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太上老君为什么也有玉净瓶?和观音的有什么区别?(图)

散文社2022-10-15 21:20:56369

太上老君为什么也有玉净瓶?和观音的有什么区别?

在神话传说中,观音有一个玉净瓶,这一点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不管是在什么样的画像、雕像当中,观音手中一定会托着一个玉净瓶,里面可能还插着杨柳枝,在《西游记》当中这一点也是毫不例外的。但是同样是在西游记里面,太上老君竟然也有一个玉净瓶,而且还被下界为妖的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偷走了,当做自己的法宝来对付孙悟空。有一点我们知道,神仙们的法宝当然是各自有各自的用处,相互之间也不太可能借给别人用,那么也就是说太上老君和观音都各有一个玉净瓶,那究竟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讲解:太上老君为什么也有玉净瓶?和观音的有什么区别?(图)  第1张


先来说说观音的玉净瓶,书中,观音的玉净瓶是具有起死回生的功效的,比如在五庄观人参果的情节中,孙悟空一怒之下拔掉了人参果树,后来请来了观音,观音用杨柳枝点着玉净瓶的水,就把人参果树救活了。而且不仅在这里,在其他的各种神话传说中,比如白蛇传的故事里,观音也是拿着玉净瓶解救痛苦,帮助白素贞,也就是说,观音玉净瓶的设定是一直不变的,那就是救死扶伤,拥有一种能够起死回生的神奇功效。不过这个功效当然不是随便就能用的,毕竟也还要遵守生死的规律。

讲解:太上老君为什么也有玉净瓶?和观音的有什么区别?(图)  第2张

再来说说太上老君的玉净瓶。准确地说,太上老君这个叫做羊脂玉净瓶,原本就是他炼丹的时候盛水用的一个瓶子,可以理解为一个法器,但是在老君的手里就只是一个普通的水瓶,毕竟太上老君那里法器那么多,在妖怪手里被当做制服唐僧师徒的法宝的,其实就是老君的一个水瓶,这也是很正常的,至于其他的功效,有自然是有的,但是太上老君并不需要其他功能。而这个瓶子后来被孙悟空从妖怪手里偷走,拿来装了金角大王,不过最后肯定还是回到太上老君的手里了。

讲解:太上老君为什么也有玉净瓶?和观音的有什么区别?(图)  第3张

这样说来,其实太上老君的羊脂玉净瓶和观音的玉净瓶,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毕竟一个是起死回生的,另一个就是装水的,当然这水应该也不是一般的水,所以当然需要一个好一点的法器来装了,太上老君炼制出了一个玉净瓶,盛装自己炼丹炉需要用到的水,和观音的玉净瓶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名字一样外型差不多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1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