西方数学就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学者众多,有埃拉托斯特尼、德谟克利、欧几里德、毕达哥拉斯、泰勒斯、阿基米德。学术成果有《几何原本》等巨著。流派众多,有我们熟知的毕达哥拉斯学派,柏拉图学派等。

希腊数学,在逻辑和几何,代数等领域都有卓越贡献。数学成果不单单是零散的数学知道,而是成为体系,有专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体系。这些都有别于古代中国的数学教育。

探讨:西方数学真的很差吗?(图)  第2张

三,随着中世纪黑暗时期的结束,文艺复兴开始。西方数学在以高斯,牛顿,莱布尼茨等人物为代表下,蓬勃发展。我们熟知的,微积分,几何,代数,复变函数等等都开始了研究并有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了科技和工程发展。

耳熟能详的数学家,比如数学王子高斯,还有牛顿,拉普拉斯,柯西,伯努利,傅里叶等等,人才济济,成果也是璀璨夺目。

要知道,我们现在大学的高等数学,不过是几百年前就被研究出来的成果。

探讨:西方数学真的很差吗?(图)  第3张

三,所谓西方人数学基础差,不过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如同你一厢情愿觉得你家孩子又漂亮又聪明一样。西方的普通人数学差,难道我们普通人数学就好?

中国数学教材,深受苏联影响。注重公式定理的推导和计算,缺乏数学原理,数学历史,数学直觉的教育。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也不知道学了到底是什么目的。大部分学了,几乎又全部忘记了。因为大脑排斥这种,毫无意义,又晦涩难懂的记忆。

中国人对数学态度,就是数学难懂,还没啥用,考试是大部分人觉得数学学习唯一目的。

最近看国外的数学教材,比国内摸不着头脑的教材有趣的多了。

探讨:西方数学真的很差吗?(图)  第4张

四,中国数学,特别是古代数学,也是做出了重大成果,比如我们熟知的祖冲之的圆周率,和杨辉三角等。古代对数学的态度,依然是一种临时性,边缘性,零散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数学往往是古代匠人总结,实际用于工程中的一种技巧,而不是如同科举考试那样,私塾和学院专门传授数学知识,也没用上升到国家教育体系层面。

总结:所以,我们要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开阔我们的眼界和思路,在一个封闭圈子里,自娱自乐还陶醉其中,难就真的没办法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3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