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古代紫色是贵族的颜色,为什么兵马俑上还有很多紫色?(图)

散文社2022-10-16 15:52:44233

古代紫色是贵族的颜色,为什么兵马俑上还有很多紫色?

现如今,紫色并不是一种很少见的颜色,也没有再像古代那样以颜色来划分等级的情况,衣着装饰的颜色,也不再代表身份等级。然而在古代,不光是中国,在世界上,以前紫色都是一种并不常见的颜色,而能够使用的起紫色东西的,一般也都是贵族们,紫色是一种非常难以获得的颜色。但是很多人可能看到过兵马俑的复原图,它原本是有颜色的,而且很多地方都使用到了紫色,紫色不是一种很难获取的颜色吗,为什么兵马俑上还用到了很多紫色呢?

解读一下:古代紫色是贵族的颜色,为什么兵马俑上还有很多紫色?(图)  第1张

1.兵马俑上为什么有很多紫色

秦兵马俑不仅形体高大,而且制作精细,造型准确,工艺水平极高,最特别的是,在一个距今2017年之久的墓地里发现的8000个形态各异的兵马俑都是彩绘,且大多数都有一种罕见的亮紫色。有关这些紫色颜料的新研究表明,这是道士实验所致,是为了制造假玉石而做的。在道教认为,玉石是永存不朽的东西。

此发现解释了为何其他兵马俑有惹人注目的彩绘,也表明宗教与军队有关联。

科学家从兵马俑膝盖处取了一些紫色颜料,通过X射线衍射分析、荧光与微量分析以及其他技术手段,来确定此化学颜料的成分以及制作方法。

紫色兵马俑结果发现,这是一种目前还未在自然界中发现的紫色颜料——硅酸铜钡(BaCuSi2O6),秦俑是最早使用它的实物。刘志认为古代化学家当时正在用生产中国玻璃的钡、铅和石英来仿制玉石,却生产出了紫蓝色颜料。

由于陶俑上的紫蓝颜色出自道士之手,因此道士可能参与其生产,至少涉足了陶俑的绘彩。也许在秦始皇死之前,他就召集所有学者和博物学家到皇宫来,希望给国家带来繁荣昌盛,并准备制造极好的药物,如长生不老丹和其他混合物。

而这种引人注目的紫色,始皇帝则可能将它与玉石的神话般功效联在一起,希望它起到长生不老的作用。此外,这也符合我们所知道的道教哲学和道士热心于自然物质实验的事实。而且,中国紫色的消失与道教的衰落和儒家思想的兴起相吻合。

解读一下:古代紫色是贵族的颜色,为什么兵马俑上还有很多紫色?(图)  第2张

2.兵马俑的紫色是如何形成的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把黑色作为最尊贵的颜色,“衣服旄旌节旗皆上黑”。然而,兵马俑的服装却是多彩的。据统计,兵马俑的服饰上有粉绿、朱红、枣红、粉红、天蓝、白色、赭石等十几种颜色,尤以粉绿、朱红、粉紫、天蓝等四色数量最多。这一发现是否与“秦人尚黑”的记载相矛盾呢?

“中国历史上各朝代对颜色的崇尚都不太一样。颜色的使用和民俗、文化有关。有种说法认为秦崇尚黑色,但从对兵马俑发掘的情况来看,秦对颜色的崇尚实际上可能存在多样性。”侯宁彬说,“将军俑使用的颜色种类更多、更鲜艳,士兵俑使用的颜色少而且只局部简单描绘,显示出秦代的等级观念。”

“我们将兵马俑分为四个等级,将军俑目前只有9件,颜色使用很复杂,表现深刻细腻且有张力。中级军吏俑、下级军吏俑、士兵俑使用的颜色相对简单,但是有动作的俑,像跪射俑的颜色也很生动,说明当时工匠对颜色的运用有规则标准、手法灵活。”侯宁彬说。

一尊色彩保存较完整的跪射俑足以体现兵马俑服饰的艳丽:身穿粉绿色长袄,外披赭色铠甲,铠甲上缀着朱红色甲带和白色甲丁,下身穿着天蓝色裤子和粉紫色护腿。

袁仲一认为,古代服饰的颜色有时尚色和流行色两种。时尚色即当时最为崇尚的颜色,带有浓重的时代特征和政治色彩,例如黑色就是秦王朝的时尚色。当时,帝王在祭祀或朝会中穿的礼服、重大活动中使用的旌旗、国家使节使用的信物等在国家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物件均为黑色。而流行色则指当时社会广大民众所穿衣服的颜色。

解读一下:古代紫色是贵族的颜色,为什么兵马俑上还有很多紫色?(图)  第3张

“因此,不能把秦王朝尚黑,理解为社会各阶层的人一律都穿黑衣服。”袁仲一说,“透过秦俑明快鲜艳的颜色,我们可以触摸到秦人的情感与心灵是热烈的、朝气蓬勃的,而不是低沉的、悲哀的。”

通过化学分析工作,文物保护修复专家还发现,在秦兵马俑身上珍贵的“中国紫”是一种在自然界没有找到、需要人工合成的色彩。因为合成难度大,“中国紫”稀有且珍贵。

“两千多年前,秦人就能够通过矿物质人工合成颜料,非常了不起,足以说明秦代技术的发达。这类技术难度在秦俑的烧制上也有充分体现。”夏寅说,人类在进入工业社会以前,有三种非常重要的人工制造的蓝紫色颜料,分别是“埃及蓝”“中国紫”和“玛雅蓝”。

夏寅介绍说,“中国紫”的成分为硅酸铜钡,不但需要人工合成,而且由于性质不稳定,在合成过程中对于材料配比和温度掌控要求非常高。因此,古时只有高级别的人物才能使用这种颜料。

他曾对全国11个省区的超过千余件彩绘文物样品进行分析,发现“中国紫”的使用随着秦人的发展足迹扩展,也随着秦的灭亡而逐渐消失,只存在于西周到两汉的1000多年里。

对于它的消失,夏寅推测,这种颜料的制备技术可能只掌握在高级国家机关手中,随着两汉之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分裂割据时期,这种先进的制备工艺失传了。

“即便今天在现代实验室里制备这种色彩,也仍然难以把握。”夏寅说,“秦人如何掌握这种矿物质合成技术?又为什么要调制出‘中国紫’这种自然界罕见的颜色?含义是什么?这是未解之谜。因为中国史书没有对这两种色彩的记载。”

解读一下:古代紫色是贵族的颜色,为什么兵马俑上还有很多紫色?(图)  第4张

3.为什么古代人把紫色视为最尊贵的颜色

在古代人眼中,紫色是高贵、权力的象征,古代很多皇宫贵族会穿紫色的衣服,代表着尊贵。其实,紫色之所以代表高贵,主要是因为紫色染料制作十分复杂,不易得到。而自古以来物以稀为贵,所以,在古代一般百姓家用不起紫色,只有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家才会用紫色,渐渐地,古代人就把紫色视为最尊贵的颜色了。

在古代,一些皇家建筑的名字中会带着“紫”字,比如位于北京的紫禁城,也就是现在的故宫,还有由道家衍生的“紫宫”的说法。而据史书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王公大臣的官服多用于紫色,所以“朱紫”后来被用来指代高官。

由汉朝刘向的文章《列仙传》衍生的词语紫气东来更加证明了紫色在古代人眼中的高贵这一说法。传说老子在过函谷关之前,关尹看到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后不久,老子就骑着青牛从函谷关经过。所以,紫色在古代也代表着吉祥,有好的寓意。即使到现在,紫色也有此意,比如“大红大紫’”红得发紫”等词语。

而古代的西方国家,更是对紫色有着极高的信仰和崇拜。甚至一些国王下令贫民百姓不得穿紫色的衣服,只有王公贵族和僧侣才能穿。而在基督教中,紫色更是代表了神圣、纯洁。在一些重大节日到来时,教会中的桌布、窗帘还有蜡烛等会被换成紫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7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