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小脚趾甲两瓣是哪族人?真的是血统纯正的汉人吗?(图)

散文社2022-10-15 20:05:21989

小脚趾甲两瓣是哪族人?真的是血统纯正的汉人吗?

相信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 就是如果你的脚上的小脚趾甲是两瓣的,也就是小脚趾甲不是完整的一块趾甲的,那你就是纯种的汉人。因为历史上,汉族人曾经经历过很多次的“混血”,也就是和非汉族人通婚,而且数量可以说是很多的,因此可能很多人现在都已经不是纯种的汉人了。而判断是否是纯种汉人的情况,就是看小脚趾甲的状态,如果是分成两瓣的,那么就是血统纯正的汉人。可是这种说法真的有依据吗?这样的说法到底是从何而来,现如今单单靠一个小脚趾甲就可以判断是否是纯种汉人吗?小脚趾甲分两瓣到底是一种什么情况,是不是某种疾病呢?

解读:小脚趾甲两瓣是哪族人?真的是血统纯正的汉人吗?(图)  第1张

1.小脚趾甲分两瓣是什么情况

小脚趾甲不全的意思是小脚趾甲分成两瓣,这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医学上称为瓣状甲,是一个常染色体显性性状,如果以这个特征作为根据判断是否纯种的汉族血统是不科学的。

其实关于这个瓣状甲的来历有一个传说,话说当年元末明初,天下初定,但是中原人口在战乱中锐减,为了发展生产,利用好中原地区的广袤土地,于是朱元璋下令移民,从哪里移呢?

当时山西的人口比较稠密,于是从山西移民,这些即将离开故土的移民都对家乡难舍难分,其中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聚集了很多移民,大家在官兵的监押下准备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为了后世子孙认祖归宗的时候有个证据,于是就在每个人的小脚趾甲上划了一刀,小脚趾甲便一分为二了。

山西到现在还存在着“脱袜验甲”的习惯,如果小脚趾甲是瓣状甲那就是山西大槐树下移民出去的。这种办法简便易行,但是也不是很严谨。

在河南南阳,伏牛山一带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谁的小脚指甲两瓣瓣,谁就是大槐树底下的孩。”在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公园祭祖堂里有两副楹联:“举目鸹窝今何在,坐叙桑梓骈甲情”和“谁是古槐底下人,双足小趾验甲形”。

这些传说和民谣、对联都在一定程度上记录那次影响深远的移民,这些移民离开山西以后向南走,分布在极为广大的区域范围内生息繁衍,在600多年的时间里,与其他民族通婚、融合,所以这种瓣状甲的生理特征并不能证明这就是汉族的生理特征,而且当年从山西移民出去的很难保证全都是汉族。

解读:小脚趾甲两瓣是哪族人?真的是血统纯正的汉人吗?(图)  第2张

2.瓣状甲到底是怎么来的

据有关专家推测,这种瓣状甲有可能是某一少数民族融入汉族以后的产物,但也不排除这是5000年前华夏民族就有的一个遗传特征。况且,偶然的一次外伤也是不会代代遗传的。

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复旦大学对山西移民的分布情况和瓣状甲的分布情况相关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令人吃惊,以山西为源头,从北向南这种瓣状甲的发生比例呈递减分布。也就是说距离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越近瓣状甲的发生比例越高,距离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越远瓣状甲的发生比例越低。这正符合当年移民的特性,距离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越近移民越多,距离大槐树越远移民越稀少。

这等于说是直接证明了山西大槐树移民不是传说而是事实,山西的瓣状甲也随着移民分布到更广大的区域了,山西移民和瓣状甲有相当高的相关关系。但是在研究中,又发现,父母都是瓣状甲,子女却没有瓣状甲的现象也是存在的。这就说明瓣状甲的发生不是代代遗传的。

再说,在民族融合的过程中,汉族与其他民族通婚,其后代可能是瓣状甲,也可能不是。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华夏民族和其他民族共同捍卫和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华夏民族和其他民族共同捍卫和建设了我们的祖国,在这个过程中各民族相互融合,形成了今天的民族大家庭。

再去追究什么纯正的汉族血统是不合时宜的甚至是愚蠢的,历史上很多少数民族杰出人物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荣作出过重要贡献,比如康熙皇帝。还有一些杰出的历史人物都不是纯正的汉族血统,比如唐太宗李世民。民族已经不是一个生物学概念,而是一个文化概念,严格的血统论没有意义。

解读:小脚趾甲两瓣是哪族人?真的是血统纯正的汉人吗?(图)  第3张

3.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说法

这类小趾甲的形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有两瓣组成,即指甲上有一裂缝,称之为双瓣型,另一种是由完整的一块指甲构成,即指甲上没有裂缝,称之为单瓣型,双瓣型为显性性状,单瓣型为隐性性状。有一个传说:只有血统纯正的汉人,小脚指甲才是分成两瓣是的,其中靠外侧那一瓣比较小。这完全是自恋的想法。事实上,瓣状甲不是汉人独有的性征,不是每个汉族人都有,有瓣状甲的也不都是汉族人,反而可能是民族融合的产物。

脱袜验甲,小脚指甲两瓣的,祖先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这是民间流传极广的一种说法。小脚指甲两瓣的说法起源于明洪武年间的一次大迁徙。明朝初期,由于连年战乱加上灾荒,冀豫两省人口严重减少,朱元璋和继承者朱棣把目光瞄定人口众多的山西,发起了大迁徙。途中害怕人们逃跑,一家一户,全部用绳子栓起来,前后相连。后来,又在每人的小脚趾砍上一刀,以做识记,两瓣脚小拇指由此得来。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小脚指甲两瓣的这种的状况,在医学上叫做瓣状甲或者是小脚趾复形,但其实小脚指甲两瓣是一个常染色体显性性状。2005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研究室对这个瓣状甲进行过研究,瓣状甲比例以山西为起点向东南方向呈递减趋势,与历史上发生过的移民史实相吻合。瓣状甲有可能是古代华夏族的一个生理特征,也有可能是某个早已融入汉族的远古少数民族的生理特征,总之,它是民族融合的产物。

今天,中国小脚趾甲完整的人一半左右,今天,关于小脚趾甲两瓣到底是什么民族的后人,还有很多说法,有说汉人的,说成是匈奴后裔显然牵强。匈奴鼎盛时期是在汉朝,不过在强汉的打击下分成南北两部,北匈奴远遁欧洲,南匈奴被曹操分成五部进入关内。西晋末年,五胡乱华,匈奴刘渊第一个建立少数民族国家,不过此后匈奴退出历史舞台,今天连匈奴这个民族都不存在了。要说匈奴基因如此强大,恐怕很多人不会相信。

现在也有许多人以这个来评论判断一个人是满族还是汉族,还是什么族,真的是非常滑稽了。不过小脚趾甲有两瓣并不是畸形的现象,很多人都存在这种现象,这种情况也不是特异功能,并没有特殊的功能,而且也不是某些功能障碍,并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也就是说,不管哪一种可能,它都只是个生理特征。有没有,都不会对健康有所裨益或者损害,既长之则安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