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淮阴侯韩信被杀死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的后人的?(图)

散文社2022-10-15 21:20:32273

淮阴侯韩信被杀死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的后人的?

淮阴侯韩信想必大家对他应该都是非常熟悉的了。韩信是我国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大将,后世对于韩信的军事才能也是非常推崇的,认为他在当时的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名将。然而除了韩信的军事能力之外,韩信之死也是很多人一直争论不休的内容。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韩信的死,而是韩信死后的事情。史书上对于韩信的妻子后人的记载似乎并不是很多,以至于现如今我们很难去找到有关韩信后人的记载。 不过在当时刘邦杀掉了韩信之后,又是如何对待他的后人的呢?韩信的后人在当时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遭遇,我们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韩信是淮阴县(今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人,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与萧何、张良并列为汉初三杰,与彭越、英布并称为汉初三大名将。由于韩信的故事广为传播,在此我们不再详细讲述,仅简要说说。

谈一谈:淮阴侯韩信被杀死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的后人的?(图)  第1张

1.韩信为刘邦夺取天下立下汗马功劳

有韩姓研究者考证说,韩信的祖父叫韩伦,父亲叫韩臣颜。韩信出身贫寒,而且常常蹭饭吃。照现在的观念来看,韩信穷成那样,再怎么的把地种好也饿不死,但他偏不,成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又胆小懦弱,被人欺负,甘受胯下之辱。

项梁起兵后,韩信前去投奔,做了一个小兵。项梁死后,韩信转属项羽,做了一个小官郎中。他多次给项羽献策,但人微言轻,项羽都不理睬他。韩信转投刘邦,还是没得到重用。其间,他结识了刘邦手下的谋臣萧何,萧何对他另眼相看。

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很多将领觉得没有前途,跑了。韩信也觉得没想头,背起包包,连夜拍屁股走人。萧何发现后,跟着去追,上演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千古佳话。

回到汉营,在萧何的举荐下,韩信做上了大将军,提出了“攻占关中,还定三秦,东向以争天下”的战略,为刘邦夺取天下指明了方向。在楚汉争霸战争中,韩信发挥了卓越的军事才能。他挥师北伐,先平定魏国,又背水一战击败代国、赵国,降服燕国,形成南北夹击楚军之势。

公元前203年,刘邦拜韩信为相国。韩信领兵攻打齐国,打下临淄,在潍水之战中全歼20万楚军。韩信功劳卓著,给刘邦写信,暗示刘邦给他名分。刘邦很气愤,但想到要依靠韩信打天下,就封韩信为齐王。项羽派人去游说韩信反汉联楚,三分天下称王齐地。

韩信说,当年我在你手下多年,不仅没有得到重用,而且我的话你不听,我的计谋你不用,我才绝望地离楚归汉。现在汉王刘邦重用我,我才有今天的成就,怎么可能背叛他呢?

公元前202年十二月,刘邦、韩信、刘贾、彭越、英布等各路汉军约40万人,把项羽10万楚军围困在垓下(今安徽灵璧县南)。韩信用计,叫汉军晚上高唱楚歌,楚军思乡厌战,军心瓦解。韩信乘势进攻,楚军大败,项羽自刎而死。刘邦害怕韩信做大,收夺了韩信的兵权,改封他为楚王,建都下邳县(今江苏邳州市东)。

谈一谈:淮阴侯韩信被杀死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的后人的?(图)  第2张

2.吕后与萧何密谋,暗中诱杀韩信

公元前201年,有人向刘邦告发说,韩信要谋反。刘邦把韩信抓回洛阳,赦免他的罪过,贬为淮阴侯,留在京城居住。韩信对此很是不满。公元前200年,韩信昔日部将陈豨被封为代国相国,进京觐见刘邦,去拜见韩信。韩信把陈豨引入密室说,加入将来有一天你被逼谋反,我一定在京城助你一臂之力。

公元前197年七月,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去世。刘邦召陈豨进京,陈豨称病情严重,没有进京。刘邦更加怀疑陈豨要造反。九月,陈豨果然起兵反叛,自立为代王。刘邦亲率兵马前往平叛,韩信托病没有随从。韩信一方面暗中派人给陈豨送信说要在京城协助他,另一方面准备组织人马起事。结果,这事被人告发到了吕后那里。

吕后与萧何密谋,由萧何把韩信骗到长乐宫,在钟室杀死韩信,并诛灭三族。于是有了成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韩信之死,有个说法。据说,刘邦曾经对韩信允诺:“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刀不杀。”所以,吕后抓住韩信后,为了不破坏刘邦的誓言,把韩信吊在钟室(不见地),四周用布遮挡(不见天),用竹片(不见刀)把韩信戳死。

韩信的墓地有3座。据说,分别葬着韩信的头、身子和衣冠。今山西灵石县南焉乡高壁村的韩信墓,葬着韩信的头。明朝万历版《灵石县志》记载,吕后杀死韩信后,派人把韩信的头送给刘邦。刘邦当时已经平息陈豨,班师回朝,在此处见到韩信的头,就将其葬在这里。今陕西西安市灞桥区新筑镇新农村的韩信墓,葬着韩信的身躯。今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的韩信墓,葬着韩信的衣冠。

谈一谈:淮阴侯韩信被杀死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的后人的?(图)  第3张

3.韩信有无后代活下来,如今难有定论

韩信死时年仅36岁。他死后被灭三族,那他到底还有没有后代活下来呢?如今,在两广一带,有很多韦姓人以韩信为祖先,自称是韩信后代。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种说法是,韩信一共有3个儿子,韩信被杀后,他的大儿子和三儿子改姓韦,逃到现在的广西地区隐居;二儿子改姓卓,从朝鲜逃到了日本。另一种说法是,据京兆堂《韦氏族谱》记载,韩信被杀时,他的小儿子韩潆才3岁,被门客藏了起来,幸免于难。后来,韩潆被托付给萧何。萧何写了一封信给南越王赵佗,让人带着韩潆到南越,请赵佗收养。

为躲避刘邦的追捕,韩潆去韩姓的一半,改为韦姓,名为韦云际(又名韦天保)。赵佗不仅收养了他,还分封土地,让他当上土夷长。800年后的隋末唐初,广西上林县智诚洞,记录有岭南韦氏大首领世袭家族的事情。

明朝人来元成写的《樵书》记载说,广东有韦土官,这些人是韩信的后裔。明清时,一些韦姓人将姓氏改成韩姓。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汉武帝灭南越后,没有发现韩信后代的线索。历史上屡次姓氏普查,也没有发现韩信后代的任何信息。

现存族谱大都是明清时修订的,其中不少是牵强附会。记载韩信有后代的《峒溪纤志》《滇南新语》等书籍,编撰于清朝,不是史书。韩信所在朝代的《史记》和后来的信史《汉书》,都证明韩信被灭族,没有后人存活下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