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刘裕是如何灭后秦的?(图)

散文社2022-10-14 23:33:18271

刘裕是如何灭后秦的?

东晋乱世之中,北方率先由拓跋珪建立起了北魏政权,南方则是由刘裕一统,平定了桓楚、西蜀等割据势力。想要统一南方,就必须拿下南燕、后秦这两国,这也是对刘裕的最大考验,不过从结果来看刘裕的灭后秦之战进行的十分顺利,他究竟是如何拿下后秦的呢?不仅如此,刘裕还以却月阵大破北魏,因此收复了不少领土。可以说,刘裕是当时最为出色的军事家之一,下面就来讲讲灭后秦之战,一起了解看看吧。

闲谈一下:刘裕是如何灭后秦的?(图)  第1张

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与刘邦、朱元璋一样都是平民出身。刘裕是刘牢之帐下普通士卒出身。这个时代是草莽英雄的舞台。是崇尚武力的时代。而刘裕无疑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代表。

义熙九年(413年),刘裕平定蜀中叛乱。此时的刘裕灭南燕,平卢循,定蜀中,那真是志得意满,肆无忌惮。在朝中无人臣之礼。东晋宗室司马休之任江州刺史,为官勤政,颇得民心。认为刘裕早要造反,和他老祖宗司马懿一样,为了大晋的江山社稷,多次建议朝廷诛杀刘裕,刘裕为了告诫司马休之,将司马休之犯法的儿子杀掉并立即发兵讨伐江陵。司马休之自然不会坐以待毙,立即起兵反抗。刘裕根本没有瞧起这些司马家的人,让女婿徐逵之领兵平叛,但司马休之也不是等闲之辈,在江陵把刘裕女婿杀得大败,就连徐逵之自己也死在乱军之中,刘裕一方面大骂女婿无能,一方面也不得不亲自带兵讨伐。刘裕在江陵一战把司马休之杀得人头滚滚,江陵失手,司马休之只好逃往后秦寻求避难。而刘裕就此发兵灭秦。

这个时候东晋也已经是刘裕一个人的天下。刘裕以东晋朝廷的名义宣布加封自己为太傅,扬州牧,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简直是曹操再世,司马懿重生。义熙十二年(416年),后秦皇帝姚兴驾崩,太子姚泓继位,让刘裕等来了平定后秦的最佳历史机会。姚兴在位的时候 很惧怕刘裕,一次性把12个郡划给东晋。以安定边防。姚泓字元子,性格宽厚,气度雍容,但绝非乱世之中的有为之君。就在此时,刘裕大军又杀气腾腾而来。但后秦却没有一点准备。

闲谈一下:刘裕是如何灭后秦的?(图)  第2张

义熙十二年(416年),刘裕兵分四路平灭后秦,第一路由王镇恶与檀道济率领,进军许昌洛阳,第二路由沈田子与傅洪率领,攻取武关,第三路由刘尊考率领水军取荥阳,作为第一路军的策应。刘裕本人亲统第四路由王仲德为先锋走泗水。刘裕的灭后秦之战,被后世历代兵家所推崇,粟裕大将就就对刘裕的灭秦之战的布局十分钦佩。王镇恶、檀道济皆是兵法大家,一路高歌猛进,所向无敌,望风而逃投降者无数,洛阳刺史姚光不战而降,东晋的故都光复,刘裕大喜,立即回奏朝廷要求加封九锡。建康留守立即以朝廷名义加封刘裕为相国,总督百揆,宋国公,位于诸王宗室之上。满朝文武居然一个反对的都没有。由此可见,东晋已经是名存实亡了。而当年王敦、桓温僭越朝廷的时候,文武大臣还表示反对,地方有人起兵反抗。现在这些文武之所以不反对,就是想跟随刘裕当把开国功臣。也可见东晋的人心丧失到何等的地步。

再说第四路军王仲德方面,王仲得德不过是由清河入黄河,路过北魏的边防滑台,北魏守军居然弃城而逃。北魏如此大方,王仲德也只好笑纳滑台。北魏皇帝把滑台守将斩于军前,立即陈兵济河全军戒备,并且派人质问刘裕,为何入侵我国领土。刘裕不想两面作战,立即派人道歉,说明情况。证明此次行动是军方擅自行动,仅仅是暂时借道而已,到平定后秦以后立即归还。双方的误会暂时解除,但边境却加派军队,以防不测。此时,王镇恶、檀道济进兵潼关,潼关守将姚绍能攻善守,王檀二人数次攻城都无果。刘裕带领水军自彭城出发,致信北魏,要求借道伐后秦,而此时后秦使者也到了,希望北魏不要借道,提醒唇亡齿寒的道理。

闲谈一下:刘裕是如何灭后秦的?(图)  第3张

北魏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外朝公卿咸曰:‘函谷关号曰天险。一人荷戈,万夫不得进。裕舟船步兵,何能西入?脱我乘其后,还路甚难。若北上河岸,其行为易。扬言伐姚,意或难测。假其水道,寇不可纵。宜先发军断河上流,勿令西过。’又议之内朝,咸同外计。太宗将从之。”北魏宰相崔浩道:“此非上策,司马休之之徒扰其荆州,刘裕切齿来久。今兴死子劣,乘其危亡而伐之。臣观其意,必欲入关。劲躁之人,不顾后患。今若塞其西路,裕必上岸北侵,如此则姚无事而我受敌。今蠕蠕内寇,民食又乏,不可发军。发军赴南则北寇进击,若其救北则东州复危。未若假之水道,纵裕西入,然后兴兵塞其东归之路,所谓卞庄刺虎,两得之势也。使裕胜也,必德我假道之惠;令姚氏胜也,亦不失救邻之名。纵使裕得关中,县远难守,彼不能守,终为我物。今不劳兵马,坐观成败,关两虎而收长久之利,上策也。夫为国之计,择利而为之,岂顾婚姻,酬一女子之惠哉?假令国家弃恒山以南,裕必不能发吴越之兵与官军争夺河北也,居然可知。”而反对者表示:“裕西入函谷,则进退路穷,腹背受敌;北上岸则姚军必不出关助我。扬声西行,意在北进,其势然也。”

拓跋嗣听到双方的意见之后,命司徒长孙嵩领兵十万屯兵黄河北岸,刘裕在黄河战船之上看见北魏沿岸排兵布阵,这时王镇恶也报告说洛阳久攻不克。刘裕这时候感到十分焦虑。刘裕大军往前行进,北魏大军如影随形,有时候刮大风把刘裕的小船刮到岸边,北魏一律处死。刘裕十分气恼。刘裕这时候根据谋士建议,让军士每组成700人为一个队,以兵车百乘备好上黄河岸,沿岸列开,两头抱河,每个战车7个人,直抵洛阳。北魏以3万骑进攻,大败而归,阿薄干等被斩。“战于畔城,为裕将朱超石所败,师人多伤。太宗闻之,恨不用浩计。”

闲谈一下:刘裕是如何灭后秦的?(图)  第4张

后秦主帅得知刘裕到来,一时急火攻心吐血而死。第二路大军沈田子、傅洪以克武关,即将占据春泥,后秦皇帝姚泓此时只能御驾亲征,姚泓想先打沈田子,得胜以后再战刘裕,沈田子当时只有五千军马,姚泓却有六万大军,傅弘主张立即后撤,沈田子不同意道:“师贵用奇,不必在众。”“弘之犹固执,田子曰:‘众寡相倾,势不两立。若使贼围既固,人情丧沮,事便去矣。及其未整,薄之必克,所谓先人有夺人之志也。’便独率所领鼓而进。合围数重,田子抚慰士卒曰:‘诸君捐亲戚,弃坟墓,出矢石之间,正希今日耳。封侯之业,其在此乎!’乃弃粮毁舍,躬勒士卒,前后奋击,所向摧陷。所领江东勇士,便习短兵,鼓噪奔之,贼众一时溃散,所杀万余人,得泓伪乘舆服御。”这时王镇恶久攻潼关不下,便绕过渭水直取长安。王镇恶亲自驾船冲上岸边,对身边的士卒言道:“卿诸人并家在江南,此是长安城北门外,去家万里,而舫乘衣粮,并已逐流去,岂复有求生之计邪!唯宜死战,可以立大功,不然,则无遗类矣。”说罢,王镇恶提刀上岸,第一个往前冲杀,晋军士卒见主帅如此,各个是勇气倍增,以一当十。全力冲杀,姚泓得知以后立即派兵迎敌,哪知败军溃还,自相践踏,死伤无数,姚泓惊惧之下退回皇宫,而王镇恶已经杀进长安皇宫平朔民门了。姚泓在皇宫与家人商议如何投降。其子姚佛道,皇帝投降太侮辱了,不如全家自杀。姚泓惜命,不肯死,带领全体皇族投降,刘裕把后秦皇族一律诛杀。姚泓在位两年而成为亡国之君。刘裕平定后秦,彻底统一南方,他的下一步就是要当皇帝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4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