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代纵横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5 04:45:03263

古代纵横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纵横家是春秋战国时期一种特殊的流派,他们的身份多为各个国君身边的谋士,和冲锋陷阵的将领不同,纵横家最厉害的武器是他们的嘴,往往能通过各种计谋来改变战场局势,达到政治目的,起作用不可轻视。不过等秦始皇一统六国,刘邦建立汉朝后,纵横家慢慢失去了用武之地,此后逐渐消失在历史视野当中。但有关他们的光辉事迹,一直被后人铭记,其智慧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解密:古代纵横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图)  第1张

诸子百家,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段各种思想领域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璀璨时代。百家争鸣那个时代最为值得后人深思的并非开疆拓土,远攻近交。而是无论任何学说,流派都能在那个时代存在,并且都有能够发扬光大的机会,即学术自由的时代!

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诸子百家学派一共有189家,4324篇著作。其后的《隋书·经籍志》《四库全书总目》等书则记载“诸子百家”实有上千家。但流传较广、影响较大、最为著名的不过几十家而已。归纳而言只有12家被发展成学派。

解密:古代纵横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图)  第2张

法、道、墨、儒、阴阳、名、杂、农、小说、纵横、兵、医等12家流派是当时诞生并发展较有规模的学说流派。当中又以法,道,墨,儒,纵横,兵六家最为璀璨,汉代天下独尊儒术!诸子百家在古代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是我国文化艺术领域不可多得的瑰宝!

动漫《秦时明月》中,纵横家盖聂,卫庄二位师兄弟师从纵横家鬼谷子,卫庄修横剑术,盖聂修纵剑术。两人在《秦时明月》中几乎鲜无敌手,盖聂甚至被公认为天下第一剑客,一手百步飞剑百步外瞬息取敌首级,煞是威力十足。而卫庄在机关城一役更是用邪剑鲨齿折断了天下第一剑客盖聂的绝世名剑渊虹……

解密:古代纵横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图)  第3张

影视作品中难免会有艺术夸张的描绘,今天我们一探纵横家究竟是否有影视作品中说的那样传奇呢?

纵横术,包含着外交战略和人际交往术,主要是用于游说国君、出使他国、策反敌人用的。在战国中晚期,随着秦国商鞅变法,秦的实力渐渐居于六国之上,于是出现了合纵和连横两种基本策略。首倡合纵者乃公孙衍,后被苏秦所继承。苏秦因为合纵之术,挂六国相印。而连横的首倡者乃是大名鼎鼎的张仪。张仪最著名的成就就是骗取楚怀王与齐绝交。而纵横家的著作包括《鬼谷子》和《战国策》。

事实上,盖聂却是存在于历史中,《史记·刺客列传》文字记载:荆轲尝游过榆次,与盖聂论剑,盖聂怒而目之。荆轲出,人或言复召荆卿。盖聂曰:“曩者吾与论剑有不称者,吾目之;试往,是宜去,不敢留。”使往之主人,荆卿则已驾而去榆次矣。使者还报,盖聂曰:“固去也,吾曩者目摄之!”

解密:古代纵横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图)  第4张

但卫庄,没有任何史料记载过这个人,当然,盖聂也并非纵横家弟子。小说和影视作品中多为虚构夸张创作,不可当真!

要知道,法,道,墨,儒,纵横,兵六大家皆以治国为理想,让自己的学派获得国君赏识才是他们要做的事情。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诸子百家如苏秦张仪,孙膑庞涓是将,勇武猛夫则为兵,为将者则为国某战事某大道。

诸子百家那个时代诞生了许许多多的能人异士,秦国宰相李斯,韩国公子韩非子,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吴起李悝皆为善于治国治军,排兵布阵之人。李斯更是帮助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建立了大一统的秦帝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