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为何泾河龙王下雨被杀,孙悟空让龙王下雨就没事?(图)

散文社2022-10-16 13:15:58256

为何泾河龙王下雨被杀,孙悟空让龙王下雨就没事?

很多人都知道,在《西游记》里面,唐僧之所以会去取经,是因为泾河龙王的事件,因为他与人打赌下雨,私自修改了下雨的细节,因此被魏征所杀,这看起来合情合理,他也算是罪有应得了。然而在后面的故事当中,孙悟空也是很多次的让龙王来帮自己下雨,比如说在车迟国斗三个国师的时候,就是如此,而且那几个妖怪也可以呼风唤雨。但如果依照泾河龙王的经历来看,这样做难道不是会被杀掉的吗?为何后面孙悟空找龙王下雨就没什么事,妖怪下雨也没事呢?

说一说:为何泾河龙王下雨被杀,孙悟空让龙王下雨就没事?(图)  第1张

其实在这里,我们还是要弄明白,后面的几场雨和泾河龙王那场雨有什么区别。泾河龙王下雨,是有玉帝的明发旨意,因此要怎么下雨,下多少雨,在哪里下,都必须严格遵守,只不过在时间上面有一定的自由空间,只要不超过这个空间,都是可以的。但泾河龙王为了赢得袁守诚,篡改了下雨的旨意已经超过了玉帝允许的这个范围,最终的结局当然不可能落得好。然而在后面的几场雨中,与这一场雨的区别还是很大的,或者说,后面的雨都没有违背规则,因此都没有受罚。

说一说:为何泾河龙王下雨被杀,孙悟空让龙王下雨就没事?(图)  第2张

先是红孩儿,孙悟空想要东海龙王帮自己灭了他的三昧真火,只是在他们打斗的地方灭火,小范围不影响全局,因此龙王可以作主。之后是车迟国斗法,虎力大仙其实已经走了一个正经的流程,从玉帝那里求到了雨,但是雷公电母等人被孙悟空拦下来了,利用玉帝给的范围拖延片刻,虎力大仙又被催着下台,等到唐僧上去之后,孙悟空再让他们下雨,自然就成了唐僧的神通了。最后一次是在朱紫国求雨,龙王只需要打个喷嚏,降一点雨作为药引就行,也属于龙王自己可控的范围之内的事情。

说一说:为何泾河龙王下雨被杀,孙悟空让龙王下雨就没事?(图)  第3张

综合来看,后面几场雨不管是从规模还是途径来看,都比泾河龙王的雨要正规,走了一个正经的途径,而且在凤仙郡,不管孙悟空怎么求,龙王都不同意,因为这是玉帝的旨意,自己绝对不敢去触逆鳞,所以说,后面的雨都是正规的,但是泾河龙王是摆明了篡改下雨的旨意,所以只能一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7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