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曹操墓为何随葬猪圈?生前养猪吗?(图)

散文社2022-10-15 02:52:03249

曹操墓为何随葬猪圈?生前养猪吗?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在古墓当中出土的,应该都是一些极其珍贵的文物宝物之类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盗墓贼去盗墓的原因之一,但是在曹操墓当中,却出土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东西,那就是里面居然有一个猪圈,养猪这种事情在外面看来,似乎并不像是曹操这样的身份会做的事情,为什么他的墓中会有一个猪圈?

聊一聊:曹操墓为何随葬猪圈?生前养猪吗?(图)  第1张

1.曹操墓真的有猪圈吗

随着一号墓不再有东西和二号墓出土文物的进一步公布,倪方六认为将安阳西高穴墓认定为曹操墓的漏洞更大了,比如半块石牌“常所用长犀盾”、陶灶、陶井、陶厕、陶猪圈等随葬明器,便成了不利于曹操墓认定的出土文物。他说:“曹操这个级别的人物,怎么会随葬大众化的东西?如果说曹操也是吃喝拉的人,随葬陶灶、陶井、陶厕是正常的,有可能,那么随葬‘陶猪圈’这类农家东西,有可能么?随葬品明器一般是墓主逝前生活、工作场景的对等反映,身居高堂的贵族曹操家会有猪圈?天天为战争而费脑汁的曹操生前也在喂猪?或是,曹操的妻妾生前要喂猪?”

如果墓主不是曹操,那个60岁男骨又会是谁?研究盗墓史的倪方六认为,这个男骨很可能是盗墓贼的尸骨,而不是曹操的。他说,从考古实践来看,只要有盗洞,墓内有盗墓贼尸骨的可能性就是一种客观存在。曹魏时代的墓葬中出现盗墓贼尸骨,在考古界也有发现。比如,在山东东阿县发现的曹操儿子曹植墓,里面出土的男骨(现已迷失),有专家便认为是盗墓贼的。

“曹操生前还养猪?”还有网友以夸张的形式表达对曹操墓出土陶猪圈的疑问。不少人认为,陶猪圈是反映地主庄园生活的随葬明器,帝王陵里不应该有这东西。

对此,潘伟斌说,曹操墓中出土的应该叫陶圈厕,汉代厕所与猪圈大多合一。东汉时期和曹操墓时代相近、级别相似的大墓中,就出土过不少这种东西,如江苏邗江甘泉汉广陵王刘荆墓、山东东平王陵汉墓、山东临淄金岭镇齐炀王刘石墓等东汉时期诸侯王级别墓葬中,均出土有陶猪圈。特别是安徽马鞍山朱然家族墓中出土马圈、猪圈、厕圈,南京上坊孙吴大墓出土青瓷鸡舍、畜屋、羊圈。这两座墓葬级别很高,距曹操时代最近,最能说明问题。

他说,上述例证充分证明,东汉诸侯王墓葬中随葬陶猪圈并非罕见,曹操下葬时身份为魏王,也属诸侯王级别,并非当时最高级别墓葬,随葬猪圈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聊一聊:曹操墓为何随葬猪圈?生前养猪吗?(图)  第2张

2.东汉绿釉陶猪圈

东汉绿釉陶猪圈为东汉时期的文物,高25.3厘米 圈宽24.5厘米,1987年出土于三门峡市区。现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随葬模型器。猪圈呈圆形,围栏镂空,栏内有一猪。猪圈与厕所相连。此模型是汉代湖南地区小农生活习俗的反映。

绿釉陶猪圈是一种低温釉陶质的随葬模型器,猪圈与厕所合一,反映汉代人们的生活习俗。猪圈呈圆形,围栏镂空,栏内有一肥猪。围栏一边处建有一间方形厕所,歇山式顶,檐伸出墙外,屋顶与厕可分开。顶圈外有梯拾级而上,通向厕门,粪坑与猪圈相通。猪圈胎呈红色,烧成温度较低,通体施绿釉,釉色光亮,是同类模型器的精品。

低温釉陶是流行于东汉为随葬而烧造的一种陶器。它以氧化铜或氧化铁为着色剂,以铅为助溶剂,烧成温度低,大约700℃左右,铜在窑内氧化气氛中使釉呈现美丽的翠绿色,铁呈黄褐色或棕红色。这件猪圈是由氧化铜为着色剂烧制的,釉面光亮,是同类器中的精美者。东汉提倡孝道,盛行厚葬,人们尽量为死者安排在阴间生活所需的一切,大到房屋建筑,小到日常各种用具,只不过多用模型器代替。牲畜圈舍是模型器的一大项,但因各地养殖牲畜种类的差异,随葬圈舍也有不同,湖南地区多见猪圈,反映湖南地区自古以来养猪业兴旺。

聊一聊:曹操墓为何随葬猪圈?生前养猪吗?(图)  第3张

3.曹操养猪吗

曹操墓发现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石质‘遣册’即石牌,有人怀疑是假的。这一次,洛阳考古人的工作做得很细致,石牌出土位置和状况很清楚,后期整理也很细致,由此可以旁证曹操墓石牌的真实性。

“现在看来,石牌是曹魏时期高等级贵族墓葬的一种标识,是当时特有的丧葬制度,有可能是从曹操开始使用。曹休是列侯,他的墓就没有,说明当时只有皇家才能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

“该墓的发现,为进一步确认安阳西高穴曹操墓提供了有力佐证,一些谣言不攻自破。”北京大学教授赵化成说。

“曹操还养猪吗?”曾是质疑曹操墓最响亮的声音之一。

赵化成指出,曹操墓里出土猪圈明器,就有人说曹操养猪,这是缺乏考古学常识。这一次也出土了猪、羊等模型明器,总不能说皇帝皇后也养羊养猪吧,随着考古学知识的普及,公众认识也会提高。

东汉时期的画像石被当成铺地石,铺在曹操墓的墓室里,也是引起学者质疑的原因之一。“这一次,在曹魏皇家大墓里,发现带有东汉戳印的条形砖,说明曹魏时期薄葬有一个特点可能是旧物利用。”他说。

赵化成还认为,两座大墓还有相同的建造方式,比如墓上都发现有排列有序的柱洞,可能营建之时搭有棚子,建成后再拆掉。“这个墓和曹操墓一样,都是出土了4个璧、一个珪,这是非常重要的墓主人身份的象征。”曹操墓发掘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伟斌说。

通过对周边的调查钻探,考古人员在该墓葬东侧400米的山岗上,发现了一座规模更大的墓葬,亦为东西朝向、不见封土。它会是另一个帝王墓吗?墓主人与正在发掘的大墓是夫妻或是父子关系?猜想的同时,考古学家期待它会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