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图)

散文社2022-10-15 03:05:17269

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

说古代人不去上班,恐怕这是受到了很多武侠小说和古装电影的想法才会有这种想法。在很多武侠小说当中,那些闯荡江湖,行侠仗义侠客确实不需要上班,每天都是浪迹天涯,有着数不完的钱花,并且还有无数美女仰慕他们。

可是真实情况与小说中的情况有所区别,古人在挣钱方面,从来没有输过现代人,他们一样拼命工作,一样有朝九晚五的公务员和熬夜加班的普通工人,只是在历史长河中,这些普通人通常不被人们所关注,从而忽略了人间百态,至于真实的古人是如何工作的,我今天跟大家讲一讲。

揭秘一下: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图)  第1张

一、普通劳动人民

早在上古时期,人们还处于石器时代时,就已经产生挣钱养家糊口的想法了,只是那个时候还没有出现流通货币,所以人们通常是以物易物,用差不多价值的东西和对方换取自己需要的物件,或者通过出卖苦力得到对方给予的一定物品。

这些行为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已经具备后来工作的性质,人们每天除了繁殖后代之外,也会考虑如何通过一些野外狩猎或者什么活动来满足并且改善自己生活质量,换言之,这个时候人们也是在工作的,只是工作内容与今天不一样而已。

揭秘一下: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图)  第2张

到了秦朝时期,秦始皇统一天下,并且统一货币、语言、文字,以及各种社会行为标准规范,人们生活也从石器时代的部落“亲亲”血缘关系变成新的宗族世袭血缘关系,比以前更加规范化,对社会、家庭的要求也由此提高,人们不仅仅满足于当初吃饱的阶段,还需要关注穿好喝好。

所以这个时期,人们就开始产生正常货币交易,一旦产生货币交易,就意味着人们对工作挣钱的态度有所转变,从原本的以物易物,发展到如今用钱币进行购物,让货币彻底流通起来,更加激发人们的工作欲望。

从秦朝开始,人们已经开始在工作挣钱,这些工作各种各样,普通人们大多就是通过出卖苦力来获得一定报酬,稍微有一点经济头脑的人会通过利用不同区域的货物差价进行生意买卖赚钱,形成比较早的商业思维。

揭秘一下: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图)  第3张

这个时期的工作基本围绕的就是衣、食方面,教以前单纯只是吃饱的阶段有所发展,人们对挣钱的兴趣更加浓厚,所有人都有一种意识,就是需要去工作挣钱。这个时候比较挣钱的行业就是皇宫中的各种职务,低到一个普通丫鬟,高到妃子等,对于普通人家而言,想要成为妃子或者王侯将相十分困难,于是大多数普通人家的女孩到皇宫做丫鬟,做一些简单活计来获取报酬。

男性也有在皇宫工作的,但是通常都是太监,比较悲哀。能在皇宫中工作,都已经是相当有面子的工作了,大多数普通人仅仅只能成为稍微情况好一点的人家的丫鬟、佣人,受尽折磨,换取一些报酬养家糊口。

由于这个时期的社会动荡严重,战争频繁发生,所以当时的工作人民经常一不小心就会失业,久而久之,只能离开城市,回到农村继续干农活,可惜干农活一样有风险,天灾人祸可能导致颗粒无收,最后这些底层人民往往成为不稳定因素,一旦有人号召,就会揭竿而起,他们以为换一个朝代,自己就会好过一些,无奈历史上仅仅有一个唐朝而已。

揭秘一下: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图)  第4张

二、公务人员

除了普通人民之外,就是当官的公务人员,古代各种考试,比如科举考试,也就是一个入仕的选拔性考试,因为能够成为公务员,当上个一官半职,就意味着从此人生飞黄腾达,谁都想成为公务员,拥有铁饭碗,科举考试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古代想考取个状元,那比现在考清华北大难度大太多了,很难出这样的人才,哪怕是举人、进士,都十分难考,因此能够成为公务员,在朝廷当官的人,毫无疑问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也是金钱、权利最后集中拥有的一部分人。

揭秘一下: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图)  第5张

三、武侠剑客

除了上边所述的两种人之外,古代还有一部分被人们认为不上班的人,那就是那些武侠剑客,他们看起来成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实际上他们可不是一般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古代崇尚英雄主义,那些稍微有一点能力的武侠,虽然不会像电影小说中那样飞檐走壁,但是只要他们成为英雄,金钱这种东西完全就是身外之物了。很多达官贵人会前往去拜访这些英雄,或者给个虚职,挂在其门下,每个月或者每年会给其一定的报酬,只要有事情或者在重要场合时,英雄出面一下足矣。

这是比较厉害的武侠人士,对于一般的武侠人士,就是通过收徒弟或者组建一些培训武艺的机构,收取一些费用,恰似今天的各种培训机构一般,当然古代还有镖局,专门负责护送一些重要东西,这部分人也大多是由这些武侠组成。

可以说武侠在当时大多数还是工作的,只有少部分真正意义上的游手好闲,最后毫无疑问就被时代淘汰,毕竟这就是适者生存的法则,从古至今,从来没有谁能够逃得过。

揭秘一下:古代人没有工作,他们的钱是从哪来的?(图)  第6张

结语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在,人们虽然思想或者很多东西都发生改变,但是求生欲望从来没有变化,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过得更好,从而每个人都会为了过得更好而努力,只要有对比,必然有伤害,有伤害必然需要上班挣钱养家糊口,要不然被人看不起不是很尴尬?

所以说,古代不可能不上班,只是那时候上班工作的类型与现在不一样,收入也就千差万别,但是整体社会结构以及运转模式,变化还是不大!总而言之一句话,不努力就要被淘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