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明朝小冰河时期有多冷?(图)

散文社2022-10-16 04:16:47271

明朝小冰河时期有多冷?

明朝末年之所以会灭亡,不仅仅只是因为满人的进攻以及国家内部政治的混乱,另外还有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当时明朝正好处于小冰期时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冰河时期。当时极为寒冷的气候使得当时明朝的经济受到了很严重的影响,各地到处都在闹饥荒,加速了明朝灭亡的速度。

科普:明朝小冰河时期有多冷?(图)  第1张

首先我们要知道小冰期是什么?如果大家没有听说过小冰期,那么应该有听说过冰河时代,冰河时代就是全球的天气都会变得非常寒冷,而且地面的河流也会结冰。而小冰期就相当于小型的冰河时代,别看它只是叫做小冰期但是它对当时人们的生存环境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明清两个朝代都经历了小冰期,其中清朝受影响的程度要小一点,这和当时两个朝代的国情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清朝初期,国内状态比较安稳,而且统治者对赈灾非常上心,所以清朝百姓在经历小冰期的时候,没有明朝那么苦。

科普:明朝小冰河时期有多冷?(图)  第2张

那小冰期到底有多冷呢?就拿现在南方的天气来比较吧,现在南方在冬天很少达到零下温度,所以南方朋友在生活中很少可以看到下雪的场景,但是在当时的小冰期,南方地区也下了很厚的雪,地面的积雪都特别深,而北方的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40多度。当时的人没有现在的暖气,大家过冬就只能穿厚一点或者用烤火取暖,所以大家想象一下,在零下40多度没有暖气情况下,生存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

科普:明朝小冰河时期有多冷?(图)  第3张

最后是小冰期带来的伤害,当时明清两个时期,由于小冰期的到来,直接引起了大部分地区的干旱,严重地区好几年都不会下雨,可想而知百姓们的庄稼几乎没有收成,饥荒就是必不可免的,当时很多居民百姓们想要填饱肚子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生活中,只要是能吃的他们都会吃,就连土里的干泥巴也不放过。在旱灾、饥荒一系列灾难发生以后,还会引起很多连锁反应。粮食没有收成,蝗灾还随之爆发。更严重的是由于老饥荒百姓们落到和老鼠抢食物的境地,所以鼠疫也开始爆发,当时死了很多人,据统计,明朝末年,汉人有一亿两千万人口,但是到清朝初期汉族只剩下大概五千万人了。

科普:明朝小冰河时期有多冷?(图)  第4张

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会出现小冰期呢?专家给出的解释有很多种原因,但是明清时期为何会出现小冰期也只能是推测。对于现在的科技来说,如果再次出现小冰期,相信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去面对了。你们觉得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