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颜良击败徐晃,文丑战平赵云,为何都被关羽秒杀?(图)

散文社2022-10-16 09:11:24252

颜良击败徐晃,文丑战平赵云,为何都被关羽秒杀?

要说《三国演义》里面的武力值排行榜,在很多人心中关羽一定是位列前茅的。关羽在很多人心目当中一直都是一个武圣的形象,而且还有过五关斩六将,斩杀颜良文丑等等事迹,就让很多人心目当中的关羽的形象更加厉害了。不过在《三国演义》里面,颜良是击败过徐晃的,而文丑也和赵云打了平手,为何最终在关羽面前却可以说是被秒杀?难道关羽和徐晃赵云之间的武力值差别就有这么大吗?

谈谈:颜良击败徐晃,文丑战平赵云,为何都被关羽秒杀?(图)  第1张

1、颜良文丑的武力值

颜良文丑是袁绍手下“河北四庭柱”打头的两个,自然不是等闲之辈。在当年汜水关下,华雄连续斩杀讨董联军的数员大将,让联军诸侯们束手无策。这个时候,袁绍就发出感叹,如果我手下的大将颜良文丑有一个在此,何惧华雄。可见在袁绍心目中两人的武艺分量。

就从这个时候起,关羽就与颜良文丑有了宿命的联系。在《三国演义》中写道,有一人听了袁绍的感叹,主动请战。袁绍问是何人,乃是关羽。后人评价道,即异日杀颜良、文丑之人也。最终,是关羽出马斩杀了华雄。

当然,颜良文丑出场的时候,也是十分精彩。在袁绍和公孙瓒的磐河之战中,颜良和文丑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文丑,亲自追杀公孙瓒,和年轻的赵云交手五六十合,不分胜负。赵云作为五虎上将之一,一生中罕有败绩。虽然和文丑交手的时候,赵云尚是年少,战场经验不足,武艺发挥不充分,可是能够和赵云战成平手,也显示了文丑的武艺不俗。

而颜良在白马之战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和吕布过去的手下健将宋宪、魏续交手的时候,大显神威。对宋宪是战不三合,手起刀落斩于阵前。对魏续是更不打话,交马一合,照头一刀,劈下马来。等到徐晃出马,交手二十合便败回本阵。颜良的表现,让曹操手下的将领都个个慄然,不敢交战。

而文丑出马是为了颜良报仇,可是在白马又中了曹操的诱兵之计。不过文丑确实是大将之才,在遭到曹军的突然袭击,部下混乱之际,依然挺身独战,只是因为势单力孤才退走。在遭到张辽、徐晃追击的时候,文丑依然可以败中取胜。他箭射张辽,战退文丑。在他的带动下,袁绍军重整旗鼓,再次投入战场。

可是,就是这样两员表现出众的将领,却先后被关羽所杀,而且被杀的干净利索,实在有点匪夷所思。即便是关羽的武艺再高,可是颜良文丑的武艺再不济也不会连几个回合都走不了吧?

谈谈:颜良击败徐晃,文丑战平赵云,为何都被关羽秒杀?(图)  第2张

2、关羽是如何杀掉颜良文丑的

如果我们看看关羽斩颜良和文丑的过程,就会发现其中的不同。关羽在万马军中斩杀颜良,确实是有一点欺诈的成分在内。关羽能够轻易斩杀颜良,主要有几个原因。

首先是关羽自从跟随刘备起兵之后,就在和黄巾军的交战中,练就了一身冲锋陷阵的本领。关羽兄弟在和黄巾军的交战中,由于没战必胜,人送外号“专克黄巾刘关张”。关羽对于黄巾军的军阵的弱点了如指掌,同时对以少胜多的方法也很有心得。

其次,颜良的武艺如何,徐晃在事先也做了试探。以徐晃的武艺,不该和颜良战二十回合就败的,而且徐晃撤回,颜良也没有追赶。这是因为徐晃并没有尽全力,他只是试探颜良的武艺而战的。当关羽前来的时候,关羽和徐晃关系甚好,当然会把颜良的武艺优缺点和盘托出。关羽通过徐晃的点拨,自然想出了破解颜良武艺的招式。

第三,在进攻颜良前,关羽对于如何斩颜良已经有了万全的打算。战前,曹操专门引关羽看颜良的军阵。曹操说河北军阵何其雄壮,可是在与河北军队交战多年的关羽眼中,这个军阵处处破绽,简直不值一提。所以关羽才说,在他眼里只不过是土鸡瓦犬而已。而那个麾盖之下的颜良,不过是插标卖首的人而已。

书中写道关羽斩颜良的过程,关羽倒提青龙刀,骑着赤兔马从山上冲下来。河北的军阵纷纷让开,关羽直冲到颜良面前,手起一刀,刺颜良于马下。然后下马割了颜良的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

谈谈:颜良击败徐晃,文丑战平赵云,为何都被关羽秒杀?(图)  第3张

我们看关羽斩杀颜良的过程,一气呵成,毫无拖泥带水的动作。颜良自始至终都没有任何反应和还手之力。这就是关羽对颜良了如指掌,有心算无心的结果。关羽首先是倒提青龙刀,显示没有敌意。河北军马不知道关羽的用意,对他的这个姿态有各种理解。又不能想到,关羽孤身一人就敢独闯敌阵。所以自然而然的就让开了去路。关羽再骑着赤兔马从山上冲下来,本身赤兔马速度就快,再加上下坡的加速,这时的关羽真如同风驰电掣一般。

最后,关羽对颜良的致命一击,是用了一招刺。这一招很有讲究。我们知道,关刀势大力沉,一般都是劈砍见长。即便是冲锋,用不了刺这一招,那么用横斩也可以。可是为什么关羽却使用了枪法里的刺这一招呢?这是关羽抓住了颜良的武艺破绽。

颜良也使的是大刀,他和关羽一样,在对宋宪魏续徐晃的交手中,以劈砍取胜。但这种招式,要有施展的空间,也要有蓄力的时间。关羽使用刺,就是直接逼近颜良的身边,使得颜良根本就没有施展武艺的可能。而赤兔马速度带来的冲击力,弥补了关羽以刀代枪力道上的损失,所以能够将颜良一击必杀。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关羽斩颜良用的是个巧劲。

而关羽斩文丑,则是文丑自乱阵脚造成的。这个还是因为关羽斩颜良造成的震撼性的影响。文丑虽然信誓旦旦的要求出兵为颜良报仇,可是这是颜良一死,他就是袁绍手下的首位大将,请不请求都得出战。而且颜良文丑两个人关系密切,颜良一死,文丑说什么也要有个报仇的态度。可是,颜良的武艺如何,文丑心里知道,他对斩杀关羽并没有什么把握。唯一的希望就是,颜良死于关羽的突袭,这样论真实本领,自己可以与关羽一战。

因此,在对战张辽和徐晃的时候,文丑还是比较从容不迫的。可是,和关羽一交手,文丑就知道自己的希望落空了。关羽的武艺的实实在在的,不用讨巧自己也不是对手。所以,文丑战了三合,就拨马绕河而走。这个绕河而走,就是文丑犯下的致命错误。文丑还想施展刚才箭射张辽的绝技,败中取胜,可谁知道关羽的赤兔马快,被关羽赶上,一刀砍死。文丑的死,死在他的取巧没有成功上。

谈谈:颜良击败徐晃,文丑战平赵云,为何都被关羽秒杀?(图)  第4张

3、结语

颜良文丑是袁绍手下有名的将领,他们的武艺精通,为袁绍统一河北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就是这样的两位“河北四庭柱”中的排名首位的两位将领,却被关羽轻松的斩了。

其实,关羽斩颜良文丑的功劳里,赤兔马的助力最大。在斩颜良的过程中,没有赤兔马的速度,没有赤兔马带来的冲击力,关羽用青龙刀是刺不死身穿金甲的颜良的。如果刺杀不成,关羽就会功败垂成,不但不能立功,自己的生命还会有危险。而对文丑一战,关羽就是仗着马快,直接追上文丑斩杀了他。

所以说,关羽斩颜良用的是巧,这是他多年征战的经验得来的方法。斩文丑用的是猛,这是关羽用自己的威势、能力碾压文丑得来的功劳。所以,颜良文丑虽然名噪一时,终于成为关羽的手下败将。

我是历史笑春风,欢迎大家关注我,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5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