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主父偃深受汉武帝宠信,为何最终却落得满门抄斩?(图)

散文社2022-10-15 17:18:37300

主父偃深受汉武帝宠信,为何最终却落得满门抄斩?

在很多人看来,如果说一个人能够得到皇帝的信任,那么这个人必然是飞黄腾达,一路青云直上,而这一切也都是因为皇帝对他的宠信。在历史上也的确是如此,皇帝宠信的人,有很多都是官至高位,或者皇帝信任的宦官,也就手握大权,十分的威风。然而,如果说这个人就如此仗着皇帝的宠信胡作非为,嚣张跋扈的话,必然会招来祸端,首先自然就是别的人对他的不满,也可能有皇帝本身对他的不满了。比如在历史上,汉武帝时期,就有一个深受汉武帝宠信的宠臣主父偃,但是即便是一年之内连升四次,最终主父偃却还是落得了一个满门抄斩的结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主父偃是汉朝的著名能臣,汉武帝之所以能成为匹敌秦始皇的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政绩之一就是加强中央集权,避免了人间更多的不必要的战争,解决了汉初前几代皇帝都没有妥善处理的问题。这个政策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推恩令”。而向汉武帝进献这一政策的人就是主父偃。

主父偃是个悲剧的人物,他在汉武帝手下的时候,红的发光发紫,但是最后却被汉武帝灭了族,这事要从主父偃起家说起。

普及一下:主父偃深受汉武帝宠信,为何最终却落得满门抄斩?(图)  第1张

1.自幼贫寒,中年终得机遇

主父偃从小家境贫寒,虽然很早的时候就开始看遍诸子百家,学习著名的纵横之术,但是在那个遍地都是儒生的年代,主父偃很不起眼,又没有很好的背景,即使身有大才,也没有很好的展示机会。

前前后后游历了燕、赵、中山等多个诸侯国,但是诸侯王对他都不是很感冒,一直到了40岁依然一事无成,心中的愤懑和对现实社会的控诉,使他性格也极具扭曲,这个也让他后面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公元前134年,主父偃想到了来中央朝廷碰碰运气,结识了当时著名的将领卫青。卫青本来就是一介将领,对国家大事和政治一向不感冒,主父偃一顿心思表达,让卫青觉得他是个人才,就向汉武帝推荐。但是汉武帝可能是觉得卫青是个将领,不会判断一个人才的优劣,故没有召见主父偃。失望的主父偃决定拼死一搏,写了几份帖子直接上书朝廷。汉武帝看了之后,觉得主父偃是个人才,当天就召见了他,细聊之后,汉武帝觉得他是个人才。还说出这么一句话:“你在京城多久了,以前怎么没有听说过你啊”

普及一下:主父偃深受汉武帝宠信,为何最终却落得满门抄斩?(图)  第2张

2.升官加爵,飞黄腾达

有了汉武帝的赞许之后,主父偃直接被拜为郎中,因为在位期间非常的提出很多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大部分都被汉武帝采纳,一年中连续升迁4次,最后官升中大夫。他提出的建议之中有一条非常知名,那就是“推恩令”。

刘邦统一天下之后,他自己也想过很多如何巩固皇权的策略,其中就包括杀害功臣,扶持自己的子孙分封各地,拱卫中央朝廷的政策。分封的子孙都是当时的诸侯王,但是拥有极高的自治权,包括税收、军队等等,相当有实力。刘邦在的时候,大家还能好好说话,和平共处,但是过了几代人之后,本身发展起来的诸侯国也越来越不满中央朝廷的管制。汉武帝前面的几个皇帝也尝试过改变这种状况,但是收效甚微,还受到了诸侯们的强烈反弹,其中著名的七国之乱就是那个时候发生的。

旧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且还越演越烈,假如哪一天再来一次“七国之乱”也是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又没有办法。

主父偃看透了汉武帝,他也知道自己假如能想出一条计策完成这个前几代人都无法完成的事情,那么自己就真的名垂千史,光宗耀祖了。他做到了,想出了“推恩令”。

“推恩令”是指中央同意将诸侯的权力和领地进一步分封给他们后代,本来一块完整的土地和权力,分封给几个孩子之后,那么相对应的整体实力是下降了,然后再一一剪除。中央皇权再一次等到了巩固。因为这个,主父偃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当朝大臣,实现了自己的抱负。

普及一下:主父偃深受汉武帝宠信,为何最终却落得满门抄斩?(图)  第3张

3.能臣陨落,家破人亡

主父偃成也“推恩令”,败也“推恩令”。推恩令的实施注定了需要得罪一大帮的人,尤其是诸侯王。本来和朝廷是和平共处的,诸侯王也算得上是一个小皇帝,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一旦权力、地盘等被分割之后,实力的下降,被中央朝廷吞并那也是时间问题。中山靖王的后代刘备就是这样,到了他那一代,手里已经没有像样的资产的,只能贩履织席为生。

作为“推恩令”的总负责人,主父偃做下了很多得罪人的事情。前文也说过,他是一个心理有点扭曲的人,现在好不容易鸡变凤凰、鸟枪换炮,他就开始报复曾经让自己不得志的人。

他的失势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1、诸侯王即使被削,但是还是很有实力的,毕竟也是皇帝的亲戚,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出掉主父偃;2、主父偃好不容易才位极人臣,欲望一下子起来了,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断受贿钱财,还利用权力抓住齐王和燕王的漏洞,搞死了他们。

“天欲使人灭亡,必先使人疯狂”,诸侯王找人不断罗列主父偃的罪过,并且向汉武帝告发,其实汉武帝并不想处死主父偃,但是朝廷上没有一个人为他说话,如果不处死就不得众怒。最后汉武帝只能灭了其三族。

主父偃是被悲剧人物,他完成了子人生的转折,却最后还是成了一枚弃子。主要还是他的性格问题,假如当时他能洁身自好,不要赶尽杀绝,慢慢执行自己的政策,那么自己也就不会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可惜可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