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内蒙古挖出血棺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16 08:28:38287

内蒙古挖出血棺是怎么回事?

在我国历史上,墓葬一直以来都是比较特殊的,每一个时代的墓葬都凝聚着一个时代的特色,甚至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文化结晶了。在古代,各地有权势的人非常多,很多位置都有着墓葬,尤其是在挖地基或者是挖矿的时候,经常会把人家的陵墓给挖出来了。

揭秘一下:内蒙古挖出血棺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内蒙古血棺

在内蒙古,有挖矿工人在挖矿的过程中,无意间挖出了一座古墓。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很快消息就传开了。听到消息,考古队随即前往墓葬现场,准备进行抢救性的挖掘。可没有想到这个陵墓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无害,要不是专家及时发现危险,也许考古队的成员都会折在古墓里。这件事情考古队的人印象很是深刻,直到现在想起那次危险的发掘工作,也忍不住冒出冷汗,当时可真的是和死神擦肩而过。

考古学家发现这个陵墓看上去并不豪华,反而比较简单。不过整个陵墓的规模还是很大的,一般来说这么大规模的陵墓,只有皇家贵族才能使用的。而在冥殿的壁画上还有陪葬品所刻画的文字和花纹以及整个陵墓的建造风格,不难看出这是一座辽代的古墓。由于地质变动,这主墓室内的空气流动,导致内部氧化较为严重。可奇怪的是里面的棺椁的涂料颜色并没有消失,仍然是鲜艳的红色,看上去好像是一口“血棺”一般。这具棺椁上刻画着展翅的金色凤凰,看上去十分的漂亮。凤凰一般只有皇室的女性成员才可以用,通过这一点可以判断这副棺椁应该是辽代的皇室女性成员的。

揭秘一下:内蒙古挖出血棺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天然防腐剂

为了能更好的保护文物,考古学家小心翼翼地将墓主的棺椁打开,第一眼看见的就是一个蒙着面纱的女人。因为面纱这种纺织物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腐朽不堪了,为了防止破坏,考古专家并没有马上去揭开墓主面纱,先进行了一次X光扫描,随后专家小心翼翼地将女尸上的面纱揭下。可刚摘下面纱不一会,墓主身上就开始往下流淌着一种奇怪的液体,带着一股奇特的金属气味。有一位专家一闻就知道不对大呼:危险!快跑。专家找人弄来了无菌防护服,收集了一部分这神秘的液体,发现这竟然是水银。《本经逢原》曾言:“水银,阴毒重着,不可入人腹。”水银有剧毒,吸入过多会造成人死亡,可若是与尸体放一处,就是天然的防腐剂。

墓主人

要是考古学家没有反应过来,没有及时远离那些水银的话,很有可能对考古人员的身体造成严重影响。经过这件事情之后,考古队的变得谨慎了很多,更加小心地对出土文物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和分析,确定了墓主的身份就是辽太祖阿保机的妹妹余卢睹姑公主。辽太祖建立了繁盛的辽国文化,曾有《辽史》上提及太祖样貌“身长九尺,丰上锐下,目光射人,关弓三百斤”,是一个极为强大的男人。余卢睹姑公主的丈夫因叛国被处死,而她被连坐,同样被自己的哥哥处死。她死的时候还比较年轻,陵墓还没有修建好,所以陵墓整体看着比较简陋。

揭秘一下:内蒙古挖出血棺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这位公主的陵墓被发掘出来后,在当时的考古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般完整的辽代皇室墓葬是很少见的,这座墓葬让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可以更为详细的了解当时辽代的风俗文化。现在的科技虽然已经比较发达了,但想要对部分文物进行妥善的保存,就目前的科技水准还不够。这也是为何现在很多陵墓明明知道位置,却并没有主动进行挖掘的原因。

秦始皇的兵马俑就是科技不够完善,无法妥善保存的例子。当初兵马俑出土的时候,身上都带着鲜艳的色彩,而且每个人都不一样。可是因为现在的科技无法做到让这些兵马俑存在在真空条件下,所以他们身上鲜艳的颜色都很快被氧化掉了。其实最开始的兵马俑并不像现在这样,都是土色的。

揭秘一下:内蒙古挖出血棺是怎么回事?(图)  第4张

总结

这些墓葬里的文物都是极为珍贵的,如果没有办法妥善的保存,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它们继续沉眠在地下。未来的科技更加的发达,可以创造出更适合文物所在的环境,再去揭开这些古代文明的神秘面纱更为合适。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5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