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宝掌和尚活了1072岁吗是真的吗?有科学根据吗?(图)

散文社2022-10-16 15:50:06339

宝掌和尚活了1072岁吗是真的吗?有科学根据吗?

一直以来人们都对长寿非常感兴趣,每个人活在世上都想要多活几年,而在很多传说当中,也有很多长寿的人,比如八百岁的彭祖,是我国古代一个非常有名的长寿的人物。不过放眼世界,各种神话传说层出不穷,还有一个来自印度的千岁宝掌和尚,相传他活了1072岁,这听起来就是非常的不可思议了,那究竟宝掌和尚是不是真的活了这么久?历史上是不是真的有这样一个人物,他活了一千多岁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解惑:宝掌和尚活了1072岁吗是真的吗?有科学根据吗?(图)  第1张

1、宝掌和尚简介

千岁宝掌和尚,(-414~657)中印度人。世称宝掌千岁和尚、千岁宝掌。因出生时,左手握拳,至七岁剃发始展掌,故取名宝掌。据传魏晋间东游中土,入蜀地参礼普贤。师具大慈,常不食,日诵般若等经千余卷。一日向大众道(卍续一三八·四一上):‘吾有愿住世千岁,今年六百二十有六。’故有千岁之称。 其后,参访五台、庐山等地,未久适逢达磨来华,师即向之请益,而得开悟。贞观十五年(641)后,居止浦江之宝严寺。与朗禅师交游甚笃,每遣白犬通问,朗禅师则遣青猿回覆,故有‘白犬衔书至,青猿洗钵回’之语。师于显庆二年示寂,传言世寿达千余岁。 此外,或谓师系于隋代开皇十七年(597)来华,并创建天宁永祚寺,亦有谓师于贞观十五年创立永祚寺。[五灯会元卷二、嘉泰普灯录卷二十四、佛祖统纪卷四十、大明一统志卷三十八]。

宝掌和尚是中印度婆罗门贵族的儿子,出生时间相当于我国战国时期周威烈王十二年丁卯(公元前414年)七月七日午时。他生下来就有很多瑞象,骨气不同常人,眼睛大,鼻子长,两耳垂肩,双眉高挑,左手紧握成拳总不展开,父母知道这孩子将来一定不同寻常。才满九岁,父母就带他投奔佛陀精舍出家作沙弥。当师父帮他剃度落发的时刻,他突然愉快自然地放开了一直握拳的左手,掌心还露出了一颗珍珠。他虔诚地把这颗掌中明珠呈献到本师像前,还首次双手合十顶礼。在场亲见的和众多听说此事的人们都说这是奇事。他的剃度师父也就以此命名他法号宝掌。

宝掌法师既实现了夙愿,离尘出家,从此就精勤修行,严持戒律。举止威仪,如同高山顶上虬劲的青松,肃然挺立于霜雪之中。虽名闻利养、喜怒哀乐的八风轮番吹袭,都不能动摇他励志修行的德操。由于他是在佛陀入灭后九十多年才出生人世,所以常叹息自己没有能够亲自听闻佛陀的言教。于是,他就不顾寒冬酷暑,废寝忘餐,殚精竭虑研读佛陀宣讲的经、律、论三藏,依教奉行,历练不殆。他还期望能学到教外别传的禅宗,为了这个目标,他发足外出,参访圣贤知识,广受教益,走遍了五个天竺国度,历时五百多年。

解惑:宝掌和尚活了1072岁吗是真的吗?有科学根据吗?(图)  第2张

2、宝掌和尚的传说

长寿是人类自孩提时期就形成的梦想。在古代四川盛传的寿星有“一僧一道”。“道”就是彭祖,活了800多岁,“僧”就是宝掌和尚,活得更长,1072岁。跟其他长寿人物属于传说故事不一样,这两个特殊人物正史偏史都有确切记载。籍贯、生平、事迹、过世,件件分明,连地点、时间大体也是记载清楚的。虽说不可思议,仍令你不得不信。中印度人(-414~657)。世称宝掌千岁和尚、千岁宝掌。

宝掌和尚与大慈寺关联极大,《五灯会元》《华阳县志》都明确记载宝掌道场在成都有大慈寺、多宝寺。宝掌还是大慈寺的初祖。(详见胡宏《大慈初祖宝掌和尚》,载《大慈》2007年第一期)今年5月份,大恩法师一行拜谒四祖寺和五祖寺,发现那里也有宝掌道场,因历史比四祖寺和五祖寺还要久远,故称之为老祖寺。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清朝康熙年间编辑的《黄梅老祖寺志》中竟然发现有宝掌和尚的传记,页码多达4页半,记载的经历比《五灯会元》详细得多!附录中又有《千岁宝掌和尚生平行实》一文,更是长达7页,是清代老祖寺住持茆溪行森国师(16131677)所撰写。据作者介绍,此文是在广泛收集资料后写的。这些资料包括《古会籍纪事》《唐汇搜奇》《白氏类林》《罗浮旧志》《天台回纂》《法苑珠林》《雁宕记》等。宝掌和尚走遍“支那四百州”,经历非凡,集许多传奇于一身,这里拣选上述胡宏文章没介绍的说一说。

宝掌和尚距释迦牟尼在世仅仅相距72年。宝掌是中天竺人,生于周威烈五十二年丁卯岁,即公元前414年。正处于我国战国时代的早期。而佛陀入灭为公元前486年,算起来仅差72年。宝掌常常自叹“去佛时遥”,岂知他是多么幸运,而2000多年后的佛子才是要真正哀叹“去佛时遥”啊,如今却是堕于末法时期。

宝掌和尚先后礼拜普贤、文殊、观音三位菩萨。宝掌和尚在天竺游历了500年,然后来到震旦(中国)。时在东汉末期桓帝之初的建和至永兴年间(公元147-153),走的路线应该是今天所谓的“南方丝绸之路”,从今天的尼泊尔进入中国的云南到达四川。入蜀后,他偕宾头卢尊者登峨嵋礼普贤大士。留住成都大慈寺十余年,后来北上至五台,礼文殊大士于金刚窟。几十年后,上华顶,礼长耳定光古佛;航南海,礼观音大士。中国的四大菩萨,宝掌和尚就礼拜了三位。连串奇遇,罕有人及。

解惑:宝掌和尚活了1072岁吗是真的吗?有科学根据吗?(图)  第3张

宝掌和尚在中国还参访了13位尊者大德。“在终南山拜谒佛图澄”,“在庐山五老峰访耶舍尊者”,“与智者大师顺流东下”,“登赤城,访昙猷尊者”,“友博具那尊者”,“高士沈约过谒”,“访华严室利尊者於潭柘寺”,“与朗公友善”,……宝掌在神州大地东南西北的穿梭,足迹南起川粤,北达幽燕,西攀终南,东渡普陀,游历空前绝后,与许多仙人尊者高僧往还自是不难。在其交往的中,最神奇还是与道家与道士的结缘,以及与中国禅宗祖师的结识。

宝掌和尚与道士相往来,并参访了3位道教真人。佛教一进入中国,与道教就发生了种种是非。而宝掌和尚的经历却很奇特。宝掌和尚进入中国不久,即值三国纷纭、南北各据的动荡时期,有了第一批弟子,有李道元麻衣子达真人等,易衣侍师,即从道士变为和尚,随侍宝掌禅师身边。后来还有更大牌的仙人、真人与宝掌和尚建立起非凡的关系。在晋朝时,从海岛来的雇佺仙人与宝掌和尚相见,两人一起上南岳,在祝融峰为群仙说戒律,居然感化得白猿进果、黑彪守户、神龟献芝、紫鸾伏座。到南朝时,宝掌应约到了舒城,他邀三祖僧璨大师游罗浮山,参访道家大德葛洪真人于梅花坞的洗耳泉。宝掌和尚见面吟诵道:“万顷青山,一分梅花三分竹。行吟住宿,只许仙郎独?”葛亦和云:“禅翁来时,恰好收棋局,烹茶熟。”三祖抚掌曰:“稚川,稚川,莫辞忙碌,快掘笋子烧饭吧!”三人大笑,声震石落。如今,这个落石洞还在梅花村旁边。还有与其他道士的交往,如“诣延陵,邀紫髯道士同陟天台”等等事迹。

宝掌禅师与禅宗五代祖师都有交往。禅宗有“西土二十八祖”“东土六祖”之说。达摩祖师是西土第二十八祖,又是东土第一祖。达摩把禅宗传入中国后,逐渐产生了六祖,即达摩、神光(慧可)、道信、弘忍、慧能。除了与六祖慧能“生不逢时”外,宝掌禅师与其他5个祖师都有不错的交情。初祖达摩从海路到了中国广东,后到建邺(今南京)。宝掌听说后赶去见达摩,咨决心要。摩震声召曰:“老阇黎!”师应诺,摩大笑,师于言下大悟,700年中珍惜,直下泮然冰解。

归来后口吟一偈表达欢喜心情:“梁城遇导师,参禅了心地。飘零二浙游,更尽佳山水。”

可见,禅宗心法宝掌直接得自达摩,也是他天资聪颖,具上上根器之故。后来他与二祖、三祖、四祖、五祖相交,有的莫逆相交长达几十年,真是有渊源的。

解惑:宝掌和尚活了1072岁吗是真的吗?有科学根据吗?(图)  第4张

宝掌禅师与祖师禅先驱的交往。中国禅宗在发展流变中衍生出种种分歧和宗派。其中,如来禅与祖师禅的分野是中国禅宗史上划时代的事件,其意义并不亚于南北宗的分野,这是禅南宗内部的进一步分化。有论者认为,傅大士与宝志和尚是祖师禅的先驱。以下宝掌和尚与傅大士的交往的场景常常被作为“祖师禅早就在中国有了”的根据:

师闻傅大士法化双林,特往而参之,问如何是佛正法眼藏?大士又手曰:“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复诘曰:“莫便是教外别传耶?”士曰:“碧水映孤峰,寒潭迎皎月,你我不知宗,须弥足底越。”师从游数载。

若细分的话,禅宗的流变是很频繁的,达摩至四祖一变,再至五祖一变,再至六祖一变,再至马祖石头一变,再至后期再变。而后期沩仰宗僧人提出“祖师禅”是为了概括那种变化,抽绎出一条主干,而这与“祖师西来意”是一脉相承的。宝掌禅师和如来禅与祖师禅的代表都发生过“交锋”,唐朝建立后,宝掌和尚还北渡黄河至嵩山少林寺,礼拜初祖达摩的面壁崖。对于如来禅与祖师禅的同异,宝掌禅师或许更有发言权,惜未见宝掌禅师明示。进而说,宝掌禅师在千年岁月中,与历史上高僧、真人、名士频繁交往,经历丰富,文献往往略去了思想及其变化,让后人叹息“佛门第一寿星”之外,而少有思想的发掘和警醒,这是令人遗憾的事。

宝掌禅师选择在人生活了1072年时终止自己在婆娑世界的历程,继续上演他的神奇,一是安详示寂,二是“死后复活”。

师乃泛涛江,挂笠会稽云门。时唐高宗显庆二年,岁在丁已(公元657年),师已满千岁,又余七十二年矣。忽于七月七日,示徒如光、慧云等,偈曰:“本来无生死,今亦示生死。我得去住心,他生复来此。”遂掩目趣寂。七日复苏曰:“吾灭度后,宜塔于此。后有迎吾骨西归者,慎毋拒之!”语旋长逝。

瑞祥仍然延续,玄幻五色丽光常常辉耀舍利塔上。五年后宝掌的预言灵验,一个从印度的僧人来取走他的遗骨,带回万里外的南亚老家。遗骨具有菩萨遗骨才具有的特征:一是闪耀金色,二是骨节相连。彩云和仙乐自然产生,为这个“中国佛门第一长寿之星“送行:众遵遗命,遂塔全身于若耶溪南。每值风雨,塔光旭丽。

至壬戌(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夏五月五日,适有梵僧至。绕礼师塔,塔户自开,舍利炳然,光耀莫伦,宝骨颗然,杲杲赤文。僧祝毕,提顶骨振之,节节连络有绪。浴于池,裹之西去。云霄浮影,隐隐乐声,弥日不绝。洗骨池今在舍利塔左。

宝掌禅师一生可算成前后两个500年,第一个500年,是遍游五天竺,第二个500年是遍游中国。圆寂前后的异象为他的神奇经历涂抹上了玄幻的光芒,为他千年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成为后代传诵不绝的神话。

解惑:宝掌和尚活了1072岁吗是真的吗?有科学根据吗?(图)  第5张

3、宝掌和尚有没有科学依据

宝掌和尚没有科学根据,那只是传说,是古代人民编出来的民间传说。很多高僧都是度众生的信愿了了之后自己决定走的,寿命对于他们其实是自在的,肉身对于他们就跟马甲一样,念佛求佛接引,就见佛菩萨来接引,直接转生到佛的净土。

在宝掌和尚九岁的那年,他的父母就把他送给了师父剃度出家。其实宝掌这个法号的由来背后还有个传奇的故事,宝掌和尚在见到寺院的师父的时候,突然打开了一直握拳的左手,结果发现他的掌心中竟然有一颗珍珠,随后他认真的把这颗珍珠交到佛像前,并且双手合十作虔诚状,因而宝掌和尚这个称号也就这么来了。

宝掌和尚自从遁入佛门之后就一直潜心修炼,殚精竭虑的钻研佛学中的真理,不仅仅如此,他还走遍了很多的国家,学习他们的佛教文化,相传这中间,转眼就是五百年的时间。这如果是真的话,那么此时宝掌和尚就已经五百多岁了。

在东汉末年的时候,宝掌和尚来到了中国,当时东汉的掌权者是汉灵帝。那个时候的宝掌和尚经常跟人说,“我有夙愿要住世千岁,今年已是六百二十六岁了。”当时不少人还以为他是在疯言疯语。

斗转星移,时光流转,宝掌和尚圆寂的那年是唐高宗时期,此时的宝掌和尚圆已经1072岁高龄了。在中国游历的这几百年的时间里,宝掌和尚几乎走遍了中国的所有地方,他圆寂之后人们为了纪念他,专门为他建造了一座塔,来埋葬他的真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7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