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古代三大神童个个聪明绝顶,为何没一个能活过18岁?(图)

散文社2022-10-16 05:00:37270

古代三大神童个个聪明绝顶,为何没一个能活过18岁?

神童我们也是在很多故事当中听说过不少了,我国古代可以说神童还是非常多的。比如曹冲秤香的故事,项橐教孔子等等,他们都是我国古代非常厉害也非常有名的一些神童。然而神童虽然聪明绝顶,但是几乎每个人都逃不过的一个命运,就是早死。这一点也真的是非常奇怪的,为什么这么聪明的人却没有办法活到成年呢?如果他们能够活到成年,想必会对当时的历史造成很大的影响吧?然而很可惜的是他们并没有太多的参与到历史之中去。我国古代的三大神童分别是谁?他们为何最终都活不过18岁呢?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聊一聊:古代三大神童个个聪明绝顶,为何没一个能活过18岁?(图)  第1张

1.项橐

首先咱们说一下“项橐”,这个小孩子可了不得,他是儒家宗师“孔子”的老师。有一次孔子与学生驱车而过,碰见了几个小孩用沙子堆城堡,于是准备绕道而行,其中有个孩子就问道:为什么绕路而行呢?孔子说:怕压坏了你的“城堡”,小孩又说:城堡不就是给马车走的吗?见城而不入,绕城而走,岂不是没有道理?

因此,孔子觉得这个孩子不一般,就试探了一番,发现这个小孩的思想异于常人,说出的话很有智慧,然后就拜他为师,这个孩子就是“项橐”,从此这个孩子的名字就传遍诸国,只不过后来在诸侯的争斗中遇害,没有活到成年,去世的时候仅仅只有12岁。

项橐(xiàng tuó),春秋时期鲁国(今山东省日照市)的一位神童,虽然只有七岁,孔夫子依然把他当作老师一般请教,后世尊项橐为圣公。《战国策·秦策五》: “甘罗曰:‘夫项槖生七歳而为孔子师,今臣生十二歳于兹矣!君其试焉,奚以遽言叱也?’”后以“项橐”代称早慧的儿童。据考,这种说法最早见于《战国策》。

项橐(xiàng tuó):他是春秋时代鲁国神童,学识渊远,为当世及后世之师,被尊为“圣公”。

项羽与项橐关系推断:项橐因为“圣人之师”,算是比较早的一位项氏名人;项羽,中国古代“勇战”派代表人物,秦末起义军领袖,秦亡后称西楚霸王。如果按照“项无二姓”的说法,那么这二位肯定有莫大的关系,首先最简单明了的就是项橐肯定项羽的老祖,即使不是一脉,但是肯定项橐要比项羽早出生好几百年,因为项橐是春秋时期莒国的人,而项羽是秦国统一天下之后的人,由此可以断定项橐是项羽的祖先。

一般项师为项氏公认的第一祖,下面依次是师---昊---橐---绣---文叔---徽---绎---承---燕---荣---箕(庄)---明---隆---镇---延---赴---益绎---谈---墀---潘---霖---治---森---璨---堃---钻---虞---蛟---覃---轼---邦---瑀---岿---善卿---灏---翊---元旺(斯)。

项师为项氏第一祖,项橐为项师之孙,第十代至项荣,项荣为项羽、项庄的父亲,项羽与项庄为亲兄弟,我们很清晰的看出项橐、项羽之间的世系。

此处有疑问,既然项橐十岁就死了,怎么还会有绣、文叔等后代呢,更不用说项羽了。

聊一聊:古代三大神童个个聪明绝顶,为何没一个能活过18岁?(图)  第2张

2.甘罗

我们再说下一个孩子,姓甘,名罗,他在很小的年纪就做了吕相爷的门客,12岁的时候出使赵国,让当时的秦国不费一兵一卒,就轻易的拿下了十几座城池,始皇帝非常开心,立马封赏他为秦国之上卿,相当于后世的大丞相,还给他很多的财物,但是不久之后,此子突然暴毙而亡,也是未能活过成年。

甘罗(生卒年不详),子姓,甘氏,名罗,下蔡(今安徽省颍上县甘罗乡)人。战国时期政治家,秦国左丞相甘茂之孙。

甘罗自幼聪明过人,进入丞相吕不韦门下,担任少庶子。十二岁时,出使赵国。使用计谋,帮助秦国得到十几座城池,凭借功勋,得到秦王嬴政嘉奖,授上卿(相当于丞相),封赏田地、房宅。后来事迹,史籍无载。

甘罗虽然小小年纪,但却能想出奇计,使秦国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十几座城池,由此受到秦始皇的封官赏地,并让自己名垂后世。虽然他算不上品行忠厚的君子,但也是战国时期名副其实的谋士。

吕不韦:“昔甘茂之孙甘罗,年少耳,然名家之子孙,诸侯皆闻之。”

司马迁《史记》:“甘罗年少,然出一奇计,声称後世。虽非笃行之君子,然亦战国之策士也。”

司马贞《史记索隐》:“甘罗妙岁,卒起张唐。”

聊一聊:古代三大神童个个聪明绝顶,为何没一个能活过18岁?(图)  第3张

3.曹冲

接下来再说说第三个,曹操爱子曹冲。关于这个孩子的故事,最出名的就是他“称象”的事,这个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东吴送老曹一头大象,老曹突发奇想要称一下大象的重量,然而手下群臣没有一个能想出来办法,这时曹冲小手一拍胸脯,大声说道:这有何难!他叫人把大象赶到船上,标记好下沉的水位,然后把大象赶下来,叫人放上碎石头,一直下沉到标记的水位,再将石头称一下,就知道大象的体重了。众多孩子中,孟德十分喜爱“冲儿”,一直当继承人来培养,结果这个孩子13岁的时候患病去世,也是未能活到成年,当时孟德因为痛失爱子,也是十分难过。

曹冲(196年-208年),字仓舒,东汉末年人物,东汉豫州刺史部谯(今亳州)人,曹操和环夫人之子。从小聪明仁爱,与众不同,深受曹操喜爱。留有“曹冲称象”的典故。曹操几次对群臣夸耀他,有让他继嗣之意。曹冲还未成年就病逝,年仅十三岁。

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曹冲十三岁时,曹冲得了重病,曹操亲自为他向天请求保全生命。到了曹冲死去时,曹操极为哀痛。曹丕宽解安慰曹操,曹操说:“这是我的不幸,却是你们的幸运啊。”一说就流下眼泪,为曹冲聘了文昭甄皇后族中亡女与他合葬,追赠给他骑都尉的官印绶带,命宛侯曹据的儿子曹琮做曹冲的后代。

公元217年(建安二十二年),曹操封曹琮为邓侯。

公元221年(黄初二年),曹丕追赠谥号给曹冲为邓哀侯,又追加称号为邓公。

公元232年(太和五年),加给曹冲谥号为邓哀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