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夷三族和诛九族哪个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6 11:03:26489

夷三族和诛九族哪个厉害

说到这个夷三族和诛九族到底哪个厉害一些,其实答案还是比较简单的,那肯定是诛九族厉害多了,严重多了,但是这两个古代刑罚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又分别有什么样的含义呢?这些问题都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夷三族具体范围:

普及:夷三族和诛九族哪个厉害(图)  第1张

(1)、谓父、子、孙。《周礼.春官.小宗伯》:掌三族之别,以辨亲疏。郑玄注:三族,谓父、子、孙。《仪礼.士昏礼》:惟是三族之不虞,使某也请吉日。郑玄注:三族,谓父昆弟、己昆弟、子昆弟。按,前注据父言之,故云子、孙后注据子言之,故云己与子,二注义同。参阅孙诒让《周礼正义》。

(2)、谓父族、母族、妻族。《大戴礼记.保傅》:三族辅之。卢辩注:三族,父族、母族、妻族。《庄子.徐无鬼》:夫与国君同食,泽及三族,而况父母乎!成玄英疏:三族,谓父母族、妻族也。《后汉书.杨终传》:秦政酷烈,违啎天心,一人有罪,延及三族。李贤注引《汉书音义》:父族、母族、妻族也。

普及:夷三族和诛九族哪个厉害(图)  第2张

(3)、谓父母、兄弟、妻子。《史记.秦本纪》:法初有三族之罪。裴骃集解引张晏曰:父母、兄弟、妻子也。若是说法二,那么夷三族好像重一些。

所以有三种说法,但是具体的情况也就那么回事,反正都是逃不过父母、兄弟、妻子这些人了。

诛九族具体范围:

普及:夷三族和诛九族哪个厉害(图)  第3张

九族通常是指高祖、曾祖、祖、父、自己、子、孙、曾孙、玄孙。这是同姓的族(按照五服所代表的亲属关系来说,九族之内的人都是有服的。无服的叫做党,比如父党、母党、妻党)。

分得细点,父之父为祖,古称王父;父之母为祖母,古称王母。祖之父母为曾祖父、曾祖母;曾祖之父母为高祖父、高祖母。

普及:夷三族和诛九族哪个厉害(图)  第4张
普及:夷三族和诛九族哪个厉害(图)  第5张

所以看完上面粗略的介绍,大家也应该知道这个夷三族和诛九族到底谁更加可怕和厉害了,简直了,异常的恐怖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