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刘备冒充汉室宗亲?事实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6 16:54:59218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刘备冒充汉室宗亲?事实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刘备究竟是不是真正的汉室宗亲?这样的问题想必很多人都有过疑问,很多人认识刘备都是通过《三国演义》这部小说,而小说当中的刘备总是强调自己汉室宗亲的身份,汉献帝刘协开口就叫他皇叔,因此刘备也有了刘皇叔的外号。然而却有不少人认为,这一期不过都是刘备自己给自己加戏而已,他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但是中山靖王子孙颇多,时间又过去了很久,因此就算他撒谎其实也没有办法查出来,因此很多人认为刘备就是冒充的。但是为什么会有人觉得刘备在冒充,而不是他真的就是汉室宗亲呢?

刘备的皇室身份刘皇叔使其在乱世之中行走的一张王牌,一开始就靠着这个身份招揽到了关羽张飞两人,后来赵云也慕名而来,到了最后刘备打着这个旗号开始招兵买马闯荡乱世。

那么刘备这个身份谁可以证明那?刘备有没有家谱,就靠自己一张嘴到处游说,可信度有多高那?

普及: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刘备冒充汉室宗亲?事实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图)  第1张

1、第一次提到刘备是皇室宗亲是在跟关羽张飞见面时。

张飞和刘备都在看城门口招兵的告示,刘备看完长叹了一口气,张飞听见叹气就有点不爽了感觉刘备不男人,说话口气有些瞧不起刘备,”大丈夫不与国家出力,何故长叹?”刘备一看这人长得异于常人,似有万夫不当之勇,正好可以做自己成大事的好帮手,于是就说出自己的皇室宗亲身份,一下子就提高了自己的身份,再说出自己有心杀贼,但是手头太紧,张飞二话不说提出愿意出资一起干一票大的。于是这第一次说出来就笼络了一个高手。接着关云长出现,关羽也是流落江湖一听说刘备自称是帝室之胄也跟着入伙,三个人相约在乱世中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情。

2、第二次说出身份是刘备立功当了县尉后,督邮想敲刘备的竹杠。

督邮问他是什么出身,刘备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督邮大声呵斥刘备冒充皇室宗亲,刘备这时的反应是“喏喏连声而退”,没错刘备居然没有底气证实自己的身份,而是非常恭顺的退下了,或者说狼狈而走。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端倪来了,如果刘备的皇室身份是可以考察到的话,督邮是不敢用冒充皇室的罪名来呵斥刘备的,说明当时刘备的身份不被大家认可,最起码朝廷的官员都不知道刘备的身份。而刘备也正是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身份,只凭一张嘴谁也不信,所以才没有底气。

普及: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刘备冒充汉室宗亲?事实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图)  第2张

3、第三次说出身份是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之时。

袁绍见到公孙瓒背后站着的三个人气度不凡神情自若便问这三个人是何人?公孙瓒连忙给老同学刘备脸上上色说道,这个双手过膝的人是皇亲国戚中山靖王之后,剩下的两个是他小弟。听到这话,袁绍大发感慨说道,即是帝胄,赐座。就这样刘备才坐了下来,这一次大大的长脸。

那么这里就有两种可能:一、刘备确实是汉室宗亲,但隔了太多代了,已经无从考证;二、刘备就是冒充的皇亲,反正说真说假都无从考证,总有人信,身份水涨船高。

这里特地查询了一下,刘备经常号称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这个中山靖王刘胜有一项吉利斯世界纪录:生了120多个儿子,这还不包括女儿,在古代这种人丁稀少的时代,不可谓不是一个高产人士。在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有十一个儿子因为在敬献给宗庙用于祭祀祖先的黄金里弄虚作假,被革除了爵位,流放边关,从此子孙们就流落各地,四处开花。

俗话说,爱说假话的人经常满嘴都是大话,十句话九句都是假话。而真正的高手,只需要在关键的时候说几句假话。

如果刘备是造假说谎,那么这个谎真的是很有水平啊,刘备定是做过一番研究的,这话说出来,说他假可以说真也能成。后来刘备多次宣传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说得自己都信了,说得多了再加上他在世人面前表现出来的仁义君子的形象,大家也都觉得这样一个一天下为己任、爱民如子的人怎么会不是皇亲国戚呢?

普及: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刘备冒充汉室宗亲?事实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图)  第3张

4、而让他的身份真的板上钉钉的事件就是汉献帝亲自承认刘备的皇叔身份了。

曹操在灭了吕布之后,带上刘备班师回朝,在朝堂之上,汉献帝见到刘备,得知刘备皇亲身份,于是当着百官的面取来宗谱查询,一一对照,确定了刘备的皇叔身份,这一次等于是向天下公布了刘备皇叔身份的合法性了。

那么汉献帝为什么要公开认亲那?当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汉献帝直接被架空,汉献帝当时被曹操欺负的要紧,正想找个人解救自己于水火之中,突然一个八竿子才打的着的亲戚冒出来了,而且还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那还不赶紧把他拉到自己这边呢,于是赶紧趁这个机会承认他的身份,把他拉拢过来。不管这份族谱是真是假,从现在开始谁也不会怀疑刘备的皇室身份了。真是皇帝一句话顶他一百句,之后刘备就一直以刘皇叔自居了,再也不用那么辛苦自己做宣传了。所以说汉献帝只是想临时找一个救命稻草,这次认亲水分还是很大的。

所以刘备是否真是皇室宗亲确实是无从考证的,反正皇帝都说是了,你还纠结什么呢?

就这样在乱世之中,刘备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外号刘皇叔,当今圣上的叔叔,多牛逼的称号!靠着这个称号,一大批文臣武将慕名而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