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3 11:32:04280

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

很多西方人认为咱们中国的文化根本没有上下5000年,只承认有3000年左右,很显然这种说法着实站不住脚。不过这种谬论也无需强言反驳,要做的是好好的拿出一处实实在在的考古铁证就可以了。而这个铁证不在中原地区,也不在西北地区,而是在我国江南的杭州,因为这里有着“良渚文化”。

解读: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1、良渚文化多少年历史

说到良渚文化,此文化有多久远?可以理解为良渚文化是能与古埃及文化同时代的古文明,要比我国历史上的夏朝还要早个几百年,可能是存在于传说中的虞朝时期。我们也知道近期三星堆文化出土了新的文物,让三星堆又大火了一把,而良渚文化的魅力完全可以与之媲美。

良渚文化遗址在如今杭州市的西北地区,这里有很多的小山丘,水网密布,土壤十分肥沃。良渚中的“渚”其意思指的就是“水中的小块陆地”。之所以命名为良渚文化,主要还是依照了考古界的国际惯例,取自当地良渚镇之名。根据史学家的考证,良渚文化距今已经有着5300年到4300年的历史,前后维持了长达1000年的时间,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重要文化遗址,是一个以稻作文明为基础的原始部落。

解读: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2、良渚文化遗址有哪些发现

2.1、完整的城池

良渚文化遗址的发现不仅轰动了全国,同时也轰动了全世界。因为在良渚文化当中,史学者们在此发现了大型水利工程、完成的城池以及极其精美的玉器。以宫殿为主的王城面积达到3平方千米,在王城周围还有着5平方千米的核心居住区。在王城的稻米储存仓中还发现了保存完好的稻米,这就足以说明当时就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税贡体系。

解读: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2.2、大型水利系统

让人感到很意外的还有他们的水利系统,在古城的西北方向,发现了有长堤以及11条短坝所组成的规模庞大的水利系统。这项水利工程直接保护了100多平方米的面积。要知道,这项水利工程系统要比传说中的大禹治水还要更早一些,是我国发现的时间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遗址。完善的供水系统也是良渚文化能够坚持千年的重要保证。

解读: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2.3、精美器皿

同样的,良渚文化的祭祀体系也是非常发达的,在良渚遗址中发现了有大量的石器、陶器和玉器,其中玉器最为精美。这些玉器对半出自于等级分明的墓葬当中。良渚文明先民认为玉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是非常稀有的矿物质,于是便用来祭祀神明,也是等级高位者的陪葬品。在很多陶器上发现了许多很抽象的符号,虽说现在没法完全破译,也无法证明有着完善的书写系统,但这也佐证了良渚文明的昌盛。

解读: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图)  第5张

3、良渚文化得到国际认可

在良渚文化当中有着太多的惊喜,水利工程、稻作农业、完整的城池以及各种原始图案和符号,因为这些,良渚文明在史学界当中有着“文明曙光”的美誉。作为人类早期城市文明的典范,2019年良渚文化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的名录,这也就标志着中华5000年的历史终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解读:良渚文化消失原因是什么(图)  第6张

4、良渚文化兴于水,亡于水

相比于国际社会的认可,良渚文化对国内史学界的影响要更大,因为良渚文化的发现证明了中华文明不仅仅只是由中原地区引领了,而是一个多地共同起源又不断文化融合的一个过程。在夏朝成立的以前,华夏大地上各地区的文明都是独立发展的,都曾有达到相当高的文明发展程度。不过让人遗憾的是,突飞猛进的良渚文化意外的在4300年前遭遇了一场空前的特大洪水。在史学者的考察下发现有一层黑色的淤泥层,这就是毁灭良渚文化的大洪水所留下的证据。可以说良渚文化兴于水,亡于水,在华夏文明史中留下了璀璨的篇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3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