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古代歃血为盟会感染疾病吗?喝的是什么血?(图)

散文社2022-10-15 00:54:36315

古代歃血为盟会感染疾病吗?喝的是什么血?

我们经常可以在一些电视剧里面看到,古代人为了追求义气,或者立下誓言,就要“歃血为盟”,各自在一碗水里面滴下自己的血,然后混合在一起喝下去,就意味着他们之间的关系或者盟约生效,并且将会非常牢固。但是这种场景在古代真的会存在吗,即便是有歃血为盟,他们喝下去的血真的就是人的血吗?依照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这样做的风险还是挺大的,因为如果一个人有病,他的血液中可能存在有病毒,难道这样做就不会被感染上病毒吗?

讲授一下:古代歃血为盟会感染疾病吗?喝的是什么血?(图)  第1张

1.歃血为盟什么意思

歃血为盟,汉语成语,读音是shà xuè wéi méng,泛指发誓订盟。出自《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毛遂谓楚王之左右曰:‘取鸡狗马之血来。’毛遂奉铜槃而跪进之楚王,曰:‘王当歃血而定从,次者吾君,次者遂。’”

歃血为盟,目的是结盟。结盟是有一整套制度流程的,首先在地上挖一个大坑,然后把牛、羊或马在上面杀掉,当做“牲”,再割掉左耳,放到盘子里,取一些血,放到敦(音对,一种容器)里。下一步就是宣读盟约,不是给场下观众读,而是给神读的,因为神是无所不能的,违背誓言是要受到神的惩罚的。读完盟约,所有参加盟会的人要微饮刚才取出的牲血,古人称之为歃血,所谓歃血为盟就是这个意思。最后将盟书的原件与牲一起埋起来,参会各方带复印件回国。

这就是古代的歃血为盟,微饮一下动物的血即可,就是结盟的一种仪式。

讲授一下:古代歃血为盟会感染疾病吗?喝的是什么血?(图)  第2张

2.歃血为盟喝的是什么血

帮会成员通过共同滴血饮酒的仪式,形成“异姓血缘弟兄”,叫做“歃血拜盟”。起源于古代人们对血的信仰。远古的人类,因为生存能力低下,特别崇拜那些凶猛的生物。他们往往把狼、熊、老虎作为图腾,信仰膜拜,继而对此类动物的血也有敬畏感。

因为迷信,古人往往不轻易饮动物的血,他们对动物的血有一种神秘感。远古时期,社会的行为规范大多只在血缘氏族或部落内部才具有约束力。氏族与氏族之间、部落与部落之问如欲订立明确的和平条约,最可信的方式就是将双方的头人刺破手指,滴血于酒器内,共饮血酒。

通过共饮血酒的方式,双方对神宣誓建立契约。借助于神灵的监督,使约言得以贯彻执行,共同信守。然而取人血一是会疼,二是量多了还能要人命,所以后来逐渐以牲血(如牛血、鸡血等)代替人血。

由于古人对神灵的极端信仰,一般均对“歃血盟誓”有十分敬畏的思想,所谓“杀牲歃血誓于神也”,只要喝了血酒,谁都不能背叛誓言,否则就会遭到报应。

这种“歃血”的习俗代代相传,到商周乃至春秋战国,诸侯之间、大夫之间的许多协议,都有歃血为盟的记载。

根据山西省发掘的春秋时代晋国盟礼遗址,共发现用于歃血为盟的盟礼坑多达326个。从考古发掘及古文献记载中,可以大约推断出当时歃血结盟的仪式是这样的:

讲授一下:古代歃血为盟会感染疾病吗?喝的是什么血?(图)  第3张

首先据地为方坎,在坎上杀牲。一般是天子诸侯以牛羊猪,大夫以犬,庶人(平民)以鸡。

杀牲时先由主持盟礼的盟主割牲畜的耳朵以刺血,因此,盟主又被称为“执牛耳者”。再由“戎右”协助,盛血在玉珠装饰的盘子里,用桃枝在牲血上方扫过,以除邪秽。

盟主蘸血写盟书,并当众宣读。也有用朱砂写在玉石上,称为“丹书”。后世亦称“铁券丹书”。

盟书宣读完毕,由盟主带头先喝一口牲血,然后参加盟礼的人依次各饮一口,叫做“歃血”。

众人饮完后,将盟书埋于盟礼坑内,将坎上盘中剩下的牲血淋于盟书上,叫做“坎血加书”。

与盟者各将盟辞文字抄录于简册带回去。事后若对会盟诸事发生纠纷,或对盟辞各有歧义,可共同到会盟地的盟礼坑内掘出盟书,以作对证。

由此可见,传统文化中吃血酒结拜义弟兄,其实是古代“歃血盟誓”之习俗遗韵罢了。

讲授一下:古代歃血为盟会感染疾病吗?喝的是什么血?(图)  第4张

3.歃血为盟会感染病吗

喝血酒,并非《水浒传》所独有。兄弟结拜,歃血而盟,混血而饮。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此心可表,日月共鉴。如若背盟弃义,天人共戳。

这种场面在古来的英雄好汉的演义书册中,结拜之時,常见不少,感染疾病,并无所写。在今天看来,自多感染疾病几率,也为病毒的传播途径。

可那必竟是血液传播,人数有限,远非今日冠状病毒之厉害,飞洙传播,接触传播,如若如此,按古人的医疗技术能力,那可是真的要凉了。

再说,《水浒传》中的英雄好汉们凉不凉,是个假设的问题,替古人担忧,也少着力探究的意义。可今天面对武汉以及全国的各地疫情状况,国家已发出一级响应,防疫阻疫治疫,已近关键时刻,多少白衣天使,日夜奋战在治疫前线,作为每个中国公民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作好自家自身的隔离工作,不给国家添乱,实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爱国的本份,不何若缺的高尚情怀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4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