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图)

散文社2022-09-13 19:59:34262

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

曹操的虎豹骑部队和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双方交战的话谁会取胜呢?可惜历史上没有出现这一幕,不过后来姜维北伐时无当飞军也是全军覆没,不过的当时的蜀军已经在做最后的挣扎了,兵力方面完全不是魏军的对手。但是诸葛亮在世的时候无当飞军还是立下很多汗马功劳的,打了很多硬仗并且胜利了,不然蜀国还不一定能坚持这么久。

闲谈: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图)  第1张

如果说曹魏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是威名远播的虎豹骑,那么蜀汉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就是诸葛亮亲自打造的无当飞军。

三国乱世,各路诸侯逐鹿中原,靠的是什么?军队,战斗力超强的军队。就军队的战斗力而言,曹魏明显高于蜀汉。所以,前三国时代,曹操几乎是压着刘备打。赤壁之战后,三国鼎立的局势已经明朗。蜀汉获得了大半个荆州,又有了益州作为根据地。刘备在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人的辅助下,打造了一支战斗力颇为可观的军队。

然而,先是关羽在孤军北伐时大意失荆州,全军覆灭;继而是刘备为关羽报仇,在“夷陵之战”中一败涂地,“仅以身免”。刘备含恨去世于永安(今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留给诸葛亮一个伤兵满营的烂摊子。

诸葛亮还能怎么办?从头再来呀。

闲谈: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图)  第2张

南中组军

在刘备去世后的几年,诸葛亮并没有立即兴兵北伐,而是稳定后方,重新打造军队。225年春天,诸葛亮率部南征,平定南中。这就是诸葛亮在《前出师表》提及的“五月渡泸,深入不毛”。

南中属于少数民族的领域,孟获、雍闿等是他们的首领。这些少数民族好勇斗狠,战斗力极强,给诸葛亮的征伐带来很大阻力。在听取了参军马谡的建议后,诸葛亮采取恩威并重、软硬兼施的策略,先打败雍闿军队,再七擒七纵孟获。到当年秋天,南中战事基本平息。

战事平息了,那些参战的少数民族士兵怎么办?留在南方,肯定是一个巨大的隐患。为此,诸葛亮采用了一个天才的办法:将那些好勇斗狠的少数民族士兵,组建成一支正规军。组建军队所需要的费用,就由当地豪强解决。

闲谈: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图)  第3张

这个办法,几乎以“釜底抽薪”的方式,杜绝了南中地区再次反叛的可能。同时,为蜀汉提供了一支英勇善战的特种部队——这就是后来在诸葛亮北伐时大显身手的“无当飞军”。由于蜀汉不置史官,《三国志》等正史对诸葛亮北伐语焉不详,对无当飞军的记录更是有限,所以这支特种部队显得很神秘。

小试牛刀

根据有限资料记载,这支无当飞军身披铁甲,携带弓弩和毒箭。他们体格健硕,能够翻山越岭,擅长野战。同样是特种部队,曹操的虎豹骑精于长途奔袭、正面突破;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则精于防守作战、固若金汤。

为了更好约束彪悍的少数民族战士,诸葛亮任命沉稳严厉的王平担任第一任无当飞军指挥官,“加拜参军,统五部兼当营事,进位讨寇将军,封亭侯。”

闲谈: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图)  第4张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无当飞军初露锋芒,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当时诸葛亮亲率大军攻祁山,陇右的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反魏附蜀,关中震响。就在形势一片大好之际,马谡丢了街亭,让诸葛亮被迫全线撤退。掩护诸葛亮主力撤退的,正是王平统领的无当飞军。

北伐立功

231年春天,诸葛亮进行第四次北伐。在这次北伐中,诸葛亮用木马运送粮食,解决了一直困惑蜀汉军队的粮草问题。曹魏大将曹真病重,魏明帝曹睿改派司马懿为统帅,抵御诸葛亮进攻。

司马懿率众迎击诸葛亮,另外派名将张郃攻打王平率领的无当飞军。无当飞军在敌众我寡的局面下,英勇奋战,让张郃无计可施;诸葛亮却率部击破了司马懿的大营,获甲首3000级,玄铠5000领,角弩3100张。无当飞军再立奇功!

闲谈: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图)  第5张

这是司马懿第一次与诸葛亮正面交锋,却以惨败而告终。此后,司马懿就再也不敢轻易出战了。

悲壮结局

234年,诸葛亮“出身未捷身先死”,病逝于五丈原。此后,无当飞军沉寂了一段时间,只是在240年,参与了平定汉嘉(今四川雅安北)叛乱的战争,控制了局面。

闲谈:诸葛亮的无当飞军和曹操的虎豹骑谁更厉害?(图)  第6张

254年,无当飞军参加了姜维主持的第七次北伐。当年6月,姜维趁曹魏内乱,起兵北伐,破河关(今甘肃临夏西北)、临洮(今甘肃岷县)等县后撤退。无当飞军5000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时,因寡不敌众,最终全军覆没,无当飞军最后一任指挥官张嶷也战死沙场,实现了他“杀身以报”的承诺。

无当飞军上演了组建以来最悲壮一幕,名扬千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7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