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古代的小妾能做些什么事?除了传宗接代意外还能干嘛?(图)

散文社2022-10-12 20:31:20252

古代的小妾能做些什么事?除了传宗接代意外还能干嘛?

说到我国古代的婚姻,我们都知道男子可以做到三妻四妾,女子在古代的时候地位非常的卑微。若是一位女子成为了一个男人正妻的话,那么这女的地位还算是比较高的,至少丈夫若是去世了,那么她便是家里的女主人,若是小妾的话,那么后果会很悲惨。在我国历史上,很多达官贵人家里都有小妾,有的甚至有很多的小妾。不过关于小妾的作用你知道吗?

普及一下:古代的小妾能做些什么事?除了传宗接代意外还能干嘛?(图)  第1张

小妾首先的作用就是传宗接代。古代有句话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古代没有后人可以说是非常大的过错。因为古人讲究人死后要有人供奉的,而这种供奉一般都是自己的后代,主要是儿子。如果没有儿子,就代表着死后无人供奉。这就和孤魂野鬼差不多。所以如果男人的正室如果没有生儿子或者没有生育后人的话。很多男人都是会娶小妾的。这不仅是自己想要取得,还有就是整个家族的压力。


普及一下:古代的小妾能做些什么事?除了传宗接代意外还能干嘛?(图)  第2张

一般来说,小妾的地位比较低。有的和家里的丫环差不多。不仅要承担生儿育女的任务,还需要做很多的家务。不过如果小妾真的生育了子女,在家里的地位可以说就比较高了。但是按照古代的传统,大多数时候生下来的儿子都要过继给正室的,叫正室为母亲,这样才能有继承权。虽然比较残忍,但是小妾之后的日子还是不错的。不过,如果小妾要是没有生育的话那下场可以说是就比较惨了。


普及一下:古代的小妾能做些什么事?除了传宗接代意外还能干嘛?(图)  第3张

对于当时的男人来说,小妾真的就是自己的私有物品。这些小妾是可以被转让的。有时一个男人会把自己的小妾送给自己的朋友或者下属。以此来巴结或者笼络他们。这时候的小妾真的就是沦为玩物了。这也是很多男人娶小妾的原因。可以说小妾真的是没有任何地位和权力。

不过这种状况在封建社会早期出现的比较多,在后期出现的非常少。因为明清时期受程朱理学影响比较大,贞洁比较重要。所以当时的小妾多数都是从一而终的。但是这样对于他们来说也同样是一种折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6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