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许褚的儿子为何被钟会斩杀?为什么没人帮他求情?(图)

散文社2022-10-15 07:16:07258

许褚的儿子为何被钟会斩杀?为什么没人帮他求情?

许褚的大儿子许仪,为钟会所杀,而钟会原本又是许褚手下的将士,可以说钟会能有后来的成就,也是离不开许褚的栽培的,钟会本来就是一个有才之人,而遇到许褚这样有爱才之心的人,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然而为何后来钟会却杀掉了许褚的儿子,这中间到底有什么缘由?许褚儿子被钟会杀掉的时候,为什么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给他求情呢?

解读一下:许褚的儿子为何被钟会斩杀?为什么没人帮他求情?(图)  第1张

1.我们要分析许褚及其的儿子的自身原因

据史料《三国志·魏书·许褚传》记载:便还入殿,仁意忿之。或以责褚曰:“征南宗室重臣,降意呼君,君何故辞?”褚曰:“彼虽亲重,外籓也。褚备内臣,众谈足矣,入室何私乎?

许褚如此直率坦诚且忠心为国的不可多得的良才,自然是深得曹操的喜爱与赞赏的。事实上,许褚不仅是个有勇有谋的武将,在得到曹操的赏识后也是不遗余力的提拔曾经在自己手下做事的将士。按照常理,许褚的提携之恩应当是不敢忘怀的,且有如此英勇之父,其子许仪也应当是龙虎之师。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据《三国演义毛宗岗批评本》记载,被钟会所斩首的是许褚的大儿子许仪。而对许仪的描述也只有"武卫将军许褚之子,官致牙门将,承其父牟乡侯爵位。"这短短的一句话。由此可见许仪并非是如同其父一般的人才。且钟会下令将许仪斩首的理由是完全正当的。

钟会奉命伐蜀,派许仪修筑桥梁,但当钟会过桥时他所骑的马却因为桥梁断裂而落水。这伐蜀的第一步就不顺人心,自然会影响军中士气,钟会也就不得不斩首许仪来挽回士气,并以此严明军纪,提高军队的纪律性。

解读一下:许褚的儿子为何被钟会斩杀?为什么没人帮他求情?(图)  第2张

2.第二,从钟会的角度分析

钟会此人原本是许褚的手下将士,许褚的爱才之心再加上钟会自身的不凡本领,使得钟会逐渐在众将士中脱颖而出。在《三国志·魏书·王贯丘诸葛邓钟传》中,曾提到:

会问松王所能,松曰:“博学明识,无所不贯。”会乃绝宾客,精思十日,平旦入见,至鼓二乃出。出后,王独拊手叹息曰:“此真王佐材也!

足可以看出钟会的博学聪慧。而其领兵伐蜀之时,虽久有名声但军队之中需要的却并不是享有盛名的人,他们需要的是有威严有实力的统帅。斩首许仪便是钟会提高自身威严的一大举措。

钟会初次领兵就遇到了如此令人窝火的事情,自然会想到其对军中士气造成的不利影响。而为了重振军队的高昂士气,下令斩首许仪也是钟会不得不做的一件事。而众人内心应该也知道以许仪此次所犯下的罪行,是任凭他们如何替许仪求情也不会有什么作用的。

更何况钟会素来性子直接,若有人为许仪求情,并不能起到阻止事态发展的作用,反而会火上浇油,说不定连自己的身家性命也会因此丧失。因此当许仪被钟会下令斩首时,没有人为许仪求情也是合情理的。

解读一下:许褚的儿子为何被钟会斩杀?为什么没人帮他求情?(图)  第3张

3.第三,从曹魏众臣的角度来分析

钟会斩许仪发生在曹魏伐蜀时期,据《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六回所提,因为许仪未能造成钟会交给他的疏通建筑桥梁的任务,于是"左右推出斩之。诸将告曰:其父许褚有功于朝廷,望都督恕之。”会怒曰:“军法不明,何以令众?”遂令斩首示众。诸将无不骇然。

可见众臣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劝导钟会不要斩许仪的。但钟会当时年轻气盛,又急需树立自己的威信,又怎么会做出有损自己威严的事呢?更何况许仪虽然是许褚之子。但是当时的曹魏也是分了多个阵营的。阵营既不与许仪相同,许仪又不是个可用之才,又何必为他而违背军法呢?

许仪身为许褚之子,其的行为更代表了许褚的言行。许褚虽然对曹操忠心耿耿,但这种忠心却十分的粗暴,在不知不觉中得罪了许多曹魏重臣。以司马懿为代表的司马阵营更是对许褚痛恨不已。而钟会恰巧属于司马阵营中的一员,抓到了如此绝佳的灭对方威风的机会,钟会又怎会放弃呢?

且上文提到当时曹魏的政权大半都是被司马懿所包揽的。一旦跟随钟会伐蜀的将士们为许仪求情,不仅会引来钟会的猜忌,更无异于将自己推向司马阵营的对立面。而众多将士又怎么会不明白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

由此可见,当钟会下令斩首许仪时,众多将士的内心或许是想为许仪求情的。但是当他们考虑到自身的利益与安危时,没有人会直接与独大的司马阵营对抗。因此无人为许仪求情亦是合情合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