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嚈哒人是什么民族?历史上曾让波斯帝国俯首称臣(图)

散文社2022-10-15 02:15:26354

嚈哒人是什么民族?历史上曾让波斯帝国俯首称臣

历史上,曾记载了一个生活在欧亚大陆的游牧名族,他们曾入侵波斯还有印度,使波斯王称臣纳贡,他们就是嚈哒人。嚈哒人也被称为“白匈奴”,一直生活在长城以北,是中亚塞种人游牧民族与汉代大月氏人的后裔,他们没有城镇也没有文字,但巅峰期的战斗力还是非常强的。直到6世纪中期被突厥汗国击败,嚈哒人才逐渐淡出历史,成为突厥汗国的一员。而嚈哒人身上的谜题依然很多, 也是一个颇具神秘感的民族。

科普一下:嚈哒人是什么民族?历史上曾让波斯帝国俯首称臣(图)  第1张

一、谜一样的嚈哒人

对于今天的中国人,说起嚈哒人,都是比较陌生的,因为这是一个比较神秘的民族,来自于蒙古高原,曾经立国于中亚,由于自己没有文字,自然也就缺乏史料对本民族的记载,其事迹散见于东西方各国的史书记载中,不仅十分零碎,又相互矛盾,有关其族名与族源,也存在很大争议。

对于嚈哒人,中国的史料中写作“厌达”、“悒怛”、“厌怛”或“挹阗”,都是同名异写,称其建立的王朝为“滑国”。而西方的一些史料又称他们为“匈人”、“白匈奴”,还有的称其为“贵霜匈人”或“匈奴贵霜”,从其复杂的叫法中也窥见嚈哒人的历史是多么神秘又复杂。

《梁书 滑国传》中说:嚈哒人的语言与“待河南人译然后通”,其中的“河南人”是指吐谷浑人,也就是说:嚈哒人的语言与出自鲜卑的吐谷浑人语言相通,也就与鲜卑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之,有的学者专家认为,嚈哒人极有可能出自乞伏部鲜卑。

而乞伏部鲜卑,是由如弗、胡引、出连、叱卢四部组成,其成员包含了鲜卑、羯胡、匈奴、敕勒等民族成分,是一个十足的“杂胡”。

科普一下:嚈哒人是什么民族?历史上曾让波斯帝国俯首称臣(图)  第2张

二、进入中亚的乞伏鲜卑

大约在公元371年前后,前秦苻坚曾经对乞伏鲜卑发动战争,乞伏鲜卑遭到重创,一部分投降了前秦(后来建立了西秦),一部分留在塞北,依附拓跋鲜卑,逐渐融入了拓跋鲜卑,还有一部分西迁,中途又分成两支,其中一支到达青海地区,演变成乙弗部;另一支则越过阿尔泰山,经过伊犁河进入中亚地区,发展成嚈哒人。

大约四世纪七十年代,嚈哒人经过巴尔喀什湖,来到中亚的索格底亚那一带,顺利控制了柴拉夫善河流域,并且主动向那时比较强大的柔然称臣,相互通婚,曾经有三位厌哒王的妻子都是柔然首领婆罗门的姐妹。

可以说,位于中亚阿姆河、锡尔河之间的索格底亚那也是一个神秘的所在,因索格底亚那简称“粟特”,当地居民也就被称之为粟特人。此时的粟特人受贵霜帝国控制。

说来这个贵霜帝国的建立者是大月氏人,也是源于中国境内的古老民族(被匈奴击败,来到这里)。

从古代的环境来看,逐水草而生的中国北方草原民族,西迁之路有二,其一、越过阿尔泰山,进入中亚;其二,进入俄罗斯草原。

说来这月氏人属于白种人,而中亚的阿姆河、锡尔河流域一直都是白种人生活的地区,由之,嚈哒人开始与当地白人通婚,并且有白人部落加入厌哒个,让嚈哒人具备了白人的某些特征,这或者是被称为“白匈奴”的原因吧!

进入索格底亚那之后,嚈哒人征服了当地的粟特人,但并没有消灭粟特人的国家,而是杀死原来的粟特王,抚立了一个亲嚈哒人的粟特人为王,使之成为与厌哒关系密切又忠诚的傀儡政权。

据说嚈哒人最强盛的时候拥有四十多个属国,但嚈哒人的京城在哪里?谁也弄不明白,有的说,嚈哒人是游牧民族,没有固定的京城;也有的说,京城在怛逻河流域一带。

科普一下:嚈哒人是什么民族?历史上曾让波斯帝国俯首称臣(图)  第3张

三、让波斯帝国称臣纳贡

嚈哒人曾经多次与他们的西邻波斯人发生战争。

当时波斯的统治者是巴赫兰国王(这巴赫兰解释成汉语,据说是野驴的意思),这是一个智勇双全,善于用兵的家伙,闻知嚈哒人要来攻打,却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去打猎,暗中却调集波斯最精锐的兵马,亲自率领向阿塞拜疆进发,偷偷设下埋伏。结果嚈哒人落入陷阱,厌哒王被杀,王后以及许多王室成员被俘。

嚈哒人主动向波斯求和,双方缔结了和平条约,还建造了一个标志性界碑石塔。

嚈哒人是一个内心强大的民族,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实力大增,在新任厌哒王阿赫勋瓦尔的经营下,等来了机会。

波斯的巴赫兰去世后,其子耶斯提泽德袭位。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卑路斯,次子霍尔穆兹。

耶斯提泽德喜欢他的次子,于是,便将长子卑路斯派往别处任职,让次子霍尔穆兹继承了王位。

卑路斯为失去王位而恼怒,又深怕遭到弟弟的迫害,便逃到嚈哒人这里,面见厌哒王阿赫勋瓦尔,请求帮助。

厌哒王阿赫勋瓦尔怎会放过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便派三万大军护送他回国争夺王位,一举击败霍尔穆兹,抚立卑路斯上任,也就有权力凌驾于波波之上。

科普一下:嚈哒人是什么民族?历史上曾让波斯帝国俯首称臣(图)  第4张

这个卑路斯摇身一变成了波斯王,总觉得是嚈哒人的帮助是一种耻辱,不想被嚈哒人控制,开始反戈攻打嚈哒人,却在厌哒铁骑的攻击下惨败,自己成了俘虏。

在割让了边境上的塔里寒城等条件,才又被放了回来。

卑路斯并没有吸取教训,向拜占廷帝国求助,拜占廷帝国并没有出兵相助,给予了物质支持。

卑路斯又率军攻打厌哒,再次一败涂地,不得不支付巨额战争赔款,还把年幼的儿子送过来当人质。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不甘心失败的卑路斯完全失去了理智,又发动对嚈哒人的第三次战争。

开始阶段,波斯人进展顺利,随后上了嚈哒人布下的陷阱,波斯兵马全军被歼,卑路斯被杀,成了玩火自焚的人。

然而,世界上没有永恒的强盛帝国,嚈哒人在中亚地区纵横五百余年后,大约在公元568年左右,在西突厥与波斯萨珊王朝的联合打击下,盛极一时的厌哒国灭亡了。

厌哒余众散处于中亚、北亚等地,逐渐融入了其他民族。

嚈哒人,来自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迅疾而来,威振中亚,又呼啸而亡,也给后人留下许多未解之谜。

作者:陈二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