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是哪个姓?有多少人口?(图)

散文社2022-10-15 05:46:07261

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是哪个姓?有多少人口?

大家都知道姓氏是根据自己家里的男性长辈传承下来的,一般情况下都是不允许改名字的,但是有些姓氏着实令人尴尬,比如说文中提到的“尿”姓。父亲说我国历史上开过始皇叫嬴政为国家做了不少大事,我希望你可以做一个为国效命且独立伟大的人,我儿就叫“独政”吧……

揭秘一下: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是哪个姓?有多少人口?(图)  第1张

中国古代姓氏演变,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母系氏族社会时期,母系父系社会时期,以及父系社会时期。例如,中国上古八姓中,有六个都带有女字旁。姬、姚、妫、姒、姜、嬴、姞、妘八个姓中,只有姜姓和嬴姓,是母系父系社会之交的产物,其余的姓,全部是母系氏族社会的产物。

揭秘一下: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是哪个姓?有多少人口?(图)  第2张

同时,中国古代姓和氏有别。《史记》载,“上古及三代之姓者,专以别其祖先血统;三代之氏者,专以别子孙后代之谓也。”意思是说,“姓”是区分血统的,“氏”是区分同一血统之内不同人的。不过,这只是上古时期的规矩,到周王朝之后,情况就发生了改变。

揭秘一下: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是哪个姓?有多少人口?(图)  第3张

《周礼》载,“三代以下,男子有姓有氏,女子有姓无氏。”因此,到了春秋战国以后,男子及士大夫都是有姓有名的,女子则只有一个姓,后跟一个“氏”字,而没有名和字。例如,三国时期的刘备,姓刘名备,字玄德,他有两位夫人,一位叫甘氏,一位叫糜氏,其中“甘”和“糜”就是她们的姓,但是她们都没有名和字。

揭秘一下: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是哪个姓?有多少人口?(图)  第4张

?中国历史上的姓氏,流传千古者不少,如“刘姓”、“田姓”、“李姓”,等等,然而发生变化者更多,例如,秦朝统一之后,在全国设立郡县制,从这种新制度中,就诞生了一批新的姓氏,有姓“亭”的,有姓“长”的,这些都是当时的建制单位。不过,中国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姓,这个姓无论从来历和演变上看,都被许多历史学家所重视,但如果单独从日常角度看待这个姓,却会让许多人无奈,尤其是许多拥有此姓的男人,都有改姓的想法。这个姓,就是“尿”姓。

揭秘一下:我国人口最少的姓氏是哪个姓?有多少人口?(图)  第5张

这个姓最初来源于长江流域的一条支流,《水经注》载,“汉水、沔水之南,有水曰尿,盖始皇南巡所经也。”在历史上湖北江陵地区的汉水和沔水之南,有一条河,名曰尿河,秦始皇东巡时,很可能就路过这里。现在的湖北荆州地区,这个姓依然存在,但人数仅为300人左右,是一个几乎快要消失的姓。在二零一八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这个姓被列为濒危消失姓氏中的第二位,可以说已经成了文化遗产保护者和历史学家们的宝贝。

然而,想必任何一位男子,都不希望自己拥有这样的姓氏,也正是因为这个缘由,在“尿”姓家族的族谱中,写着的不是“尿姓族谱”,而是“尿氏族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