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宇文成都的师父是谁?他为什么有帝王之相?(图)

散文社2022-10-15 07:06:33286

宇文成都的师父是谁?他为什么有帝王之相?

宇文成都在《隋唐演义》当中可以说是非常有名的了,而宇文成都的厉害,不仅是他自己,还因为他有一个很厉害的师父,这个师傅就是鱼俱罗。鱼俱罗天生拥有帝王之相,那就是重瞳。相传,拥有重瞳之人,不是皇帝,就是非常厉害非常有名的人物。仓颉、项羽等人都是重瞳,那为什么鱼俱罗也是重瞳呢?

探索:宇文成都的师父是谁?他为什么有帝王之相?(图)  第1张

1.鱼俱罗简介

鱼俱罗(?~613年),字俱罗,冯翊下邽(陕西渭南县)人。隋朝开国名将,开隋九老之一。

身高八尺,膂力过人,目有重瞳,声气洪亮。二十岁,加入禁卫军,迁大都督。开皇九年(589年),随从随炀帝 灭亡陈朝,授开府。开皇十年(590年),随平沈玄懀、高智慧的叛乱,授上开府、叠州总管,封高唐县公。因母丧离职,归家守孝。行至扶风郡,遇见杨素军队,夺情报国,随军攻打突厥,拜柱国、丰州总管,令突厥心怀畏惧,不再塞上牧马。因其弟鱼赞犯事自杀,迁赵郡太守。携带特产给权贵,为御史弹劾除名。起为光禄大夫,平定越巂郡飞山蛮作乱、攻打高句丽和镇压刘元进起义。

大业九年(613年),御史诬有帝王之像,遭到隋炀帝猜忌,斩首于市。

探索:宇文成都的师父是谁?他为什么有帝王之相?(图)  第2张

2.宇文成都的师父

在历史文学作品的介绍下的宇文成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壮汉,在当时历史上他算是一个功臣了,因为他曾经做出了不少的贡献,也得到了当时统治者们的一致好评。他的身世到如今都是一个谜,但是还有一个人和这个人有着巧妙地联系,那就是宇文成都的师父了,这个人叫做鱼俱罗,在当时历史上也算是比较出名的一个人了。在当时的隋朝,因为政治不是特别的清明,所以出现了许多的有识之士想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所以当时宇文成都的师父鱼俱罗就跟着当时一些比较有实力的人走南闯北,他有着非常出色的军事实力和聪明才智,这也使得他在闯荡之中非常的顺利,并获得了不小的收获。

他的身高不是很高,但是所谓的身高并不决定着他的才华和能力正是这样的道理,鱼俱罗就是行动上的巨人,他在少年的时候就做成了许多的大事,功成名就就可以很好的形容他了。甚至年纪轻轻就当上了不小的官,但是他不是一个自我满足的人,虽然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不断发挥着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宇文成都的师父是一个非常明白事理的人,他在位的时候非常的有能力,也作出了不少功绩,但是他知道见好就收,还是在之后选择了辞官回到他的家乡,但是他想要把自己的一些才能传授给他的后人,所以在回去之后他收了宇文成都当徒弟,这个人也是非常有才华的一个人,虽然才能非凡,但是可惜命运不太好,年纪轻轻就遭受了许多的磨难,最后身亡,这个时候的鱼俱罗年纪已经非常的大了,但还是充满精力的,他不忍心自己的徒弟就这么身亡,于是选择了为自己的徒弟去报仇,在我国历史文学作品中也有对这段特殊历史的描写。

探索:宇文成都的师父是谁?他为什么有帝王之相?(图)  第3张

但是其实宇文成都的师父鱼俱罗的命运并不是非常的好,也就是他的一生是非常的坎坷的。在经历了那段特殊的事件之后,鱼俱罗也就不得不和当时的当朝皇帝有了一定接触的时机,但是正是因为这看似正常的一次会面,却是他的一生的巨大的转折,也可以说这个见面没有什么好的结局,反而使他遭殃了,原来是因为鱼俱罗的瞳孔和当时其他的人的不太一样,从他的瞳孔中当时的统治者就知道他可不是普通的人,而是对他的皇位有影响的人,当然也就不可能让他继续存在了,于是当时许多人都想要把宇文成都的师父杀掉,虽然他计谋多,但还是逃脱不了这么多的人的手,最后也难逃一死,这就是在当时历史上面比较著名的一个事件,虽然很悲伤,但是后人还是对这个人非常的敬佩。

3.鱼俱罗是怎么死的

隋炀帝在为藩王时,鱼俱罗的弟弟鱼赞,跟随在隋炀帝左右,累次升迁至大都督。隋炀帝继位后,拜授鱼赞为车骑将军。鱼赞生性凶残,虐待其部下,令左右炙肉,碰上不中意,就用竹签刺瞎眼睛。有温酒而温度不合适的,立即割断人家的舌头。隋炀帝因鱼赞是自己在藩国时的旧交,不忍心杀他,就对近臣们说:“弟弟既然如此,兄长也可想见。”因而召来鱼俱罗,责备他,把鱼赞从牢里放出来,让他带回去自己处理。鱼赞回到家里,喝毒药自杀。隋炀帝恐鱼俱罗心中不安,怕他生起边患,于是调任他为安州刺史。一年后,又调任赵郡太守。

后来,鱼俱罗入朝拜见隋炀帝,与大臣们相聚。鱼俱罗到了东都洛阳,与将军梁伯隐有旧交,二人于是数次来往。鱼俱罗从赵郡带回许多杂物,献给隋炀帝。隋炀帝不要,他就转送给权贵们。御史弹劾鱼俱罗以郡将身份交结朝中大臣。隋炀帝大怒,鱼俱罗与梁伯隐都坐罪除名。

探索:宇文成都的师父是谁?他为什么有帝王之相?(图)  第4张

不久,越巂郡的飞山蛮造反作乱,侵略郡里。朝廷下诏让鱼俱罗以白衣身份权作将军,并率蜀郡都尉段钟葵讨平叛军。

大业九年(613年),隋炀帝第二次征讨高句丽,以鱼俱罗为碣石道的军将。征讨还师后,江南人刘元进起兵反叛,隋炀帝诏令鱼俱罗与左屯卫大将军吐万绪率兵前往讨伐刘元进。

当时百姓思乱,从盗如市。鱼俱罗进攻叛军头目朱燮、管崇等,战无不胜。但叛军势力蔓延开来,越来越大,打败他们,他们又聚集拢来。鱼俱罗认为,叛军不是一年半载可以平定的,自己的几个儿子都在京师长安和洛阳,又见天下渐渐大乱,担心以后道路隔绝,父子难以再见。恰逢东都洛阳闹饥荒,粮价飞涨,鱼俱罗于是派家奴用船把米运到东都卖了,又买来财货,偷偷地接回几个儿子。朝廷略知此事,怕他有异心,便派使者去调查。使者前后察问,找不到罪证。炀帝又令大理司直梁敬真将他抓起来,送到东都。

鱼俱罗相貌异于常人,眼睛里各有两个瞳孔,在古代被认为是帝王之像,被隋炀帝暗中猜忌。梁敬真揣摩圣旨,上告鱼俱罗的部队白白地打败仗,于是在东都街市斩首鱼俱罗,其家财被登记没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