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郭沫若为何坚持拆北京古城墙?(图)

散文社2022-10-15 15:10:53249

郭沫若为何坚持拆北京古城墙?

现如今对于古城墙这一类的建筑,自然是要保护的,还要进行修缮管理,要好好的将它们保存下来。但是在几十年前,很多人还不是这样的想法。曾经,郭沫若就坚持要拆掉北京的古城墙,而林徽因和梁思成自然是极力反对的,林徽因还因此被气出病来卧床不起。拆掉古城墙这种在现在看来非常错误的做法,为何当时郭沫若那么坚持呢?

说道:郭沫若为何坚持拆北京古城墙?(图)  第1张

1.郭沫若为何坚持要拆掉古城墙

北京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著名的古都,元朝、明朝和清朝都把都城选在了这里,北京也留在了很多历史悠久的建筑。时至今日北京的古建筑却越来越少了,其实在建国之初北京的古城墙和很多古建筑都保存的非常完好,梁思成、林徽因等人都主张保留下古城墙,然而郭沫若等人却极力主张拆掉古城墙,这也导致这些几百年的历史古城墙被拆毁,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遗憾……

1949年新中国成立,并把首都选在了北京,作为首都北京的原来的城市格局已经显得有些落后了,必须对北京城进行重新规划。当时中国和苏联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城市规划中自然少不了苏联专家的身影,苏联专家规划的北京城简直就是莫斯科的翻版。然而两国的实际情况相差十万八千里,北京城的古城墙和很多古建筑都要被拆除,这让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以及中国城市规划专家陈占祥都觉得非常心痛。

1950年梁思成和陈占祥共同提出了《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史称“梁陈方案”。他们认为北京城的规划绝对不是直接把古建筑拆掉就完事了,也不是要把所有的北京古城保留下来。梁思成建议把北京行政中心放到西郊,为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避免大规模的拆迁。这绝对是一个古代与现代并存的规划方案,即便是放在现代看来也是很高明的方案,但是最终却并未被采纳。

彼时新中国刚刚建立,饱受封建社会压迫的人根本无法理智的思考古建筑的价值,就连历史学家郭沫若也极力鼓吹古城墙无用,他认为工厂远比古城墙有价值的多!而当时大多数的老百姓也是一样的,毕竟这些古城墙不能让自己吃饱饭,一向理智的主席也认为要把北京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市,自然要拆掉古城墙;周总理也认为新中国就是要彻底改变旧北京城的面貌。

时至今日,时间证明了当时政府的决策确实有待商榷,但是我们却无法说主席、总理和郭沫若错了,毕竟每个人都有时代的局限性,只能说梁思成的方案没有推行下去是一个遗憾,作为一个学者梁思成看到城墙被拆非常心痛,他的妻子林徽因甚至哭了,他痛心地说道:“50年后,历史将证明我是对的”。

说道:郭沫若为何坚持拆北京古城墙?(图)  第2张

2.梁思成林徽因的坚持

为什么要拆掉北京古城墙?当年的缘由已经无从考证了。有的人说可能是为了发展新经济,拉动工业化,但是,在一九五零年代,梁思成就一直致力于保护北京古城墙,他拿出许许多多的方案,但是国家没有支持。古城墙的拆除,从现在来看,是一种文化的重大损失。梁思成先生的坚持非常的超前。但是,当年反对拆除古城墙的声音也并不是非常强烈,比如我国著名文学家与研究学者郭沫若就觉得,拆除古城墙是正确的。

郭沫若认为,北京古城墙代表了一种旧文化,既然中国已经走向了全新的时代,就需要建立现代化的都市。推到陈旧的城墙,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所以,他建议国家拆除古城墙。这一论调一发出,可气坏了林徽因梁思成夫妇。林徽因夫妇一直是钟爱历史文物,并且特别有远见卓识的人。

他们知道,如果拆掉旧城墙,那么就会丧失大量的历史研究实体。这些城墙上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是后来的瑰宝。所以,林徽因因此还生了场大病。这座古城墙最终还是没有保存下来,林徽因夫妇悲痛万分。

但是,郭沫若的提议也并非没有道理。现代化建设开始以后,大量的新进人口涌入北京城,原来的小小内城无法容纳那么多劳动力,所以拆除旧城,扩大建筑范围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按照梁思成当年的计划,现在的北京所面临的交通堵塞问题将会更加的严重,甚至无法解决。但是,不管怎么样,古城墙的毁损,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中华民族文化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损失。

说道:郭沫若为何坚持拆北京古城墙?(图)  第3张

3.郭沫若简介

郭沫若(1892一1978年),原名郭开贞,字鼎堂,号尚武,乳名文豹,笔名沫若、麦克昂、郭鼎堂、石沱、高汝鸿、羊易之等。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乐山沙湾,毕业于日本九州帝国大学,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新诗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苏联科学院外籍院士。

1914年,郭沫若留学日本,在九州帝国大学学医。1921年,发表第一本新诗集《女神》;1930年,他撰写了《中国古代社会研究》。1949年;郭沫若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会主席。

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历史研究所第一所所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文联主席等要职,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第二、第三、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78年6月12日,因病长期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9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