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袁承志各个方面都比张无忌好,为什么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图)

散文社2022-10-15 02:48:57291

袁承志各个方面都比张无忌好,为什么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

说到这个袁承志其实也还是挺有意思的,如果拿他和张无忌对比的话,你会发现袁承志的各个方面都领跑张无忌的,不管是出生啊,还是说的师傅方面都比张无忌好,但是大家也知道结果了,那就是袁承志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一起分析看看!

答:认为袁承志是“扶不起的阿斗”,应该是提问问题的人自己吧?

提这种问题的人,看来是傻傻分不清哪些是文学人物形象,哪些是历史人物了。

关于:袁承志各个方面都比张无忌好,为什么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图)  第1张

文学人物形象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以真实的历史人物为原型进行创作的,如罗贯中《三国演义》里的曹操、姚雪垠《李自成》中的李自成等等。这种类型,大致会根据历史记载的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活动轨迹进行描写,但他们在书中所树立起来的艺术形象,是作者根据自己的喜好深入来刻画的,性格、品行可能与真实的历史人物有很大差别。不用说,《三国演义》对真实的曹操进行了丑化,《李自成》对真实的李自成进行了拔高。

另一种是纯粹由文学创作者根据自己的想象完全虚构出来的。如施耐庵《水浒传》里的鲁智深、吴承恩《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古龙《多情剑客无情剑》里的小李飞刀等等。这类文学人物形象,不但在历史上没有存在过,就连他们的名字都是虚构的。

关于:袁承志各个方面都比张无忌好,为什么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图)  第2张

袁承志就属于第二类。

金庸先生在《碧血剑》、《鹿鼎记》二书中,把袁承志写成晚明大英雄袁崇焕的儿子。

但是,根据《明史•列传一百四十七•袁崇焕》里面的记载,袁崇焕的兄弟、家属,在他被处死后,全部流放到三千里之外服刑。并且特意点出:“崇焕无子。”

处理袁崇焕一案的经办人之一余大成,也在他所写的《剖肝录》中说袁督师“身死门灭”,即已经绝后了。

曾口口声声说要跟随袁崇焕一起赴刑场同死的义士程本直,同样在他所写的《漩声记》一文中称袁崇焕“身后嗣绝也”。

一句话,袁崇焕没有儿子。

关于:袁承志各个方面都比张无忌好,为什么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图)  第3张

至于网上流传的“袁崇焕的子孙在清朝当高官、享厚禄”的谣言是专门为抹黑袁崇焕而捏造的,别信。

这样说吧,袁世凯想窃国称帝那会儿,曾心痒痒的,想冒充袁崇焕的后裔以自抬身份,但一看到《明史•列传一百四十七•袁崇焕》里面“崇焕无子”这四个字,吓出一身冷汗,赶紧打消了该念头,总算没有闹出笑话。

话说回来,袁承志既然是个虚构人物,金庸先生完全可以为所欲为,把袁承志写成手刃崇祯、剑捅李自成、烹煮多尔衮、活剐顺治帝的盖世英雄,然后统一全国,并率兵灭掉沙俄,再扫平欧洲……

但是,这样写有意思吗?

写出来了,您信吗?

关于:袁承志各个方面都比张无忌好,为什么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图)  第4张

所以,袁承志不当皇帝,并非他是“扶不起的阿斗”,而是金庸先生为了让人觉得袁承志这个更真实,没有胡编乱写,给他量身定做了一个隐居海外的结局。

其实,袁承志之外,张无忌、陈家洛等等文学人物形象也都是这样安排的,很妥当,毫无违和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