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凶狠的李逵为何宋江都不怕,却不敢惹武松?(图)

散文社2022-10-16 12:27:37229

凶狠的李逵为何宋江都不怕,却不敢惹武松?

一说到打虎,很多人都会想到在《水浒传》里面被称为是打虎英雄的武松吧,其实还有另一个人也打死了老虎,而且还是四只,这就是李逵,只不过很多人对此知道的并没有对武松知道的更多。这样说来,李逵也是更加凶狠的了,而且看他对待别人的态度,李逵很显然连宋江都不怕,但是为什么却不敢招惹武松呢?李逵对武松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李逵为何对武松会那么与众不同呢?我们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讲一讲:凶狠的李逵为何宋江都不怕,却不敢惹武松?(图)  第1张

1、李逵为何不敢惹武松

在《水浒传》中,李逵其实是非常凶狠的,他根本算不上好汉,杀人如麻,非常冷血,在江州城枉死的平民百姓,扈家庄扈三娘满门的冤魄。为收朱仝,把一个无辜的孩子小衙内的头一劈两二半。这些事,是一个正常人该干的吗?

他对别人冷血,别人自然也会对他冷血。在李逵回家接母亲,结果途中母亲被老虎吃掉。回山报信时,宋江只是问了一句过程,转过头来,依旧和众弟兄喝酒调笑。

而对于李逵来说,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应该是抱上了宋江大哥的大腿。李逵心里面清楚得很,就算再怎么闹,宋江也是自己的大哥,不会把自己怎么样的。可宋江不这么想,宋江只是需要一个能替自己冲锋陷阵的人,一个能为自己而死的棋子。

所以大家看到,后来征战方腊结束,宋江被朝廷所逼,选择了自尽,而自尽之前,他把李逵也带走了,李逵居然还心甘情愿,实在是没有任何尊严可言。

话说回来,宋江如此庇护李逵,并不代表他可以为所欲为,在梁山众多好汉当中,就有好几位好汉,是李逵不敢惹的,比如武松。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

一是武松有自己的势力。在梁山上,武松有诸多好友,比如鲁智深、杨志、孙二娘等人,而李逵却没有像武松这么多的好友。一旦宋江找武松的麻烦,那还不是在给自己找麻烦吗?

其次,以武松的经历,景阳冈打虎,醉打蒋门神,大杀飞云渡等等行为,李逵根本比不上,他是个欺软怕硬的人。李逵如果惹怒武松,武松分分钟就能捏死李逵。即使宋江也不敢怎么过问,二龙山头是唯一对抗宋江,宋江没有办法撼动的一股势力。

其实除了武松之外,燕青,公孙胜,神行太保戴宗等人,李逵都是不敢惹的。因为这些人都能快速要了李逵的命。

讲一讲:凶狠的李逵为何宋江都不怕,却不敢惹武松?(图)  第2张

2、李逵是怎么死的

朝廷第一次到梁山招安之时,态度恶劣。李逵愤怒,将诏书扯得粉碎。后来童贯带兵攻打梁山,李逵与几名步军将校樊瑞、鲍旭、项充、李衮配合作战,有斩杀睢州兵马都监段鹏举等战绩。

后来梁山受了招安,在水浒传简本中,曾杀死轩宗朝、于立、王石、史定、张经祖。李逵以梁山军的一员,参与了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之战,仍常与鲍旭、项充、李衮配合,杀敌破阵,战功卓著。在征讨辽国时杀死贺云。征讨田虎时杀死桑英、郭信。征讨方腊时砍死高可立、赵毅。其中征讨田虎之时,有内涵曲折的“李逵梦闹天池”一节,写李逵在梦中见到母亲、杀了奸臣恶霸等,又得到“要夷田虎族,须谐琼矢镞”的暗示,引出后来成为张清妻子的琼英。

征方腊结束后,梁山头领只有少数存活,李逵是其中之一,获封镇江润州都统制之职。后来蔡京、高俅等人,以御酒之计,要毒死宋江。宋江饮了御酒,知道已经中毒,因怕李逵为了报仇再度啸聚山林,便请他到自己所在,使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饮下毒酒,事后宋江告知李逵真相,李逵表示:“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后来果然毒发身亡。

讲一讲:凶狠的李逵为何宋江都不怕,却不敢惹武松?(图)  第3张

3、如何评价李逵

众所周知,李逵在《水浒传》中是个最为野蛮粗鲁的角色,由于他只知杀人,不问好坏的性格,只要在江湖上提起他的名字,神鬼也怕。但我却认为,他的野蛮背后有着无比大的可爱。

和其他107将不同,李逵上梁山,成为梁林好汉,并不是出于对革命事业的忠诚,革命思想的彻底,而仅仅是为了两个字——“快活”。

可以毫不牵强地说,李逵的行事,主要遵循的就是快乐原则,黑旋风最常挂在嘴边的词,就是“快活”! 他生割了黄文炳后称“吃我割得快活”,他屠了扈三娘一家后道“吃我杀得快活”,杀人不是为了复仇,不是出于战阵厮杀的需要,而竟仅仅是为了快活!此外,李逵回家接老母时遇到回家的哥哥李达,就劝李达“同上山去快活”。就连黑旋风那最被一些人称道的一番话,即李逵初上梁山时叫嚷的“放着我们有许多军马,便造反,怕怎地?晁盖哥哥做了大皇帝,宋江哥哥做了小皇帝,……杀去东京,夺了鸟位”,这一番话,也远不是出于什么彻底革命的高尚动机,因为就在“夺了鸟位”句后还有最关键的一句:“在那里快活,却不好?”

说来说去,所有的目的就在于此,杀去东京,夺了鸟位,不是为了等贵贱均贫富,不是为了打土豪分田地,而是为了喝更大碗儿的酒,吃更大块儿的肉,这才是李逵的心思所在,什么坚决的农民思想根本谈不上。

总之,李逵行事几乎全凭“快活”二字,少理性,无算计,率性而为,因此他的举动有近于童趣的天真烂漫的一面,所以说他可爱也不无道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