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秦始皇为什么疼爱胡亥?百姓爱幺儿也适用在皇帝身上(图)

散文社2022-10-15 18:13:35274

秦始皇为什么疼爱胡亥?百姓爱幺儿也适用在皇帝身上

说到这个秦始皇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的,厉害是厉害,但是也有一些非常多让人诟病的事情,比如这个秦始皇异常的宠爱这个小儿子胡亥,而能力更加的扶苏就没那么喜爱了,那么有的人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秦始皇本来就比较的喜爱小儿子,还是说听信谗言这样的话呢?这个问题也非常的有意思了,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秦始皇有二十多个儿子,最宠爱的就是胡亥。我们知道秦始皇第五次外出巡游的时候,幼子胡亥是一同随行的。这是秦始皇历史上的最后一次巡游,当时胡亥20岁,秦始皇50岁。在此之前,公子扶苏因为和秦始皇政见不合被贬出京。可以说,秦始皇在这个时候带着胡亥的政治意义是非同一般的,事实上,秦始皇要选谁当继承人也还没有定论,是在扶苏和胡亥之间摇摆的。

后来,秦始皇在沙丘宫去世,胡亥在老师赵高和丞相李斯共同谋划下,伪造遗诏,把长兄扶苏逼死,最后继承了皇位。这段历史就是“沙丘之谋”。

聊聊:秦始皇为什么疼爱胡亥?百姓爱幺儿也适用在皇帝身上(图)  第1张

很多人不免疑问,秦始皇为什么会最宠爱胡亥呢?

1、大多数人会宠爱幺儿

因为胡亥是他最小的儿子,除了大家可能会想到的,大多数人会宠爱幺儿之外,最主要的是,小儿子和年长的儿子相比,力量比较弱,不会对秦始皇权力有任何的威胁。

2、胡亥没有心计威胁小

聊聊:秦始皇为什么疼爱胡亥?百姓爱幺儿也适用在皇帝身上(图)  第2张

胡亥的性格看起来比较莽撞,没有心机。《新序》里记载了胡亥做王子时的一个故事,说是秦始皇在招待臣子的酒宴上,秦始皇的其他儿子们也都在场,宴席结束之后,胡亥的哥哥们开始退席,而胡亥出来看到一地各样式的鞋子,每个都上去踩上一脚,他的哥哥们看到他这个举动,都摇头叹息。这个故事其实也可以佐证,胡亥和兄长们相比,更没有规矩,比较捣蛋。

3、胡亥没有政治抱负

胡亥并没有政治抱负。他的人生观偏向于享受人生,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比如他20来岁的时候,就说“人生在世,宛若乘坐六马快车驰过缺隙,转瞬即逝。”在赵高劝他夺权时,他说,父亲的安排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明君知悉臣下,明父知悉儿子。父皇去世,不言封赏诸子,我作为儿子没有多话的余地。这也能看出来,他对权力并没有贪婪的欲望。再者说,在他即位之后,对赵高的依赖也能看出来,成语“指鹿为马”就是说的胡亥和赵高的故事,胡亥深居宫中不见臣子,都是赵高代为处理。如果是一个有政治野心的人,是不会这么做的。

聊聊:秦始皇为什么疼爱胡亥?百姓爱幺儿也适用在皇帝身上(图)  第3张

综上就是,秦始皇宠爱胡亥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