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哪个在前?(图)

散文社2022-10-15 10:39:09242

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哪个在前?

说到这个鉴真和玄奘是不是一个人这个问题还是非常好解决的吧,大家一看就知道肯定不是一个人的,也有人问了这个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他们哪个在前,哪个在后面呢?这个问题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玄奘西行是在629年出发的,而鉴真是在753年第六次出发的,所以肯定是玄奘西行早很多了。

说一说: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哪个在前?(图)  第1张

鉴真东渡给日本带去了什么?

中国古代,能出国的人不多,玄奘算一个,鉴真又算一个。这俩和尚是挺有意思,一个是从国外带东西,一个是往国外送东西,这送东西的吧还是真有韧劲,锲而不舍的六次才成功。今天我们就说说着送东西的,他到底是历史上所说的胳膊肘拐到了国外吗?

说一说: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哪个在前?(图)  第2张

要知道鉴真往国外带什么东西,咱们先了解下这和尚为什么要出国?

开元二十一年,日本僧人荣睿、普照来到中国,在长安的十年学习期间,他们也没有闲着,一直在物色合适的名僧,想让他们前往日本普及佛法。中国僧人道璇曾应召前往日本,但限于他的能力和威望,日本和尚对他不是很满意,所以两人继续了解名僧的动向。后来他们挑选了道航、澄观、德清还有如海几个和尚同行回国,在回国途中心血来潮来到鉴真所在的扬州大明寺,想听一下鉴真的意见。他们向鉴真讲了日本虽有佛法,但没有剃度僧人而且还缺少合适授戒名僧的情况,请求鉴真帮助,能否同去日本弘法。鉴真见他们“辞旨恳至”,所以就动心了。

当时鉴真东渡,中国皇帝是不让他去的,这和尚非不听啊,偷着走也要去。根据圣武和孝谦的意愿,鉴真作为律宗高僧,应该担负起规范日本僧众的责任,杜绝当时日本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托庇佛门,以逃避劳役赋税的乱象。因此,孝谦下旨:“自今以后,传授戒律,一任和尚”。但是,这引起了日本本国“自誓受戒”派的强烈反对,于是,鉴真决定与其在兴福寺公开辩论,在辩论中,鉴真做出让步,承认“自誓受戒”仍可存在,但是作为正式认可的具足戒必须要有三师七证,结果贤璟等人皆被折服,舍弃旧戒。756年,鉴真被封为“大僧都”,统领日本所有僧尼,在日本建立了正规的戒律制度,也算是没有白来。

说一说: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哪个在前?(图)  第3张

鉴真去日本都带走了什么?哪一个最让人诟病?

此去日本,鉴真这和尚是真是实诚人,还真没少往日本带东西。

1、带去了人力(包括鉴真的17名僧人),弘扬了佛法。

2、还带去了医学文化。他把我国中药药理鉴别、配方、熬制技术等带到了日本,悉心传授给当地人,被人们人称为“汉方医药始祖”、“日本神农”。

这就值得说一说了,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就被他带到了日本,并为日本人留下了一本《鉴上人秘方》的医书,此书被誉为“日本汉方医药之祖”。其实带医疗技术这没什么,毕竟大部分宗教传播时都会学一点医术,然后以医术治病救人获得人心,从而更顺利传教。后来,鉴真还为日本国王圣武天皇治好了病,这也使得他在日本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3、除了医术之外,这实诚和尚还带去了很多与佛教无关的唐朝先进技术。比如唐朝最先进的建筑技术,时至今日,鉴真一手在日本建立的唐招提寺的金堂依然完好无损。

4、书画墨宝。你说衣食住行方面,他能教的都教了个遍,无可厚非。要说最让人诟病的啊,要数书画墨宝了,和尚从唐朝走的时候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带上吃的喝的用的就算了,还带了名人书法真迹多达50卷,要说他是在路上欣赏的,我可不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王羲之的行书《丧乱帖》真迹,另外还有王献之的两幅真迹。和尚啊和尚,咱自己人都不舍得看一眼的墨宝就这样被你抖露出去了啊。

说一说:鉴真东渡和玄奘西行哪个在前?(图)  第4张

不过话又说回来,鉴真虽然在文化交流与传播方面也确实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毕竟也造成了中国很多文物的流失。不说别的,当时皇帝唐玄宗是不允许他去的,可没办法,管也管不住,六次偷渡瞎了眼睛还是过去了。野了心的人是留不住的,你怎么看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8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