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朝鲜李氏王朝绝后了吗?怎么灭亡的?(图)

散文社2022-10-15 09:13:52686

朝鲜李氏王朝绝后了吗?怎么灭亡的?

朝鲜历史上的李氏朝鲜,简称为李朝,这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一个统一王朝。公元1392年,李成桂取代了王氏高丽建国。朝鲜王朝的首都初在高丽王朝的故都开京(今开城;又称松都),1394年定都于汉阳(今首尔),翌年改称汉城。1398年,第一次王子之乱后再度迁都开京;1400年,第二次王子之乱后最终定都汉城。

讲授:朝鲜李氏王朝绝后了吗?怎么灭亡的?(图)  第1张

经过对北方的开拓,到15世纪中叶,朝鲜王朝的国土基本定型,大致相当于当今朝鲜和韩国的总和,北方以鸭绿江和图们江同中国为界。朝鲜王朝以儒教治国,儒家思想取代佛教成为国家统治理念。朝鲜文的发明也为朝鲜平民的文化普及提供了条件。对中国明、清两代采取事大主义,建国后便向中国朝廷称臣纳贡,自太宗李芳远至高宗李熙,历代国王均接受中国皇帝册封;对日本等周边国家或部族则采取交邻政策。

自朝鲜国独立以来,朝鲜一直是李氏家族统治的封建王朝,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1910年。这一年日本正式将其吞并。朝鲜国最后一位君王李熙被迫退位。1919年1月22日,李熙在他的旧王宫中突然死去,一时掀起轩然大波。1863年12月8日,朝鲜国第25代国王李氏哲宗去世。由于哲宗没有子女,王室成员决定扶立王室旁支“大例院君”李罡应的次子,年仅十二岁的李熙为国王,“大院高君”李罡应摄政。

讲授:朝鲜李氏王朝绝后了吗?怎么灭亡的?(图)  第2张

为避免外戚独霸朝政的局面,李罡应特意挑选了出身体寒门的闵氏独生女做皇后。始料未及的是,闵妃虽然出身寒门,但却很不凡,她不仅是美貌多才,而且善于玩弄权术,李熙对她言听计从,甚至不惜与亲生父亲反目。1847年,李熙正式即位后,闵妃与大院君开始了你死我活的权力之争。一直对朝鲜虎视眈眈的俄、日两国乘机混水摸鱼,插手宫廷斗争。俄国人支持闵妃,日本人则支持李罡应,宫廷两大派别之争进而演变成两大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势力之争。而李熙则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傀儡。

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日本取胜,气焰更加嚣张。为了把俄国的势力逐出朝鲜,日本决定除掉闵妃。1895年10月8日,四十多名日本兵气势汹汹地闯进朝鲜王宫。从李熙寝宫的密室里找到闵妃,将其杀死,并将其尸体移到王宫后面的松林里焚烧灭迹。此后,日本更加肆无忌惮。他们强迫李熙命令朝鲜人改变一贯的蓄发梳髻习惯,剪掉头发。软弱的李熙试图哀求日本人延缓一段时间,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他只好带头剪发。

讲授:朝鲜李氏王朝绝后了吗?怎么灭亡的?(图)  第3张

1896年1月,日本人和李罡应勾结在一起,准备册立新的国王。俄国人得到情报后,派人通知李熙到俄国使馆暂避。2月10日,俄国驻朝鲜公使突然从停泊在仁川的军舰上调拨了一批士兵,带着大炮挺进汉城。第二天一早李熙就乘着宫女的花轿,来到俄国使馆,得以保全王位

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之后,日本终于将俄国势力驱逐出朝鲜,宣布朝鲜为“保护国”,把朝鲜划人自己的势力范围。1910年,日本正式公开吞并朝鲜,在朝鲜设立总督,李熙退位,隐居在旧王宫。1919年1月22日,李熙死后,日本朝鲜总督发出讣告,称李熙是患脑溢血而病逝,并宣布将在3月3日为他举行国葬。但是关于李熙的详细病情报告,日方却没有公布。

讲授:朝鲜李氏王朝绝后了吗?怎么灭亡的?(图)  第4张

消息传出,全国上下群情激愤。许多百姓披麻戴孝,从各地涌进汉城,愤怒的人们认为李熙的死决不是正常的,而是日本人蓄意谋害。因为尽管李熙被迫退位,人们仍然怀念自己的君王。日本统治者必然不能容忍,要将李熙除掉。一时间,反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朝鲜国内三十三名工商界人士联合起草了一份《独立宣言书》,向巴黎和会、美国总统威尔逊和日本政府发出呼吁,要求给予朝鲜独立。3月1日,成千上万的群众以祭奠为名,在汉城举行了大规模反日示威游行,并同军警展开了搏斗。

关于李熙的死因,民间流行的说法是:李熙是在 一杯红茶之后突然扑地死亡的,死的时候,两眼发红七窍流血,身上也布满了红色斑点,有些部位还开始腐烂。很显然,有人在红茶里放了毒。但是毒是谁放的,受 使就说不清了。这种传说是否准确,这个就有待以后查证了。

讲授:朝鲜李氏王朝绝后了吗?怎么灭亡的?(图)  第5张

如今前韩国总统李承晚就是朝鲜李氏王朝远亲。李承晚原籍汉城,曾祖父李晃迁居黄海道海州,到父亲那一代因家产荡尽再度移居平山郡陵内洞(今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黄海北道)。1875年3月26日李承晚就出生于此,3岁时搬回汉城。其父李敬善是游手好闲的文人,研究家谱,他自称是朝鲜王朝皇族的旁系后裔(即朝鲜太宗李芳远长子让宁大君李褆的第十六世孙)。五口之家的生活全靠其母金氏维持,十分贫寒。父亲常给他讲起祖先的事迹,向他灌输长大后出人头地的思想。

李承晚生长的年代,是东西方列强蜂拥而至加深对朝鲜侵略的时期。腐败的朝廷中亲日派和亲俄派明争暗斗,人民生活困苦,救亡运动逐渐高涨。在这种风雨飘摇的时代,李承晚的父母仍希望他走封建的仕官之途。他从13岁起参加科举考试,直到20岁科举废止未能及第。但是李承晚是个数典忘祖的家伙。他投靠美国。而美国就是近代最早侵略朝鲜的西方列强。美国殖民者不仅侵略朝鲜还盗掘朝鲜国王爷爷延平君的陵墓。所以李承晚有没有资格做李氏朝鲜王族后裔很值得商榷。反正我个人认为他没这资格。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7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