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散文社2022-10-15 20:08:11654

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

在二战中叱咤风云的衣阿华级战列舰总共建造了4艘,是截止目前世界上舰体最长、主机功率最大、航速可达33节最高,同时也是最晚退役的战列舰,直到1992年才正式退役。而且4艘衣阿华同型的战列舰至今仍然保存着,是截止目前美军排水量最大的一级战列舰,也是美国海军最后一级战列舰。这四艘战列舰分别是:依阿华号、新泽西号、威斯康星号、密苏里号。这无疑成为了世界上最美的战列舰。

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第1张

▇1944年刚刚服役的"密苏里"号战列舰,舰体施以特征性的三色迷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拘泥于舰队决战思想的日本海军建造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大和级战列舰,那么,美国海军能与之相抗衡的应该是战争末期服役的衣阿华级战列舰了。其实在二战时,航母与飞机已是战争的主角,战列舰几乎已成跑龙套的配角,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时,美国对此衣阿华级战列舰进行现代化的大改造,重新焕发青春气息,甚至还投入到90世纪初的海湾战争。

1、衣阿华级战列舰,服役半世纪后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2020年新春伊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指挥官苏莱曼尼遭美军杀害;日产高层卡洛斯·戈恩在遭到日本法院禁止出境的禁令下神秘逃到黎巴嫩等等,中东地区再度吸引全球的关注。而早在上世纪的1991年新春,中东地区也同样引起人们的关注,那就是1月17日的海湾战争。

海湾战争的起因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并推翻科威特政府,欲完成大伊拉克的"统一",在联合国的授权下,以美国为中心的多国部队于1991年1月17日开始向伊拉克发起攻击,海湾战争爆发。在战争中,美军第一次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

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第2张

▇1991年,参加海湾战争的"密苏里"号战列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发射此战斧巡航导弹的是二战后期服役的美国海军衣阿华级战列舰。虽说此前衣阿华级战列舰经过了现代化的大改造,但在当时来说已算是老古董了,为何在那时还会将衣阿华战列舰投入到前线呢?

二战爆发前的1936年,华盛顿海军军缩条约期限一到,日本海军便着手建造新型战列舰(大和级)。在收到这一情报之后,美国海军自然不甘落后,也计划制造4.5万吨级的新型高速战列舰与之对抗。那就是从1943年陆续服役的衣阿华级的4艘战列舰:"衣阿华"、"新泽西"、"密苏里"和"威斯康星"号。虽然之后还计划了蒙大拿级战列舰,但仅停留在计划阶段,实际上,衣阿华级战列舰是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后一级战列舰,也是世界上最后退役的战列舰。

2、战后封存的衣阿华级的转机

从运用来看,美国海军建造衣阿华级战列舰还有出于为航母舰队和登陆舰队护航的考虑,在这个意义上,就有部分脱离了大舰巨炮主义的范畴。因此,衣阿华级战列舰装备8台重油水管锅炉和4组蒸汽轮机组成的动力装置,平时只需4台锅炉就能达到27节航速,全功率下最高可达33节航速。该级是史上主机功率最大、航速最高的战列舰。在不再以战列舰为中心编成舰队的年代,高速的衣阿华级战列舰得以伴随高速舰艇共同行动。

由于时代的发展和变化,舰队决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过,舰炮对地射击的压制力依然获得很高的评价,在二战结束后,作为世界唯一的战列舰,衣阿华级还参加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对战地沿岸设施等以舰炮进行射击。

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第3张

▇炮轰朝鲜半岛的"密苏里"号。

不过,衣阿华级的维护费用也高得无法让人忽视。1992年最后一艘战列舰"密苏里"号退役,在此之前的和平时期里,大部分时间衣阿华级4艘战列舰都是作为预备役封存起来,只进行最低限度的维护整备。其实在二战结束后不久,美国海军就对如何使用衣阿华级战列舰感到困扰,想了各种法子,比如将其改造成导弹舰,或者像旧日本海军对战列舰"伊势""日向"号那样改造成航空战列舰,搭载直升机等,但均没有实现。

终于,封存多年之后获得老天眷顾,衣阿华级迎来了转机——1981年罗纳德·里根总统上台。当时还是冷战时期,早在越战时,苏联海军就处处于美国作对,甚至还想在墨西哥湾"搞事情",以里根为首的美国政府深感威胁,以目前海军舰船数量无法应付苏联海军。故而制定了对抗苏联海军的600艘舰船计划,以扩充海军实力。但600艘舰船的建造并非易事,虽然获得经济和技术上的倾斜,但仍是异常困难,所以,美国海军也搞了一些"小动作",比如重启并升级改造全部的衣阿华级战列舰,延长老旧军舰的服役年限等。

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第4张

▇正在进行现代化改装的衣阿华级战列舰。

因此,在里根政府的支持下,衣阿华级战列舰进行了现代化的大改造,安装新的火控系统和多功能雷达系统,加装战斧和鱼叉巡航导弹,配备先进通信设备等,让老舰焕新颜。

3、战列舰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与原有计划不同,4艘进行了现代化改造的衣阿华级战列舰并没有投入到与苏联海军的对抗中,而是前往战事频发的中东地区。

在海湾战争爆发时,"威斯康星"和"密苏里"号在波斯湾岸除了发射战斧巡航导之外,还进行主炮齐射。如此大规模的主炮齐射还是越南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场面十分震摄人心。

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第5张

▇海湾战争中进行主炮发射的"密苏里"里号。

不过,海湾战争是自二战跟随美国海军参加了多场重要战役的衣阿华级战列舰最后的战场。当年12月,苏联解体,美国海军面对的最大威胁不复存在。在那之后,美国海军军费缩减,舰艇规模呈断崖式跳水,从1987年巅峰的594艘(一说是568艘)至1991年苏联解体后不断减少,至今不足350艘。

虽然衣阿华级的大口径舰炮与战斧巡航导弹并用,能够以高火力攻击一个较大的范围,但是由于巨大的维护成本、舰体老朽化等问题没完没了,最终,最后留下的"密苏里"号也于1992年3月退役。至此,世界上再也没有使用战列舰的国家。

在衣阿华级4艘战列舰中,最有名的是"密苏里"号,它曾在1945年9月2日见证了一场重要的历史,日本政府在其舰上签订了无条件投降文书。退役后,它成为博物馆舰,停泊在夏威夷珍珠港福特岛旁,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另外,它还是史蒂文·西格尔主演的电影《潜龙轰天》以及2012年科幻电影《超级战舰》的主要拍摄地。

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第6张

▇1945年9月2日"密苏里"号见证了日本签订无条件投降协议

分析:二战最漂亮的战列舰是什么战舰?(图)  第7张

▇现在已是纪念舰的"密苏里"号。

此外,首舰"衣阿华"号和另外两艘同级舰也均已改装成博物馆舰并向公众开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