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太上老君为什么要救乌鸡国国王?他到底有什么来历?(图)

散文社2022-10-15 17:11:51289

太上老君为什么要救乌鸡国国王?他到底有什么来历?

《在西游记》当中,太上老君身为天庭神仙,按理说应该和凡间没有太大的联系,毕竟他成仙的时候,距离西游记故事里面的时间已经过去很多年了。然而当孙悟空受乌鸡国国王请求,上天寻找能让他起死回生的药的时候,太上老君竟然给了一颗九转还魂丹,这简直是让人不可思议,毕竟他们两个人可以说应该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为什么太上老君要给救他?更何况国王是被青狮精所杀,而青狮精这样做自然是有人授意的,太上老君却和如来对着干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讲授一下:太上老君为什么要救乌鸡国国王?他到底有什么来历?(图)  第1张

当年国王因为乐善好施,因此受到如来的重视,派遣文殊菩萨下凡去度他归西,早证金身罗汉,文殊菩萨化作一个普通的和尚,结果被国王泡在水里三天,如来因此派了青狮精去乌鸡国杀了国王,把他推下井水泡了三年。当唐僧一行到这里的时候,国王托梦,孙悟空找到他的尸身,并且上天去找到太上老君,从他那里拿到了一颗九转还魂丹,给国王吃了,国王因此复生。而《西游记》的主导者自然还是如来了,如来要杀的人,太上老君为什么要救他?

讲授一下:太上老君为什么要救乌鸡国国王?他到底有什么来历?(图)  第2张

其实从如来对待国王的态度,就能看得出来四个字“睚眦必报”,文殊和国王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矛盾,被浸泡三天,可他毕竟是菩萨,如果真的要挣脱会很难吗?而且还有金身护体,可是国王只是一个凡人,什么也没有,一旦投入水中就必死无疑,更不要说是三年了,幸亏有井龙王保住了他的尸身,这才让他有机会重生。而太上老君这个时候再给国王一粒仙丹,救他复活,那么在《西游记》当中,佛教杀人而道教救人,就很明显能让国王感受到究竟是谁对他才好,以后要向着谁,也就有决断了。

讲授一下:太上老君为什么要救乌鸡国国王?他到底有什么来历?(图)  第3张

如此一来,不仅在小说里面,在读者的眼中,两个教派之间的差别也就出来了。只不过这都是小说的世界观,和真实的道教佛教自然还是没有关系的,这一点还是要明白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