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柴荣为攻打后蜀是如何筹集军费的 曾下令全国禁用铜器(图)

散文社2022-10-16 04:14:17255

柴荣为攻打后蜀是如何筹集军费的 曾下令全国禁用铜器

柴荣野心非常大,他即位初期就制定了扫灭诸国,一统天下的计划。后来王朴向他提出先攻南唐再取后蜀,最后将燕云和北汉拿下的计划,这便是柴荣的一统大计。955年,柴荣派出向训、王景率领大军西征后蜀,不过当时后周军费紧张,为了筹集军资,柴荣决定对全国下令禁用铜器,全部上缴。此举虽然能让柴荣补充军费,但对于百姓来说无疑是一种掠取,虽然柴荣顺利将后蜀拿下,并且收复四州,也难免被人诟病。

高平之战是柴荣的立国之战,继承郭威皇权仅仅是一种外在的形式,这一场大战的胜利才真正建立了属于他自己的皇权威严。大战之前,柴荣对冯道等文臣说要效仿唐太宗,可能只是年轻人的豪情壮志。但是,一战成名之后,一匡天下,重建大帝国已然成为后周国策。

探讨一下:柴荣为攻打后蜀是如何筹集军费的 曾下令全国禁用铜器(图)  第1张

高平之战也暴露了后周军队的很多问题,柴荣决定整军经武,重构后周军事系统,当然这也是他打造自己军事力量的必要步骤。据宋初所修的《旧五代史》记载:

帝自高平之役,覩诸军未甚严整,遂有退却。至是命今上(赵匡胤)一概简阅,选武艺超绝者,署为殿前诸班,因是有散员、散指挥使、内殿直、散都头、铁骑、控鹤之号。复命总戎者,自龙捷、虎捷以降,······选之,老弱赢小者去之,诸军士伍,无不精当。由是甲兵之盛,近代无比,且减冗食之费焉。

为了增强军事力量,柴荣大力招募“勇猛之士”补充军队,“诏诸道募山林亡命之徒有勇力者送于阙下,仍目之为强人。帝以趫捷勇猛之士多出于群盗中,故令所在招纳,有应命者,即贷其罪,以禁卫处之。”柴荣的扩军政策是唯军事主义的取向,招纳亡命之徒,宽宥罪犯的做法导致了很多乱象,甚至出现了“朝行杀夺,暮升军籍,仇人遇之不敢仰视”的事情。

探讨一下:柴荣为攻打后蜀是如何筹集军费的 曾下令全国禁用铜器(图)  第2张

后周国家快速军事化,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柴荣兼并天下的大周梦。高平大战之后,北汉得契丹支撑,恢复了在河东地区的统治,后周一时之间也难以攻灭北汉,北方局势重归稳定。后周下一步征讨的对象是割据巴蜀的孟氏后蜀政权。

原本割据于巴蜀的孟知祥后蜀政权一直是保境安民,并不介入域外纷争,中原王朝也无暇顾及这个偏居西南一隅的小国。但是,后晋灭于契丹之时,辽国大军南下,川陕一带形势不稳,后晋“秦州节度使何建以秦、成、阶三州入蜀,蜀人又取凤州”。如此一来,后蜀得到了死州之地,疆域与前蜀王氏政权几乎相同。

后汉及后周的郭威时代,北朝对后蜀政权都没有动作,主要原因还是中原局势不稳,四州之地成为柴荣在高平大战之后首先用兵的对象。《旧五代史》中说“秦、凤人户怨蜀之苛政,相次诣阙, 乞举兵收复旧地”,这恐怕只是宋人对柴荣政权的溢美之词,相较于国家高度军事化的后周,后蜀的苛政又能到哪里去?

探讨一下:柴荣为攻打后蜀是如何筹集军费的 曾下令全国禁用铜器(图)  第3张

后周显德二年(955年)四月,柴荣下诏凤翔节度使王景与宣徽南院使向训发兵攻取四州。为了保证战争的经济和人力资源支撑,是月,柴荣下诏:“诸道府州县镇村坊应有敕额寺院,一切仍旧,其无敕额者并仰停废”,“今后不得创造寺院兰若”,并“禁私变僧尼”。对于寺院僧尼的治理,目的就是为了获取人力和经济资源。这一年,后周统治区域废寺院3336所,还俗僧尼多达61200人。

西征战线毕竟太长,后周军需供应不继,战事陷于僵局。时至七月,仍然没有进展,前线诸将要求罢兵。一心要求边功的柴荣怎么可能停战呢?雄心勃勃的皇帝派出了禁军新贵赵匡胤前往秦州前线视察战局,赵匡胤回奏称秦、凤诸州可取。

探讨一下:柴荣为攻打后蜀是如何筹集军费的 曾下令全国禁用铜器(图)  第4张

基于赵匡胤的判断,柴荣决定继续西征战事,擢王景兼西南面行营都招讨使,向训兼西南面行营都监。为了弥补战事经济资源不足,是年九月,柴荣下诏禁全国使用铜器,民间所有铜器全部“五十日内悉令输官”,交给政府用于铜钱铸造,“过期隐匿不输,五斤以上处死,不及者论刑有差”。

从禁铜令来看,当时后周也确实陷入“钱荒”之中,柴荣此举不得不说是对民间的一种掠夺。这一年的闰九月,后周军队击败后蜀,秦、成、阶三州相继归附。十一月,周军最后攻克凤州,终于拿下四州之地。

西征战事持续逾半年,后周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最终的成功刺激了柴荣进一步征伐的雄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