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叫姓的起源是哪里?可以追溯到什么朝代?(图)

散文社2022-10-15 00:51:33293

叫姓的起源是哪里?可以追溯到什么朝代?

咱们中国的姓氏就等同于中华民族的起源,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通志·氏族略》有记载到:三代(夏商周)以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妊人(女子)称姓,氏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形成这样的原因也是因为夏商周以前是母系社会,女子的地位高于男性。

解读一下:叫姓的起源是哪里?可以追溯到什么朝代?(图)  第1张

周公制礼以后,姓氏就开始融合,但最古老的姓氏只有八个大姓,黄帝住姬水之滨,以姬为姓,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为姓,姬姓和姜姓就是最古老八姓之一,其余的古姓分别是::姚、妫、姒、嬴、姞、妘。

后世的姓也都是在这八大姓当中衍生得来,《三语》中记载:“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儇、衣是也”,三皇之后,便是五帝时代。

解读一下:叫姓的起源是哪里?可以追溯到什么朝代?(图)  第2张

少昊、颛顼、喾、尧、舜以及夏禹、商、周的祖先农神后稷等,都是黄帝的后代,后稷为姬姓,周朝姬发的姬姓国就多达53个,而《通志·氏族略》的姓氏也说了贵贱,这也是因为帝王赐姓。

但是中国历史上经过数次的大变迁,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有不少的人为了避免霍乱开始迁移,五胡之乱更是让大批的汉人进行南迁,清兵入关也有不少的迁居历史,各种各样的拥有不同形式的人也分散在各地,不过湖南有一支独特的姓氏,此姓只有湖南有。

解读一下:叫姓的起源是哪里?可以追溯到什么朝代?(图)  第3张

这个姓氏就是“叫姓”叫姓可能很多人听都没听过,叫姓相对李姓、王姓来说实在是太稀少了,稀少到全国只有湖南存在,而湖南拥有6737万人,但拥有这个姓氏的仅仅只有300人不到。

这300人只分布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菜花坪镇菜坪村的斑竹垅,根据历史学家考察,他们在这里已经生活了数百年,至于“叫”姓的来源,还得从他们的族谱考究,叫氏人口在几百年当中一直都在记录《叫氏五修族谱》。

解读一下:叫姓的起源是哪里?可以追溯到什么朝代?(图)  第4张

叫氏族谱一共经历了五大大修,明万历年间修了一次,康熙年间二修、乾隆年间三修、道光年间四修、中华民国时期五修,根据族谱记载,叫姓的先祖来自仲康,仲康生于明洪武十二年,死于正统十四年,他为了避免战乱来到了这里。

《班行诗》当中首句为“正叫流光应宗祖”,这也是暗示仲康赖着这里之后改姓为“叫”,但是千姓万姓偏偏改成了“叫”,这让人不得不疑惑,这也成了“叫”姓年轻男女的一大心结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4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