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关羽的谥号为什么是恶谥?(图)

散文社2022-10-15 07:03:49223

关羽的谥号为什么是恶谥?

关于在民间很多人的心目当中,他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而我们知道古代的人死了之后,如果是王公大臣,贵族皇帝之类的,都会有一个谥号。关羽也有一个谥号,但是如果通过一般的谥号来解释的话,他的谥号却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好的谥号。这个谥号是在他死后刘禅给他上的。为什么刘禅要给关羽一个恶谥呢?关羽在当时的地位究竟是怎样的,我们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普及:关羽的谥号为什么是恶谥?(图)  第1张

1.关羽的谥号是什么

谥号制度据说始于周,是有身份地位的人死后,世人给予的评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盖棺定论。有的一两个字,个别的人会多达二十几个字。

不管多少个字,作用其实是一样的,就是用最言简意赅的字总结概括一个人的生平,或褒、或贬,比如文、武、明、睿这些都是褒义,灵、厉、炀则属于恶评了,还有一种是平谥,即公正客观,不过誉也不刻意诋毁。

“壮缪”是关羽的谥号,但这个谥号并非关羽死后即给予的,而是在建兴七年(229)。这时,距关羽建安二十四年(219)被杀,已经过去了十年之久。

时至今日,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快有两千年,但关羽谥号究竟是美谥还是恶谥仍然是个争议不断的话题。

普及:关羽的谥号为什么是恶谥?(图)  第2张

2.关羽的谥号是美谥还是恶谥

主张系美谥的学者认为:古代“缪”“穆”相通,《荀子-王制》:“分未定也,则有昭缪。”杨倞注:“缪读为穆。父昭子穆。”《礼记-大传》:“序以昭缪,别之以礼义,人道竭矣。”郑玄注:“缪读为穆。”

明人程敏政以为:……缪、穆古通用,若秦穆、鲁穆在《孟子》,汉穆生、晋穆彤在史皆为缪。宋岳飞谥武穆,意与此同。今乃以为恶谥,如谥法武功不成曰缪,蔡邕《独断》:名实过爽曰缪,岂理也哉!若果为恶谥,则史不应云追谥之典,时论以为荣矣。

同为明人的郭良翰在《明谥纪汇编》中却把“缪”列在“不常用字”之中,置于“愍”、“戾”之间,如此则似应视“缪”为恶谥。

清人梁章钜赞成此说,也认为“壮缪并非美谥”,并表示“不知当时何以取此”。当代学者金性尧也认为“穆是美谥,而缪非美谥”,并指出“古籍中的缪字也通穆,谥法则不可通”(《三国谈心录·关羽之谥》),只是金先生没有说明,为什么“古籍中的缪字也通穆,谥法则不可通”。

普及:关羽的谥号为什么是恶谥?(图)  第3张

3.缪作为谥号的时候有什么讲究

为什么古籍中“缪”、“穆”二字可以通用,而在谥法中则不可以呢?原来,“缪”“穆”各有各的含意,并不是随意相通和互相代替的。也就是说,如果它们可以互用,就没有必要一同保留至今了。《谥法解》称——“名与实爽曰缪”,“布德执义曰穆,中情见貌曰穆”。可见,缪与穆在谥法中的意思完全不同,因此出现在谥号中时,是不能互用的。

《三国志》中,魏臣陈泰、赵俨、王昶、徐邈死后均谥为“穆侯”,而不是“缪侯”,很是说明问题;而且,而“缪”字为谥,仅见于关羽的“壮缪侯”。

在谥法中,真正相通的是“壮”与“庄”二字,《谥法》没有“壮”字却有“庄”字,因为从前“壮”、“庄”通,关羽的“壮缪”,其实是“庄缪”。《谥法解》称:“兵甲亟作曰庄,叡圉克服曰庄,胜敌志强曰庄,死于原野曰庄,屡征杀伐曰庄,武而不遂曰庄”。“名与实爽”,也就是说名实不尽相符,而名实不尽相符并不是关羽自己的问题,只是表明其所得声望与实际情况有一些出入而已。

阿斗追谥关羽为“壮缪”,应该是公允的。符合关羽“兵甲亟作”为国壮烈捐躯的史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